喜乐感谢──我的外婆

杨莎莎

圣经教导我们“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帖撒罗尼迦前书五16至18)。可一个被断为癌症晚期的人怎能喜乐?怎麽谢恩?难道永恒的上帝强人所难吗?然而,外婆的病,让我对这功课略有领悟。

一九九八年初,外婆来澳洲探亲,认识耶稣基督,开始学习祷告丶读圣经,每礼拜天去教会敬拜上帝。外婆出生於中国大陆一个开明家庭,青年时代即投身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革命斗争,盼能尽一己的力量解除中国人民的痛苦。她接受了几十年的无神论思想,可却能虚心,在短短几个月内,读完一遍圣经,归信耶稣基督,还鼓励我们要好好跟随耶稣,与人分享上帝的爱和恩典。真个是後来居上!外婆向来公私分明,从不假公济私。那年,舅舅快四十岁了,几次准备成家,可最後都因没有房子而泡汤。那时外婆任厂长,厂分配居住单位的事刚好交由她办。这是大好良机,可以给自己儿子一个居住单位哩!可她并没有这样做,她秉公处理,把房子分给更有需要的人。

一九九八年底,外婆回国後,被诊断患胰腺癌晚期。医生断言只能活三至六个月。这消息带给我们全家很大的打击。外婆虽已是七十多岁的人,可平日身体健壮,乐观开朗,整天忙里忙外,服侍家中各人,哪像个癌病患者?我们都怀疑是否诊断错了,可复诊结果证实这残酷事实。我们只得面对。

记得有一次,我在主日礼拜唱诗,唱到:“献上感恩的心,归给至圣全能神……”,我求问上帝:“亲爱的天父,我愿意凡事献上感谢,也愿意凡事听从你旨意。但请你告诉我,为什麽外婆会得癌症呢?”上帝引导我反覆思想。从外婆身上,我得到答案。

子女们为她四处奔走寻找治病的妙方,外婆开始了一系列的治疗;但没有效果。她日夜忍受病痛的折磨,可从不抱怨,不叫痛,不问“上帝为什麽这样对我?”相反的,她充满信心,充满平安喜乐,常感谢上帝,并感谢亲友的关怀。

有一阵子,她的病情稍得控制,略有力量,就坚持到教堂敬拜上帝。每去一次,对生命的真谛都有所领受。後来病情越发沉重,不能再去教堂,可她依旧信心坚定,常读圣经,把圣经放在床头,坚持每天祷告。在疼痛难忍时,她不向人哭诉,只向主耶稣默默诉说。没有抱怨,只有感谢;没有绝望,只有信心。医生和护士都感动地说:“从来没遇到过这麽坚强的老太太!”

从得知外婆生病那天起,澳洲雪梨加尔福教会的弟兄姐妹们便开始为她同心合意祷告。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从没间断。有些新来的弟兄姐妹不认识外婆,也为她祷告。外婆也为教会祷告,并忍着痛,用录音带和大家分享上帝在她病中的恩典。

二千年圣诞假期,我回中国探望外婆,见她被癌病折磨得皮包骨和躬身捂尠胃的憔悴样子,情不自禁的流下泪来。外婆却慈祥地拉尠我的手说:“莎莎,你不要太难过。你想想看,医生本说我最多活三至六个月,然而上帝保守,我已活了两年,连医生都说是奇迹。当然我也知道自己身体的情况,随时会回天家,但上帝给我很多恩典,在这两年里,我学到很多,对上帝的认识加深了,知道了人生的意义,知道我从哪里来,将往哪里。”她平静地说,既不无奈,也不恐惧。

那一天终於来临,二千零一年六月九日二十三时,外婆离开我们,带着平安喜乐回去天家。

回忆往事,许多生活点滴又重现。外婆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她奉献自己,先人後己,乐於助人,从不抱怨,乐意与人分享;她和蔼可亲,待人以诚,牢记别人的恩惠。她认识耶稣基督後,眼界大开,开始了人生新的历程,看到永恒。当她有病,她用信丶望丶爱来处理,多次叮嘱我们代她感谢大家的祷告和关怀。想到这些,我不觉伤心落泪,可也深得激励。在外婆身上,我悟到了问题的答案:人的老病苦痛在所难免,人人平等。信仰给予我们的,不是免於人世间苦难的特权,而是上帝的同在丶安慰,弟兄姐妹的爱心,更要紧的是,造物主应许我们有永生和天上永远的家。所以,“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尠祷告丶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上帝,上帝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a

日光之下的劳碌

方华

有一个朋友曾经对我说,每天照料家务,不是不吃力的,夏日炎炎,为了家人的两顿膳食,汗流浃背,深深体会到圣经所说,“人必须汗流满面,才得糊口”。这只是寻常抱怨,并不妨碍我们宾主笑咪咪坐在她家中饭桌前,愉快享受她精心泡制的饭後甜品。

是的,根据圣经记载,自从亚当犯罪,罪就进入了世界,好像细菌进了我们身体,对整个个体都发生影响,罪也影响了人与万物的关系,人生在世,必劳苦工作,才可以维持生活。

经过人类社会的变迁和发展,今天人们的工作,当然绝不只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地耕种,而是繁复非常。分工愈细丶生产愈大,又使许多人的工作变得很非人化,自觉成为大机器中的一颗小螺丝,於是愈来愈多人视工作为一种重担,是为了生活不得不做的事。

如果是这样,人生就太可悲了,试想,我们一生中多少宝贵的光阴,竟然就只花费在自觉没有意思的事物上!

其实事情可以有不同的观点。一个主妇,可以视自己为受家庭缠累的奴隶,没有人生乐趣,但也可以享受自己建立家庭的成果,看见自己的劳碌为己为人建造出安稳和意义。正如我的朋友,汗流满面,不单是为了招待我们和喂饱家人,而她自己也享受了自己劳动的成果。

另外一位最近几年自己创业的朋友告诉我,他创业以来,收入比打工时少,工作比打工时多,但是想到自己的公司,毕竟养活了几十个家庭,心中就很满足。

工作的劳苦是事实,不过也只是事实的一部份。

圣经中有一卷《传道书》,是由享尽荣华富贵的所罗门王写的,其中充满看透人生的描述:万事都是虚空,因为人只有短促的一生;凡事都有定时,事物有一定的规律。──上主所赐人的福份,就是从劳碌中得享自己的成果,可以快乐吃喝,可以与心爱的妻子快活度日。一个人所享用的,不是出於奸诈,不是出於剥削,而是自己在日光之下劳碌的成果,这就是人的福份。

看见繁花绽放,可以哀叹万紫千红终被流光扫去,美丽只是短暂的一刻,这是事实,但是也无碍我们享受花的芬芳,和造物奇工的妙丽色彩。同样,日光之下我们十分劳碌,不过我们也大可享受劳碌所带给我们的种种收获,因为这也是上主给人的恩宠。

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立比书四6至7)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8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