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改

白衣

英国有个精神科医生,写了本书名《底层生活》(LIFE AT THE BOTTOM, by Theodore Dalrymple)。作者服务清一色社会底层人士,如毒犯丶劫匪丶杀人犯丶暴徒丶妓女等。他潜心研究导致他们堕落的根由。结果惊讶发现这些人极少自责,不思改进,只把一切问题全归咎於他人和社会。

我也惊讶发觉,原来自责和勇於悔过是那麽重要。一个人不悔改,发展到极至,竟会沦为社会害虫。难怪耶稣说:“上帝的国近了,你们当悔改丶信福音。”(马可福音一15)

当然,这些社会边缘人物是极端例子;但惟其极端,才让人容易察觉不认错不悔改的祸害。原来耶稣叫人认罪悔改,并不是有损我们尊严的事,反之帮助我们培养健全心理,建立高尚人格,甚至获得新生命,进入天国。不信吗?一个不极端的例子是:想想与亲友共处时,互不认错和彼此认错两种不同局面,就略知一二。

耶稣的话不会错,因为祂是道,是上帝。祂知道什麽对我们最好。祂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见约翰福音一1,八12)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7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