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愿望

何黄锦珍

记得一九九九年一月一日,我祷告求上帝更彻底使用我丶更新我,使我成为别人的祝福。三月,因为咳嗽往见家庭医生,经详细检查,医生说我患了肺癌,右肺完全萎缩,并且扩散至左肺。左肺有3cmX2.7cm 的肿瘤。医生说我的情况根本不可以做任何手术,只可接受化疗,如果失败,大约只有一年寿命;如果化疗成功,目前医学统计,最长可活五年。医生表示,我的病情非常严重,马上转介我看另一肿瘤专科医生。当时我很冷静地由医务所回家,心中向上帝祷告,祈求三件事情∶

一丶求天父帮助我顺服,接受事实。

二丶求天父赐我勇气,能面对癌病及化疗痛苦。

三丶求天父赐我智慧,善用馀生,把将要速逝的生命,发挥得尽善尽美。

接受事实

天父上帝很快便答应我以上三个要求。当知道患上癌症时,我告诉家人丶同事丶好友及教会弟兄姊妹,请他们代祷。他们大部分都不能接受怎麽我患上肺癌。我知道他们爱我,可是天父更爱我,因为圣经说∶“两个麻雀不是卖一分银子麽?若是你们的父不许,一个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所以,不要惧怕,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马太福音十29至31)。我是主耶稣宝血重价买赎回来的,天父连我的头发也数算过,祂对我的慈爱无微不至。况且“你们那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路加福音十二25)天父对我有绝对的主权;人生只好像一部公共汽车,从起点出发时,已知道一定会到达终点站,不过有人在中途下车,最终所有的人都要下车。我已六十岁了,天父随时召我离世和祂同在,我是乐意顺服的。因为我知道上帝的安排最好。当我和众人分享以上感想时,我知道天父已成就了我第一个祈求,就是我能顺服,接受不能改变的事实。

勇敢面对

在八个月内,我先後接受两种不同的药物化疗,第一种是传统的药物化疗,但在四个月後,证实完全无效;於是医生建议采用美国最新的药物化疗。可惜,第二种药物化疗折磨了四个月,经检查後,也对我完全无效。医生说∶“最先进的药物也用了,再没有更好的药了。”我立即对医生说∶“算了吧。你已尽力,我也已尽力。既然人的方法用尽,便让神的旨意成就罢。”经过八个月的化疗,记得当时身心灵都受到很大创伤,但奇怪,我并不害怕,肉体虽然痛苦,内心却充满平安,因为我深知并且经历上帝与我同在,只要我的心紧紧倚靠祂,祂就在软弱的人身上显出刚强。有这种信念,我确信天父已经应允我第二个祈求,就是让我有勇气丶有能力承当疾病及化疗带来的痛苦。

善用馀生

患上肺癌以後,我反有时间和精力定时往医院探访一些垂危病人。每次探访前,我总迫切为病人祷告,求上帝的旨意成就在病人身上,求圣灵帮助,让病人心受感动,接受主耶稣。记得一次我探访一位癌症末期的佛教徒,第一次探访,我们谈到病中的感受。第二次探访,我与她分享曾怎麽经历上帝的恩典。第三次探访,我问她离世後知道要往哪里去吗?她说她信佛教,死後该是轮回转世,做人或做其他动物。我问她对自己的信仰可有经历。若没有,我们已经没时间选择了。如果选择错误怎麽办呢?再不能回头了。我告诉她我清楚知道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又说我们须趁此残生紧抓住永生,因为死後什麽都不能挽回了。这时,圣灵软化她的心,她很受感动,表示愿意相信并接受主耶稣作她个人的救主。我马上打电话给牧师,牧师到医院再和她谈道,确认她的信仰,便在医院为她受洗。三个月後她就离世了。我觉得天父很怜悯这位姊妹,让她在离世前有机会决志受洗,解决了永生的问题。

又有一次,我吃力地步行上五楼看望一个病人,给她传福音。但她坚持不信,主要原因是怕死後没有人拜祭。我心里很为她难过,觉得她命已垂危,仍不懂为自己的永生筹算,我能做的只能为她祷告。但是上帝有恩典,有慈爱怜悯,她的女儿刚从美国回港,是基督徒,不断为她祷告。星期一她已不大清醒了,她女儿看见母亲快要离世,却还不信耶稣,很是伤心。但次日,这病人忽然醒来,还表示要决志信耶稣。牧师连忙赶去医院再将真理给她讲清楚,知道她真心接受耶稣基督作救主,便在医院为她施洗。两天後她离开世界。天父的恩典太奇妙,这病人偏行己路,但仍蒙怜悯。我也非常感谢神成就了我第三个祈求。直到现在,我仍定时探访病人。

爱心包围

生病後,家人丶教会弟兄姊妹及众好朋友,都对我很关心,让我心里非常感动。除了感激他们,我还感谢天父。很惭愧,自己从来不知道这麽多人爱我。他们的祷告丶慰问卡,给我很大的安慰与激励。如果有人问我舍不舍得离开世界,我会说不舍得,因舍不得家人丶教会弟兄姊妹及好朋友。如果有人问我怕不怕死,我会说不怕。不怕是因为当一条毛虫要转化成一只美丽的蝴蝶时,一定要经过蜕变。我为什麽要害怕改变呢?我已知生命册上有我的名字。如果我呼吸停止,那一定是天父允准的。圣经说∶“无人有权力掌管生命,将生命留住;也无人有权力掌管死期”(传道书八8),我完全相信我的生命丶气息丶存留都在乎神。死亡只是进入永生的起点。从圣经我知道,对基督徒来说,进入永生是走向更美的天家。

新的体验

病後,我对人生有新的体验。现在我每天多用些时间读圣经丶祷告丶读属灵书籍,得的益处很大。生病使我更了解病人,因而能安慰他们。我也体会病人是多麽需要福音,因此我们须迫切传福音。反省年轻时虽在教会事奉,但人生重点是在事业上。常对教会牧师说,我现在工作非常忙碌,常出差,待六十岁退休後有空,就全职投入事奉。可是现在六十岁,健康情况迫使我退休,剩下的日子无多,才领略原来一生的努力,在事业上的成就丶在工作中得的满足感,死时什麽也带不走。我过去所努力经营的,上帝会记念吗?我忽然醒悟,紧握机会服侍上帝丶服侍人,才是最蒙恩丶最上算。

生命在上帝手中

二千年初,医生宣告我的化疗失败,估计病情很快恶化,於是我将名下的股份全转让给儿女,等候神接我回天家。但上帝有祂的时间,不是我可以明白的。到二千零一年一月,身体检查报告显示,我的肿瘤仍停留在一年前的恶劣情况,既没扩大,也没缩小。主诊医生说∶“这就是神迹了,这是天父留住你的生命,让你有美好事奉的机会。”是的,感谢天父给我这病,给我这生命的空间,让我生病後仍有力量事奉。我觉得病後这一年所得的,差不多是过去六十年的总和。执笔时是二千零一年五月,距化疗失败已超过一年,我仍奇迹地活着,一切都在上帝的手中,一切都是恩典。感谢天父,让我这个患上严重肺癌的人像个没事人一样,仍然有活力事奉主,到各医院探访不同病人。又让这个退休却没有退休金的人仍有经济能力奉献,内心又比许多身壮力健者更感平安和喜乐。这真是主耶稣的恩典。我觉得我像那个养活先知以利亚的寡妇,我的生命原是空的,只因为神迹,生命就丰富了,变得有意义。谁能真懂计算得失呢?就如主耶稣所说的:“我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翰福音十10)。因信主耶稣,我就得了丰盛的生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1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