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过叶动

张冰

有神吗?有。见过吗?没有。信吗?我真信。

一九九九年八月八日,我告别了家人,从北京来到旧金山读书。很偶然,两个月後,就参加了“爱加倍”团契,开始接触基督教。从那时起,直到接受浸礼,我从未见过甚麽神迹,倒是听说过一些,例如:翻车坠崖没受伤,溺水失踪人返回,赤贫之时有神帮 ……;然而一件看似寻常,又不寻常的事,让我在百思不解之後,认识了真神。

我参加的团契是在一位旧金山大学教授的家里,教授夫妇每周五晚开放自己的家,三丶四十位慕道友每次准时六点半聚在一起,先享用美味的晚餐,彼此很亲切的交谈(使这些孤单人有回家的感觉),之後唱诗。我本不喜欢聚众合唱,但这一次竟大声学唱,因为那些充满爱的旋律一下子流入我心,让我不再愁烦,感到平静。我想:这真是神了,没啥说教和规劝,只这麽聊一聊,唱一唱,心情就变得这麽舒服。看过录相“福音写真”之後分组讨论,再吃吃茶点,一个晚上过得愉快又充实。在谈笑间我忽然感到人间的真爱在陌生的海外中国人中流动。这是我第一次亲身经历这种单纯丶真心丶平静的爱,像细丝,像毛毛雨,充足地丶缓缓地落入我心田。这哪里是普通聚会?简直是世外桃源。此後,无论考试多忙,风雨多大,每周五我必参加团契。

我们中国的祖先们寻找“世外桃源”已有数千年,终无结果之後却留下绝唱般的诗文,描写想像中的梦,字里行间充满无奈,以致现在的中国人早已接受教训,不再寻找。幸运的我,就在这一位教授家中的团契里不找而得。就在这里,我初尝到“在世难求,死後才得进的天堂”的滋味。

在中国生活的三十二年间,我个人奋斗很久,换来苦与甜,我常羡慕人也被人羡慕,心境总是处於躁动丶渴求的状态,少有知足与平安。於是我真的同意佛家讲的“人生无常”,人到世上来就是受苦的;这种不安的心境虽然苦,也自然是正常的。可是,当我在团契中忽然体会到那一种纯洁丶平静的爱时,令我茅塞顿开,原来人间还有这般爱!谁能开放自己的家,不是为筹集竞选基金,不是为扩大商机,而是为一位根本看不见的神?开始时我也曾怀疑教授夫妇不是中毒太深丶走火入魔,就是背後一定有政治目的。现在我确信,是自己中毒太深,才这样胡猜。我曾彻夜苦想:为甚麽那些基督徒信上帝如此深,竟做出种种常人不可想像的奉献,同时他们个人在其中也获得与众不同的喜乐。我多想成为那样的人啊!就在这种寻求丶好奇之下,我答应他们去教会看看,去上主日学。不学不知道,一学才知道,我在团契中的种种经历与感动恰恰是神的拣选,是真的“神迹”── 大能之行所留下的痕迹。在上帝话语的引导下,我有了新的价值观:我不再崇尚个人奋斗,我要全然依靠上帝,在祂的带领下而奋斗。现时流行的自我包装是不对的,谦卑顺服才能蒙福;服侍人才是真的服侍了神,才讨上帝喜悦。

我现在受洗成为基督的门徒,才真正理解为甚麽教授夫妇和其他基督徒那麽诚心诚意地欢迎我来团契,为甚麽在他们中间我能找到真平安丶真爱。

上帝的道,基督的大爱太深刻,以致不可能完全学尽,只能穷尽在世的一生去活出其中尽可能多的一部分。无论如何,爱是核心,我想成为爱的管道,尽可能多把神的爱通过我流向别人。

我没有见过上帝,但我经历了神的爱,就好像我没有见过风,却看见过风过叶动;我没见过非常的神迹,但我知道上帝通过团契给我启示,在我心中留下祂的印迹。我永远信靠祂!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1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