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错难

白衣

认错已不容易,知错更难。谁是知己?谁最了解我们?当然是看法和我们一样的人。不论我们做什麽他都了解支持,这才是知我心者。

圣经说人都是罪人,正触犯了人性大忌。可又多麽真实。近来愈益发觉人类错误百出:我们吃错(如爱吃油腻煎炸),坐错(如坐姿不正),看错(如光线与距离不对),想错(如多忧多虑),生活起居作息什麽都错(如夜寐丶过劳丶缺少运动等)。这些还不是道德丶品格问题呢!但这麽简单的事,又有许多提醒,我们竟一错再错!

与人交往更复杂了。一个错误能引起另一个错误的回响(如损人褒己,引起反唇相讥),再激发更大错误(如首方还击,更多人加入战场)。如是者大家不断喷吐错误的丝,循环交织成牢不可破的网,网罗更多名符其实的受罪者。

人人都有错。可我们都只知人错,不知己错,视唱反调者为敌人。抱持着许多类似的错误观念,世人又怎能不一错再错?

为什麽人类需要救主耶稣拯救呢?因为我们有罪。因为我们被罪网缠住,不得脱身。

主啊,救我们罪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1109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