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和人类年龄之谜 (下)

李立人/张宇理

编者按:上期施受君提到,古生物学家发现六百万年前人类远祖化石,但圣经说上帝创造人类始祖,算起来还不及一万年。施受君问:“你们怎麽解释这些圣经与科学的矛盾?我怎麽知道你们的圣经可靠?”

我们的答覆是,第一,关乎地球和人类年龄,虔诚的基督徒科学家也有不同看法。头一个看法是人类历史不及一万年,科学鉴年法并不可靠;第二个同意科学鉴年法原则可靠,但地球年龄虽高,无损於上帝创造天地的事实。不管这些基督徒科学家的看法怎样,值得注意的是,他们都信圣经所载:“起初上帝创造天地”(创世记一1)。科学见解不同,并不妨碍他们信耶稣。毕竟不论是上帝的存在,及人对上帝的认识,都不仅建基於区区一个“地球和人类年龄”的题目上。我们信上帝,因为我们亲身经历过祂;我们更坚信不疑,因我们看见宇宙万物背後的规律和匠心设计。我们信圣经是上帝的启示,因我们看到圣经上的预言一个一个应验(例如以色列亡国二千年後复国),也看到圣经充满真理的智慧,叫遵行当中教训的国家与个人蒙福。我们相信耶稣是救主,因祂的生平应验了圣经中对救世主的预言;祂的言行见证上帝的能力;十字架的救恩经得起我们一思丶再思丶深思,才稍明白个中奥秘。我们更加坚信,因为我们看见为害社会的人信耶稣,遵行祂的话後,生命必得更新改变。我们的生命也因耶稣得以提升。此外,还有很多很多叫我们信的理由。只要读者不钻牛角尖,不执着一个自己也不充分了解的问题,并把这问题变作大山挡住自己的视线,只要读者真有顺从真理的心,你就必能如主耶稣所说的“寻找,就寻见。”

第二是我们不反知识,不反科学,所以邀了对地球年龄持不同看法的基督徒科学家作答。上期代表 Young Earth(地球年轻论)作答的是生化学博士苏绯云。本期站在 Old Earth(地球年老论)立场看地球的是物理博士李立人。不过值得再三强调的是,无论他们对地球和人类年龄的看法怎样,这都不构成他们信耶稣基督的路障。

年老地球的信息——李立人

科学精义

两年前,美国用人造卫星,将一部像玩具般大的机械车送上火星。到达後,展开碟形天线,由地球上操作员的控制,在火星的表面运行,拍取影像送回地球。这是一项不简单的科学成就。

试想,火星在哪里呢?在晴朗的晚上,满天星斗中,火星是其中一颗,是太阳系中一颗行星,直径约是地球的一半,轨道在地球以外,位置不停改变,与地球最接近时距离是六千万哩,最远是一亿八千万哩。近代科学发现,整个宇宙井然有序。行星轨道可由自然定律准确推算,容许火箭把人造卫星送上太空,进入火星轨道,再降落星球之上。此外,大至星体的诞生,小至核子的结构,都遵循一套物理定律。这个约一公升的脑袋,竟可理解超乎它千亿万倍的庞大宇宙,实在是不可思议。正如爱因斯坦所言:宇宙中最不可思议的,是宇宙可被思议。(Themost incomprehensible thing about the universe is that it is comprehensible.)今天科学的成就所表彰的,其实不是“科学万能”,而是让人愈发自知渺小。生命结构的奇妙,与秩序井然丶设计精密的自然世界,处处显明造物主创造的奇妙。

庞大数字

同一套物理定律,应用在探讨地球和宇宙年岁时,从多方面归纳,可得出一些庞大数字。例如:宇宙开始点是一百五十亿年前丶地球约於四十五亿年前诞生。这些庞大数字与现代科学理论可靠吗?圣经创世记第一章说,上帝用六日创造世界,这六天是六个二十四小时吗?抑或科学资料与圣经的启示矛盾呢?我们不妨查证这些科学资料。

第一,我们处身浩瀚无际的宇宙。我们的银河系有多达一千亿的星,太阳只是其中一颗。晚上肉眼可见的星,几乎全在这银河系内。银河系直径是十万光年,光速每秒三十万公里,一秒可环绕地球七次半。以这速度,光从银河系的一边照到另一边,需时十万年。这种距离实难以思议。可是宇宙中像银河系一般的星系,为数约一千亿个。就是说,星系的数目多过现时世界人口的十七倍,而每个星系内的星,亦等於世界人口的十七倍。最接近银河系的主要星系是Andromeda,离我们两百万光年。

大爆炸论证明什麽?

一九二六年天文学家哈普(Edwin Hubble)从这些遥远星系的光谱中,发现有红移现象(Red Shift),归纳宇宙并不是处於静态中,而是不停膨胀,也就是说,昨天的宇宙比今天小,如此的向前推论,就产生了“大爆炸论”(Big Bang Theory)。

这理论最近又获得有力支持,就是人造卫星及高空气球收集到的微波(Microwave)资料发现,宇宙间仍有大爆炸後的馀热,约是绝对温度的二点七度,是一百五十亿年前从极高温爆炸後至今剩下的馀热,与理论十分配合。目前大部分宇宙物理学家都接受这大爆炸理论。

这理论背後,带出一个极重要的概念,就是宇宙有开始点,亦是说∶这宇宙并非“无始”,亦不是“无限”。既“有始”,这开始点从何而来呢?宇宙的开始点当然不能从宇宙本身而来,这是矛盾的。换言之,宇宙必需从超越宇宙的“存有”而产生。根据圣经的启示,上帝是超越宇宙丶时间丶空间丶物质的“存有者”,是“自有永有”的,是祂创造世界,“起初上帝创造天地”。上一代的科学家,包括爱因斯坦,为了避免宇宙有起源的概念,推出不少宇宙时空是“无限”的学说,以为宇宙必须“自有永有”,可是都一一产生矛盾,无一理论可“自圆其说”。爱因斯坦的另一句名言说:只有两样是无限的,就是宇宙和人的愚拙,可是我不能确定前者(Only two things are infinite,the universe and human stupidity,and I'm not sure about the former)。宇宙的有限及有开始点,直到近年才获证实。

量度星球距离

也许你问,星球这麽遥远,怎能确定它的距离呢?太阳系内的星体,都可由电波反射,或从人造卫星信号回应的时间测度距离。太阳附近的星体可用地球绕太阳轨道的直径,作三角测量法(triangulation)的底线直接量度。此外在银河系,或附近的星系中,常可观察到“超新星”(Supernova)爆炸,这是星球核燃料末期烧尽时的自然过程。整个过程及其爆炸的光度都循一定规律,可由此推算超新星及其所属星系与地球之间的距离。

一九八七年二月廿四日,从地球观察得一超新星开始爆炸,整个过程被详细记录下来。一年後,又观察到以原来爆炸点作中心的光环。原来在超新星可观察到的爆炸前,很多星球的物质已经扩散到一光年之外,这超新星爆炸时强烈的光除直接传到地球外,部分被一光年外的扩散物反射,成为光环,再传到地球。从光环的直径,加上光由爆炸中心传到光环,再反射来到地球所需的额外时间,可用直接三角测量法准确地算出距离。一九八七年的超新星(Supernova 1987a),是距离地球168,000光年,亦是说,这超新星是在我们的十六万八千年前爆炸的。

此外,有一类星名叫 Cepheid Variable,这类星的光度随周期性循环转变。周期的频率与星的绝对光度关系固定,故此这类星可作“标准烛光”(Standard Candle),从光度频率可算出其绝对光度,又从观察光度算出距离。在Andromeda星系中,可找到很多 Cepheid Variable支持Andromeda离地球两百万光年的数字。用这方法,目前测量到最远的是M100星系,距离是五千六百万光年。以这类星系的光谱红移,加上测量到的绝对距离,可做距离与红移关系的校准(Calibration),进而用光谱红移去推算更远的星系。宇宙之大,虽然难以想像,可是从近到远,每一段距离的测量方法都有其道理,也有其值得相信的原因。

地球年龄

再谈地球年龄,很多科学证据显示地球历史悠久。首先,地球上自然存在的放射性同位素不是其他元素蜕变的副产品,半衰期最短的是八千二百万年(半衰期是放射性同位素衰变至剩下一半所需的时间)。再过一个半衰期,是剩下原来的四分之一。十个半衰期後,剩下约原来的千分之一。所有较短半衰期的同位数,经过几十个半衰期後,就会无迹可寻。找不到自然存在而短於八千二百万年的同位素,可能就是半衰期短过这数字的同位素已衰退变至无有。所以地球年岁可能是这最短半衰期同位素寿命的几十倍。所有半衰期短的同位素全是其他同位素蜕变的中途产品,或是继续被太阳辐射或宇宙辐射线导致的产品。虽然这推论不能确定地球的年岁,可是合理的指向一个并不年轻的地球,地球开始时第一代而短命的同位素现已不存在。

测度石头的年龄

对於石头年龄的鉴定,可采用放射性元素的衰变。以前这类方法缺点主要有二∶一是从母同位素衰变至子同位素(daughter isotope),误差之一是决定开始时子同位素已有的数目。第二是长半衰期的同位素衰变率极低,放射性核子数目不多,蜕变时间很长,误差可以很大。现在测量法是用质谱(Mass spectrometry)分析,直接数算母同位素与子同位素比例,亦可测量其他子元素的非放射性同位素,成立第二个比例。参考这两种比例,便可准确地鉴定年岁。开始时已有子同位素的数量,并不影响年岁结果。有几种元素可采用这方法,其中最普遍使用的是钉87(Ruthenium-87)蜕变为锶87(Strontium-87)。钉87的半衰期是四百八十八亿年,含钉锶元素的石头一般亦含有锶的另一同位素锶86,是稳定丶非放射性的。在同一片石头内,不同位置的晶体,所含的钉丶锶比例可能不同,但锶87与锶86是同一化学元素,石头内不同位置的86锶与锶87的比例,在石头开始凝结时应该是一样的。凝结後,钉87慢慢的蜕变成锶。含钉87量大的结晶点,经长时间後,变为锶87的数目就多。该点的锶87与86锶的比例渐大。含钉87量较少的结晶点,蜕变成锶87的数量较少,锶87与锶86的比例较小。所以从各晶体点锶87与锶86的比例,相对钉87与锶86的比例,就可推算石头凝结至今的年岁,与开始时的子同位素锶的数目无关。用这个方法量得自地球凝结後存到如今的石头年岁都是约三十六亿年。此外,从外太空进入地球的殒石,大多的年岁都是四十五亿年。这数字是很多石头样本,加上多类同位素比例法测量所归纳的结果。读者有兴趣可参考http://ASA.CALVIN.EDU/ASA/RESOURCES/WIENS.html。

碳十四鉴年法

含碳元素的物质,如树木丶骨头,或尚含少量生物分子的化石,可用碳14估计其年岁。生物活着时,吸收大气层中的碳元素,其中碳14同位素与碳12有一定比例。生物活时,这比例与大气层中碳同位素的比例相等;死後不再吸收碳元素,既有的碳14就渐渐蜕变。时日愈长,剩馀的碳14比例就愈小。测度现时生物遗体碳14与碳的12比例,就能鉴定生物死後的年岁。

树木亦是一样,每年四季的生长速度不同,做成年轮厚度不同。可是当年吸收的碳份子贮藏在年轮内,所以每年大气层的碳比例虽然可能改变,树的年轮可作有效的校准(Calibration)。不同年代死去的树轮,可与另一个相近时期死去的树轮比较,重合年代的树轮模式(Pattern)是相似的。

现时科学界已有约一万年的树轮模式,可作碳鉴年法的校准资料,碳14的半衰期是五七一五年,这方法的适用期只达四万年,但不能鉴定近五十年的生物遗体。因近年来的核试与大量燃烧石油改变了自然碳14的比例。

氧十六算法

另一类鉴年方法是用氧16与其他氧同位素的比例,因着太阳射线及宇宙射线每年平均强度不同,北极冰层内的氧同位素亦稍不同,从北极钻出来的冰柱,分析每层氧同位素含量,就可得到冰层凝结的记录。科学界已经得到近十万年来冰层凝结的历史。现代放射性元素与非放射性同位素可用质谱分析,减小许多鉴年法的误差,并且往往可用几种方法测量同一样本,可靠性可从彼此吻合的程度获得。

重要信息

以上各类对时空的测量方法,供应科学界不少证据,支持宇宙已存在一百五十亿年,地球年岁相似於太阳系殒石的年岁,估计是四十五亿年。这两个数字包含了两个重要的结论:

第一,宇宙有一开始点。就是一百五十亿年前的一刻。这一刻没有“以前”。因时间丶空间丶物质都未存在。只有一个超越时间丶空间丶物质的上帝,才能创造这起点。

第二,年岁四十五亿年的地球,或长达一百五十亿年的宇宙,亦没有充分的时间让生命可从自然碰撞而产生。生命的组合是根据DNA密码的信息,自然碰撞一串产生生命信息的密码所需的时间不是一百五十亿年,而是大於十的一百亿次方年,就是一後一百亿个零的数字。地球与宇宙的年岁与这数字比较,可说微不足道。故此很多科学家希望宇宙与地球的年岁“无限”,才让进化过程有点希望。

时间参照系不同

这样,圣经说上帝用六日创造世界,到底上帝用的是一段,或六段悠长的时间创造世界呢?抑或用六个二十四小时呢?

首先,时间与空间都由上帝创造,这个宇宙是一百五十亿年或一百四十四小时,对上帝来说分别不大。上帝说有就有,命立就立。一百五十亿年或只六日,同样都显示上帝的大能。上帝创造植物,祂可在二十四小时内造成全球的森林,亦可做种籽,让人看来须经过悠长的岁月生长繁殖,然後遍满地面,使用植物的光合作用产生适量的氧气,准备将来可支持动物的环境。

创造主有权采用任何方法。何况时间丶空间,都是相对的,从不同参照系(reference frame)观察,完全不同。物理学中有一种基本粒子(Fundamental Particle),名叫 Muon介子,是宇宙射线(cosmic radiation)的副产品,通常诞生於一万五千公尺外的高空大气层,诞生後穿过大气层,射入地面的物理实验室,光以光速行走一万五千公尺的距离,需要五十微秒(50 micro-seconds),可是Muon介子的寿命只有微秒。这些介子如何有生命来到地上呢?在实验室内量度这些跑了一万五千公尺来地面的介子剩下的寿命,结果还是微秒。笔者在实验室中曾经亲自做过这样的量度。原来Muon介子的参照系,与实验室的参照系不同,时间在不同的参照系中观察,可产生很多微妙而不同的结果。从Muon介子的参照系而言,它的寿命是微秒,可是从实验室的参照系而言,它的寿命是超过五十微秒。

在人还未被创造之前,上帝用六日创造世界,用现代科学方法测量这六“日”,结果仍是六个二十四小时人的时间吗?上帝造完一切後,第七日安息了,希伯来书第四章说∶“我们务要进入祂的安息”,我们现在还是在上帝的第七“日”中吗?(注意:上帝是超越时间的)。如果上帝的第七“日”是人的几千年,那麽人还未被造前的六“日”,从现在人的观点看是多久呢?

人类的年龄

从上帝造人至今,就是人的历史,可能还不到一万年,现代的生物学家从人细胞内的线粒体(mitochondria)可追寻人种的来源,线粒体是细胞结构内的一种独立单元,是细胞的能源转换站,类似植物的叶绿素,线粒体有自己独立的遗传基因,是由一万六千五百五十九个基因对(16559 base pairs)组成的遗传基因,在细胞内可以复制自己。母亲身体内的卵子有大量的线粒体,而父亲的精子中只有极微量,精子进入卵子後,精子的线粒体就自我毁灭。所以线粒体的遗传基因,是由母亲传到女儿,代代相传。现在发现全部人类的人种,都追源到同一个母亲,生物学家叫她做 Mitochondria Eve。遗传学家从人类细胞内线粒体基因变化速率算出她是十二万到二十万年前的人。

可是用线粒体来追源虽然可靠,线粒体变化速率的计算方法误差可以很大,很可能夸大了她的年龄。但我相信她就是圣经里的夏娃,是“众生之母”,是约一万年前上帝的创造。古生物学家发现六百万年前的化石,我相信不是上帝按祂形像所造的人的化石,可能只是像人的动物化石。生物学家现在也发现许多像人的动物,它们细胞内的线粒体与人的线粒体极为不同,不是出自同一母源。

结论

其他科学所收集到的资料,例如累积一万年的树轮模样,十万年的冰柱分层,观察到十六万年前爆炸的超新星,五十六万光年外的星系,三十六亿年老的岩石,四十五亿年老的殒石,和一百五十亿年的宇宙,都不是人的错觉,而是人在现时所处的参照系中,实际量度到的,是上帝所创造的时空。创世记第一章的六日,神学家有不同的解释。笔者认为这是人被创造前的时间,时间参照系不一定与人现在的参照系相同,因为人的参照系还没有存在。正如宇宙开始点的一刻是没有“以前”的。如果这六日不是人现在参照系的时间,那就不一定是六个二十四小时,不同参照系的时间,人量度的结果可以很不一样。正如微秒的Muon介子寿命,在实验室的参照系是超过微秒。上帝看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这是当然的,因为上帝不在人的参照系中,上帝是超越时间空间的,不受任何参照系的限制,所以上帝启示摩西的六日,是用人可了解的观念,以人现在的参照系,可以是很长人的时间。

(李立人博士现任Direct Radiography Corp.尖端科技副总裁,拥有在美国注册的二十九项专利权。Direct Radiography Corp.经营医学高科技数码X光映像业)

张宇理

苏绯云和李立人两位博士已阐述了他们的见解,可幸他们的人生并不建基在这一见解之上。不是说,哪一方的见解对了,就有永生,就能解决罪和死的问题。即令他们哪一方对了,地球是年轻或年老,他们仍解决不了人类切身的问题:人为什麽到世上来?人生的意义是什麽?世界为何有这许多灾难?人为什麽生生不息,却又一代一代飞逝?人死後往何处去?是否有灵魂?宇宙是否有创造者?这创造者与我何干?我怎能获得永生?这些人生最重要的问题,都不是科学,或任何学问能解决的。只有耶稣是答案。苏丶李两位博士最聪明的地方是他们都接受了耶稣基督的救恩,先解决了本身最重要的问题,然後才在次要的学问上切磋探讨。科学理论会随着人短浅视野的开拓而变化不绝,人的见解也会改变,聪明人不会把宝贵的人生建於浮动的根基上,让疾病丶死亡,甚至科学理论把我们的人生打垮。上帝才是人生可靠的根基。只有祂能解决一切问题。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又说:“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愿你虚心,得着天国。(马太福音十一28,五3)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11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