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人类至深的史学家

王其昌

中国人不会对司马迁感到陌生。他写《史记》,成为中国一代的史学家,开了中国人治史的先河。西方人也不会对汤恩比感到陌生,这位英国近代的历史学者,着成了十二册《历史的研究》,认定历史乃由精神力量所形成,影响了当代的文化史观。

但是对人类影响最深,最多人读过其着作的历史学家,却不是中国古代的史学鼻祖,也不是英国近世的历史巨擘,而是一位在耶稣时代旅居外地的犹太医生,他的名字叫路加。

路加受医学训练出身,思想缜密,擅於对种种事实细节详尽考究,而且深具文学修养。当耶稣离开世界後不久,一个对耶稣深存成见,极力逼害教会的人,名叫保罗,出人意表地受上帝的呼召,做了基督徒,热心传扬福音,而且感化了路加医生和他一起传道,共同赴汤蹈火。

路加因为跟保罗传道而和马可认识,知道了不少耶稣生平的第一手资料。於是就着手仔细研究求证,对耶稣生平的重要史实作出详尽的记述。也许因为他是一位医生,他写作时反映出一份丰富的同情心--多次记述耶稣接近那些贫穷的丶软弱的丶被人瞧不起的人,比如当时被蔑视的税吏丶女性及孩童。他又用极其优美的希腊文文笔,记述耶稣讲过的故事和比喻,例如“好撒马利亚人的比喻”丶“用甚麽量器量给人,也用甚麽量器量给我们”的教训,在原作中,其工整丶优美丶言简而意不尽,韵味堪与国人读苏轼丶柳宗元的文章相比。

路加不但详实地记载耶稣的生平言行,更为早期福音怎样奇妙地拓展传播,作出了划时代的目击证人。圣灵感动他,他就不马虎了事,作了严谨的调查研究,把所得结果笔之於书,成为上下两册的历史巨献。让读者能以明白自己所信的历史源起,并确定信仰对象的可靠真实。历世历代,无数人因他的作品认识耶稣基督,知道所信的有可靠的历史确据,并体会到上帝在人类历史中,怎样藉一群卑微软弱的人,开始了人类惟一一个历二千年而不衰,且人数还不断增长的群体--教会。神大能的工作,藉路加医生的手笔,流传广远。

亲爱的朋友,如果您手上有一本新约圣经,今天就可以读到路加医生这两本不朽的巨着——《路加福音》及《使徒行传》了,这样重要丶优美的作品,您一定不要错过呢!

(徐道励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0910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