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请进

方华

放假的日子,一家人出外玩玩。那一天到了珠海市,黄昏的时候,我们的例行节目就是逛书店去。

途中经过一条街道,颇有几间不同的店铺,其中一间食肆,窄窄的玻璃门上用白漆写着:“上帝请进”。

女儿大惑不解:“这是什麽意思?”

我告诉她,资本主义社会有一句话:顾客就是上帝。这玻璃门上写的,其实是顾客请进。

她说:“我才不要进去!”

我也不要进去光顾,不是因为我信上帝,怕冒犯了祂,上帝才不把这东西当一回事;而是我觉得店主幽默得并不高明,我反而会觉得被挖苦。

“顾客就是上帝”只能够是一句自嘲的话,万一当以为真,会让人露出很丑恶的嘴脸。人一旦以为自己比对方高一点丶优胜一点,通常嘴脸就很难看。那些自以为自己有购买力,就颐指气使的人,蛮不讲理,趾高气扬,肯定不像上帝,而只像魔鬼。

流传顾客就是上帝这句话的人,大概以为上帝大权在握,呼风唤雨,所以得罪不得。上帝固然至尊至崇,不可轻慢,不过,上帝不是刚愎自用的老头子,圣经上说:那忍受罪人顶撞的,你们要思想。

上帝原来竟忍受罪人的顶撞,从这一点,真正显出祂对人的恩惠。事实上,痛骂上帝的人可多着呢!上帝还是乐意去拯救他们。有些人老爱埋怨,把自己所有生活上的不如意,都归咎上帝不好,这些自私自义的人也一样蒙上帝拯救。不因为什麽,只因为神爱世人。若按我们的真相,谁能称得上义人呢?我们看别人是顶撞上帝的傻瓜,也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我们自己又高明到那里去呢!

我相信上帝很喜欢看到“上帝请进”这个牌子,如果它是挂在你心门之上的话。上帝从来不硬闯我们内心,祂只呼唤我们开门。上帝的柔和谦逊真不是世俗所能了解,所以他们才会说顾客就是上帝。希望你说“上帝请进”的时候,搞清楚说话的对象,顾客不是任何人的上帝,他们配吗?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05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6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