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催眠术

逸萍

现代人受新纪元运动影响,相信催眠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潜意识。所以目前市面上的应用有:减肥丶戒烟丶消除压力丶治病止痛丶增加自信和提高创意,或者回溯往事或童年(Age Regression),甚至前世回溯(Past Life Regression),以解决问题。此外更明显的新纪元应用有:卜告来生丶接触死人丶接触守护天使丶增加灵异能力和灵魂出窍等等。目前催眠术已经遍及社会的很多角落,只是我们必须谨慎视之。

一位催眠师贺(Hewitt)介绍了好些基本催眠办法,例如先闭上眼晴,松弛身体,然後催眠师提示:“现在眼晴睁不开了,手足都感觉沉重……头脑空白,思想停顿……当我每数一个数字,你会进入更深一步的松弛状态……。”之後催眠师就向被催眠者作出各种提示,例如对戒酒的人说,“你感觉自由了,从酗酒的欲望中释放了……。”对那些希望增加自信的人说,“你会很容易获得成功和快乐,你是一个美丽聪明和有价值的人……。”

进入催眠状态虽然还有很多办法,但是不外四个原则:身体松弛丶头脑停顿丶凝神专注某事物丶留心听催眠师的声音──因为不断重覆的丶节奏单调的官感刺激,可以引进催眠状态,关键在乎使感觉器官疲倦。

催眠术有效吗?

到底催眠术有没有功效?有人觉得催眠术的确令他们消除某些病症,但据研究催眠术的权威,鲍根博士(Martin Bobgan)说:催眠术表面看起来有效,但五年内症状会复发或转移;譬如头痛消除之後,胃溃疡可能随之而来。不少非基督徒催眠师也同意,症状之消除并非根治,许多时候反耽搁了病者及早求医的机会。

催眠可信吗?首先,科学家将催眠状态分为五十级,最开始的时候只是身体松弛手足沉重,最後的阶段包括在听觉和视觉上产生幻觉。幻觉当然不可信!至於往事回溯和前世回溯就更难叫有头脑的人相信。佛洛伊德曾用催眠术使病人回忆童年所受的伤害,可是奇怪的是所回忆的都是鸡奸和性虐待等事,而且事後调查并不属实,所以他终於放弃催眠术。《美国今天》(USA Today)报导,这些“已经忘记了的往事”已经证实错误的达百分之二十八至四十四!

如果催眠术仅仅自欺欺人,哄人安心,可信性不高,问题倒少,问题是催眠术是否有害?

美亚(Meares)在《美国临床催眠术刊》中讨论催眠术的危险如下:一丶被误用以达成不良动机;二丶被催眠者性格变得依附;三丶产生痛苦;四丶种下精神病的成因;四丶症状转移;五丶突然表现极度恐慌;六丶其他并发症;七丶使用不谨慎;八丶不能从催眠状态中苏醒。虽然美亚认为,这些危险并非催眠术所独有,任何心理治疗都可能产生类似问题。

是邪术吗?

除上述害处外,我们还关心的是,催眠术是邪术吗?以下有几点可以说明:

一丶引进变异意识状态──在有关的文献中,催眠状态往往被称做“神志昏迷状态”丶“变异意识状态”,即所有邪术最容易引进的精神状态。有催眠师甚至说:“催眠术最准确的定义,就是受引导下的冥想。”

二丶古代邪术──日光之下无新事,催眠术不过是古代邪术换了一个新名堂而已。南美洲马雅族土人和非洲的巫师都使用它,印度教的僧侣可以坐在针床上而不觉痛,都是催眠术的古代例子。

三丶接触灵异领域,影响思想──魏斯医生在《前世今生》描述凯瑟琳的催眠治疗过程,医生病人都在这个过程中增加灵异能力和接触灵界,而且带来各样新纪元观念。

四丶惹来污鬼──绝大部分对邪灵有相当认识的人,都以催眠术为邪术。例如葛高(Kurt Koch)曾有一个过案:一位大学生在学校娱乐表演中接受催眠,之後一直不能苏醒,送到医院後六天,当牧师的父亲赶到,奉主耶稣的名驱逐黑暗权势,青年人才醒过来。

六丶圣经中的“迷术”──其实催眠术就是圣经中的迷术,因为被催眠者会向催眠师交出自由意志,催眠师将思想灌输人心,引发精神上或行为上的改变,所以这是一个心灵控制术。圣经说,“你们中间不可有……行邪术的,用迷术的...凡行这些事的都为耶和华所憎恶……。”(申十八10至12)

鲍根博士的总结说:“催眠术是属於魔鬼的,至少是有危险的……,基督徒应该避免催眠术,即使在医学上使用亦然。”葛高也说,“即使医生所使用的催眠术,我也拒绝。”

结论

非常不幸,现代人普遍接受心理学,故连催眠术也一并接受。美国人对催眠术更是宽容,认为技术没有善恶之分,完全看你怎样用。可是,即使巫师治病,岂也不是善意的吗?怎样分别善恶呢?这是我们特别要留心的。很多新纪元思想都披上科学的外衣,在大学里讲授,甚至在教堂里被运用,我们必须格外留神,不要因为是流行新兴事物,就趋之若骛,反之应该用纯正的圣经上的话,去辨别各事,免被恶者迷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12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5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