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

吕孙妙光

幸福家庭

家父在上海时,经营抽纱生意,後来成了地产发展商。我家共有兄弟姊妹八人,我排行第六,除大哥外,都生在上海。

家父母都是基督徒,晚上,父亲常带领我们唱圣诗丶读圣经和祷告。我们从小相信耶稣基督,阖家热爱音乐,晚饭後,常聚在一块儿唱圣歌,大姐弹钢琴丶大哥三哥拉小提琴,其馀各人唱和,羡煞邻里。

好景不长

一九四九年二月,平地一声雷响,父亲因心脏病发,突然去世,享年五十四岁。同年上海解放。因为父亲是资本家,我们又是基督徒,於是便成为斗争和清算的对象,从此惶恐度日。母亲为此天天祷告,盼望有一天全家能安全离开上海,到香港或到澳洲去,与姨母相聚。

当时我就读上海中西女子中学,只差几个月便毕业,但听说分派大学後,便不易申请出国,於是放弃毕业,经多次申请,终获准,於一九五二年十月从上海到香港。继而在香港念完中学和大学。

当时在澳洲的姨母一直希望我到澳洲,便委托一位香港的米商帮助我办理赴澳手续,没想到在上帝奇妙的安排下,这位米商後来竟成了我的丈夫。

“出埃及记”

一九五七年,母亲终获准来港。几个月後,便赴澳洲,与舅父和姨母团聚。只是她念念不忘国内的儿孙们,不断向上帝祈祷,希望他们能早日出来,又多次写信给北京华侨代办处请求协助。

母亲移民澳洲不久,小弟锡光於同年暑假抱着尝试心态,申请来港探亲,想不到一申请便获批准。我们当然把他留下,为他安排入学。一九五八年他赴澳洲升学,毕业於悉尼大学建筑系。随後妹妹爱光也在一九五七年获准来港探亲,後来她的男友也来了,二人不久结婚,现在育有两子。

母亲赴澳洲後,每年都回香港和我们团聚。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她回港时,正值上海的三哥国光和四哥汉光两家共七人到了深圳,通知我前往接他们。我和母亲非常高兴,直至他们过移民局关卡时,才知道原来他们没有任何一国的收容证,不能进入香港!令大家空欢喜一场,还不胜徬徨。兄长们更害怕回去後要受处分。我惟有设法到处找人帮忙,和妹夫三番两次到深圳去,每次都无功折回,几乎濒於绝望。幸好母亲很有信心,她一直迫切祷告,又请教会姊妹们恳切代祷。

一天,好友郑太太建议我找律师。果然,律师很快为他们取得了哥伦比亚国家的七本签证,让他们平安进入香港。我们知道这一切都是因为上帝听祷告的原故,故当他们走过关卡後,大家除了喜极流泪,互相拥抱,便即时围成一圈,向上帝感恩。感谢祂带领我们分隔了廿七年的手足能再团圆。之後我们致电母亲,报告喜讯後,才登上火车。当抵达九龙火车站时,母亲已在那里等候着。

母亲安详回天家

母亲终於能和分隔了廿二年的儿孙们度过了她最後的日子。一九八零年二月,她因身体不适,入住浸信会医院,十三天後因心脏衰竭而辞世。临终前一晚,我们围在母亲床边,她平静地告诉我们,她将很快到主耶稣那里去,嘱咐我们要好好爱主。翌日中午,她面带光彩,安详地离开了世界。我们虽因她的离去而伤心,但看到她毫无痛苦,安详平静,满有把握的被上帝接去,心里就得着安慰。母亲在世享年八十一,她的遗体由小弟陪同,运回澳洲安葬。如今她已不在我们身旁,但她的祷告,上帝并没忘记。

手足之爱

由於外子经营澳洲米的生意蒙上帝赐福,竟成了澳洲出口香港货品之冠。澳洲政府对他的贡献非常赏识,特地派了六位高官专程由澳洲来香港,於一九八二年十月,为他举行了一个盛大酒会,并颁发荣誉市民奖状给他。当日赴会者有澳洲政府驻港领事。领事得知我家人欲移民澳洲,便给了我很多指导。另一方面小弟在澳洲也尽力提供所需证件。结果,在双方配合下,我两位哥哥和妹妹三个家庭,相继於三年内由香港移民澳洲。

到了澳洲,有小弟接应,各人立刻都有了自己的房子。这是因家父早年在香港曾拥有一幢旧楼,後来我卖了,把钱给小弟作资本经营房地产生意。上帝赐福给他,由一幢房子做起,赚了许多间。当兄妹抵达澳洲後,便能马上拥有各自的家。感谢天父,令小弟愿意和兄姊们分享创业的成果。

“出埃及记”续

一九八七年二月,上海和青岛的两个哥哥也顺利移民到了澳洲。之後几个月内,四个侄儿的家庭也分别从北京丶青岛丶上海和香港都获准移民,直接飞抵澳洲。移民的事看来简单,其实并不容易。一九五二年外子於办理他家的移民时,澳洲政府就曾要他们以经营价值十万英镑的出口货物作为条件,於是他们从澳洲出口羊毛到英国,亏损了一万多英镑,这在当时不是一个小数目。而我全家移民澳洲却没有花甚麽钱,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

回顾我家的移民,真好像以色列人出埃及,进流奶与蜜之地一样:首先,因着母亲的虔诚祷告,我们兄弟姊妹各蒙上帝赐福,手足友爱;然後,上帝又赐福我们的後代──我们由父母亲一个家庭,变成十四个家庭,子侄均得到良好教育,各人安居乐业,丰衣足食。我深深体会上帝真实可信,祂要照祂的应许成就:“你要遵守耶和华你上帝的诫命,遵行祂的道丶敬畏祂,因为耶和华你上帝领你进入美地...你吃得饱足,就要称颂耶和华你的上帝,因祂将那美地赐给你了。”(申命记八6至10)如果说有祖荫,我家就有祖荫。只不过这祖荫不是金钱,也非祖宗积德,而是我们父母信对了,他们相信了耶稣基督,又领我们相信耶稣,使全家蒙福。我深深的体会到,做父母的,若能让儿女们有一对虔诚爱上帝丶爱人的父母,就是他们给儿女们最佳的礼物,最好的祖荫。能领儿女认识耶稣,归向上帝,就是我们做父母的能给儿女们最大的福气。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12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5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