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峰曼

台北市政府卫生局查办违规美容化妆广告,发现不少所谓高级补品不但伤身,甚至还能引致丧命。针对此结果,媒体呼吁女性要从追求最肤浅的美—漂亮,进入追求“可爱”的层次。报章指出“可爱”是内心的修养,多半靠自己追求,而“漂亮”是外在的装饰与改造,可由别人帮忙。於是不实的美容与化妆广告乘势而起,使那些追求外在美的人费财丧命。

如果实践圣经的教训,妇女便不会这麽笨而被骗。为甚麽?因为圣经早已说:“艳丽是虚假的,美容是虚浮的,惟敬畏耶和华的妇女,必得称赞。”(箴言卅一30)又说:“愿女人廉耻丶自守,以正派衣裳为妆饰,不以编发丶黄金丶珍珠,和贵价的衣裳为妆饰;只要有善行,这才与自称是敬上帝的女人相宜。”(提摩太前书二9)所以说,敬畏上帝是智慧的开端,道理就是在此!

* * * * *

国际奥委会历史上最大的贪污丑闻案被揭发,自美国犹他州首府盐湖城开始,似雪球般越滚越大。令人震惊的是:主办上届冬季奥运会的日本,以及夺得公元两千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的澳洲都曾以巨款行贿。在面对各方的指摘,国际奥委会决定革除六名涉嫌受贿委员,但维持澳洲悉尼及美国盐湖城的主办权不变。

为甚麽要震惊?因为从外表看,奥运堂而皇之,俨如所有主办与参与者都是德高望重。这又是以貌取人之一例。人就是喜欢看外表,所以容易受蒙蔽,严重些就是容易受骗。这也是为甚麽大家都注重装修门面外表,因为想叫大家都“误会”自己是个好人—起码,比实际好些。

甚麽是真智慧呢?怎样能有透视眼,减少被骗的次数?圣经早有提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母耳记上十六7)上帝不会被人欺骗,我们打扮得怎麽漂亮,也莫想骗过上帝,因为:祂根本不看外表。想减少被骗次数吗?方法是少看外表,多看内心。如果别人把内心遮得密密,不坦诚相向,怎麽办?那麽老老实就承认自己不认识那个人好了。我们的问题除了以貌取人外,还有自以为知!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05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