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放弃

邱清萍

现代人对爱的态度是: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人际关系好像齿状胶布,易黏也易分。由於科技日新月异,昨天的梦,今天的宝,明天都成了垃圾,“恒变”成为唯一不变的定律。

许多人为了工作,几年搬一次家,重新认识朋友。就算不搬家,家中成员各忙各事,各有各的生活圈子,彼此愈来愈陌生,关系也愈来愈淡泊。很小的打击,一点的难处,就能使关系瓦解。有人说,这个社会,解散婚姻伴侣关系,比结束商业夥伴关系更容易,後者尚需双方同意,前者只要单方要求就可以了。最密切的人际关系尚且如此,其他关系更不用说了。

可幸在这种人情薄如纸的社会,不时仍会出现动人心弦的真人真事,使人间散播希望的光彩。有一对姓毕的夫妇领养了一个十六岁的问题少年,名叫大卫。他们用温柔细致的爱心抚育他,教导他;可是他们的努力都白费了,大卫不但没有改变,还故意扭曲他们的好意,常怀敌视的态度,拒人於千里之外。後来毕先生在心灰意冷之下,预备把大卫送回拘留所,虽然极不情愿,但人事已尽,无能为力矣。

就在这个时候,毕先生车祸受了重伤;心脏严重栓塞,连呼吸也很困难。後来他自己追述:“在半昏迷中,我告诉自己,算了吧,太痛了,太辛苦了,何必呢?我只想休息,永远的休息。想不到当时看顾我的护士好像知道我在想甚麽,就在我耳边不断的说:『呼吸!不要放弃,呼吸!』我好想叫她走开,但我没有力气,她却愈叫愈兴奋,我发觉自己不由自主的跟着她的指挥出力的呼吸。就凭护士小姐不肯放弃的爱心,我走出了死门关”。

在疗养期间,毕先生想到大卫对人生那种自暴自弃的表现,不正像自己当时的情况吗?“我不能由他去,就像那护士小姐不放弃我一样。”他作了一个决定。不久,大卫因偷车被警方抓去了,毕先生到警局保释他。大卫一见到他,就把头歪过去,用粗暴的声音对他说:“你走吧,不要再管我!”毕先生走过去,拉着他的双臂,诚恳地说:“大卫,我不能就这样放弃你,听我说,跟我回家,靠着神,我们一定可以克服这些困难”。

今天的大卫已为人夫为人父,是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若不是当年的毕先生,坚决不肯让他放弃生之盼望,要他继续“呼吸”,恐怕他已是一个没有明天的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05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