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自越南佛教家庭

冯锦才

我生於越南,长在拜偶像家庭,自小便随大人烧香拜佛。我们也拜孔子。记得年少入学时,父母亲就领我拜孔子。他们说,孔子是万世师表,拜拜他,成绩会好些。

我们拜神,都是在有需要时才拜。举例说:怕没有配偶,就求姻缘;怕生意失败,就到处贴满“财源广进”丶“一本万利”;怕运道丶风水不好,就在前後门挂上八卦;怕穷丶怕病丶怕死,就买福丶禄丶寿三宝回来坐镇。我们有许多恐惧丶不安,拜很多的“神”,可心里总不满足。

我在天主教圣心小学念书,读过一点圣经课,略听过耶稣生平事迹,但这些与我全扯不上关系。我跟许多小朋友一同讥笑耶稣,把耶稣贬得一文不值。後来妹妹进了浸信会办的幼稚园念书,有人送我家一本新约圣经,我们都不感兴趣,视之为西洋神话—耶稣是西方人的菩萨,我们中国人有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有自己的神。至於这些“神”是怎样的来历?可从来没有人过问,我们只是很自然就接受了。若真有哪一个胆大包天的人过问,大家一定惊恐万分,怕触犯了神灵。

高中没有毕业,我就自动休学,在家帮忙父亲作车床学徒。那是一九七九年,越南难民逃亡高峰期。两年以後,我与姐姐一同偷渡。途中遇到劫匪。幸好他们没有杀人,也没把粮食和水带走,算是破财消灾。不料次日傍晚,天色突变,暴风雨袭来,形势凶猛。我们这艘十四公尺的小船,满载了六十多人,被风浪不住抛掷,舱内很多人呕吐昏迷。这时船的引擎又坏了,在这生死关头向谁求救呢?我忽然想起小时候听过的耶稣,於是爬上舱顶去求上帝,祷词重覆。没多久,风浪渐息,引擎也修好了,心中感到上帝应允了我的祈求。然而平安上岸後,我没有相信耶稣,反跟着人到山上的庙宇向偶像还愿。

在难民营生活了三个月後,一九八一年九月,由兄长担保我们到了澳洲。生活安顿後,两次被邀请到教会,都只是听圣诞歌丶吃圣诞餐,之後便没与教会往来。对於福音一窍不通。就这样过了十年。

一九九一年秋天的一个晚上,我去探望一位朋友,闲谈间论及偷渡遇险之事,我说:“虽然我不是基督徒,但也相信上帝。”这个朋友并不是基督徒,家里倒有一本圣经,於是拿来送给我,我没有拒绝。就这样,我在几个月里用心读圣经,渐渐觉得需要到教会找人为我解释圣经。那时我以为有十字架的便是基督教。在我家附近有一个人常向人传教,正想请他指教圣经,却发现他已经搬走了。後来才知道他信的是与圣经真理违背的,感谢神暗里保守了我。

过了一些日子,一天早晨,我驾车上班,途中看见日出灿烂的光辉,想起上帝创造的奇妙。与此同时,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的景象忽然浮现心中,想到耶稣被钉时一定很痛,不觉莫名奇妙的泪如泉涌,心内却又无比宁静,感觉和上帝很近。

两星期後,一位弟兄邀请我参加福音聚会,我听後即表示愿意接受耶稣,认祂是我的救主。真没想到,信耶稣以後,心窍好像渐渐开了:我看到自己过去是怎麽的糊涂,盲目的随家人拜那些不明来历的偶像,好像完全不会思想丶不会发问;不但如此,我听了耶稣的生平後,非但不信,而且还与和我一样无知的小孩们一起唱亵渎耶稣的歌,我真是一个愚人,罪大恶极;我也暗地里做了很多违反上帝诫命的事;然而主耶稣却接纳我,不嫌弃我,甚至钉死在十字架上代我顶罪!祂这样的大恩往哪里找?我完全的降服下来。

我又渐渐醒觉,过去我何止愚蠢多罪,我还有许多愁苦:自卑丶没有安全感,老是怕被人取笑,怕比不上人,所以经常逃学。我不知人生所为何事,只一天过一天,没有目标,没有盼望,因为我不信上帝。

感谢上帝,祂没有看轻我,没有忽略我。祂爱我,救我,使我的灵魂苏醒,为祂的名引导我走又新又活的义路。如今我有一个新的开始:“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哥林多後书五17)过去的,不论是愚蠢丶是罪恶丶是心理的不平衡,耶稣都替我一笔勾销。祂又赐我永生,使我人生充满盼望:活着是上帝光明圣洁的儿女丶是天国的大使;离世是回到天家,见主的面,好得无比。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04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