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峰曼

美国有一家快递公司的运钞车,在运钞途中,忽然後车门弹开,超过廿万现钞飞散一地。路上有人趁机发财,抓了一大把钞票,扬长而去。一名靠两份工作养家活口的男子,捡到其中一袋十万元现金,犹豫了三天,後来决定拾金不昧,将钱袋送交警局。他说原本很想用这笔飞来横财过过好日子,但自己的良心却提醒他不要贪不义之财。

人生就是这样:第一,诱惑遍地;第二,人心倾向於诱惑;第三,也有足够的理由向诱惑低头。第四,但有人战胜诱惑,成为顶天立地的人。第五,有人因贪财而失去人格。不义之财与人格二者不可兼得,只可任择其一。

* * * * *

有人在报纸上登一则广告说,凡寄十块钱来,就传授他如何稳赚一百元的妙法。寄钱的人都收到这样一纸“秘诀”:你也登广告,找十个像你这样的傻瓜。

这个方法谁都想得到,不过是不屑去做而已。寄钱去的人,头一回听了那骗子的话,不过被骗了财,损失十元;如果再听从他,便是连人格也被骗去,一错再错,越错越深了。

* * * * *

在台湾新竹有一位八十岁的老翁,因严重心脏病住进医院,院方已开出病危通知,後来又奇迹般地活过来。当他死里逃生後,突然领悟他所拥有的财富原来是他人生的累赘包袱,於是决定把所拥有的廿馀公顷丶价值约美金六百万元的土地捐给医院兴建病房。这位贫苦人家出身的老翁选择隐居山林,恬淡回归大自然的生活,他说,“品德和诚实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物质是最重的包袱。”

耶稣早就说过:“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路加福音十二15)可惜临死,才有少数人觉悟这是真理。但此时,一生已过,馀下日子无多。不过,无论如何,迟悟好过至死不悟(better late than never)。倘若人人能领悟,毕生追求灵性品德,世界舞台的剧情将必改写,因贪财而损人利己的脚色,必大为减少。但是,如果觉醒的人只若凤毛麟角,世界便依然如此:叹不公平的人多,疏财仗义的人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02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