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饶恕

晓君信箱

晓君∶

我不是耶稣教徒,但每次收到《中信》月刊都爱不释手,并且认真阅读每一期每篇文章,从中收益匪浅,认识了耶稣的道理。但我还有不明白的地方。例如耶稣说:“忘记一切忘不了的,去帮助仇敌,爱仇敌。”

我的第一次恋爱和婚姻,是被一个爱情骗子骗去。他不顾一切追求我,占有我。然後又不择手段迫害我,抛弃我。这样一个罪人,是我的敌人。虽然已十多年过去,但我永远不会忘记。回忆往事,刺心疼痛,经常晚上梦见过去痛苦的一页。我从心中发誓,此仇此恨一定要报,更不会去爱和帮助仇敌。但耶稣却说要爱仇敌,为甚麽?为甚麽要爱自己的敌人?敌人永远是敌人,他故意伤害玩弄我,令我想自杀。这创伤怎能弥补?

上帝为甚麽不惩罚这个作恶多端先後玩弄数名女子的骗子?为甚麽还由他在世上继续作恶?

我们这里没有华人教会,对於以上问题我很不理解。请指教。

~瑞士一读者

亲爱的读者∶

首先感谢妳对《中信》的爱戴。来信描述妳第一次恋爱婚姻带来的痛苦和伤害,妳被一个感情骗子欺骗,至今十多年过去,这痛苦还在侵蚀妳的生命,让妳不断受折磨。

妳不是基督徒,但现在妳开始喜欢耶稣的道理。其中一句“忘记一切忘不了的,去帮助仇敌,爱仇敌”对妳是一个挑战,与妳心中复仇的誓言刚好相反。妳听入了心,可是不明白耶稣的教训怎能弥补过去的创伤。妳想进一步了解。

首先我要说明,这句话只是耶稣基督的道理的引伸(见本刊第432期,辛名文),不是耶稣直接的话。不知妳有没有圣经?如果有,妳看圣经,便能直接读到耶稣的话。马太福音第五章38至48节,路加福音第六章27至38节,都是耶稣谈到要爱仇敌的话。此外耶稣的门徒保罗,也依着耶稣的教导,叫我们爱和帮助仇敌。(罗马书十二17至21)。

世人对仇恨的处理方法是报复,十多年来,妳一直想报仇。虽然他已不在妳身旁,不能再伤害妳,但妳不容这伤口复原。妳将他伤害妳的记忆密密珍藏,好像一套陈旧的影片,放完又放,不断重温过去的痛楚。就是这样,妳年复年,日复日,不断步他後尘伤害妳自己,却说是他继续伤害自己。妳已成了一个破坏的人—不能伤害他,妳只有伤害自己。除了仇恨,妳不知人生还有甚麽意义,有甚麽乐事,有甚麽可做和值得追求的事?妳已陷进了复仇者的咒诅!

亲爱的读者,上帝已为妳开了一条出路。圣经告诉我们:“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上帝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马书五8)上帝以爱报恨,以德报怨。祂用爱来解决仇恨。妳会问,这方法有效吗?

我们看看历史事实,冤冤相报何时了?世界大战就是冤冤相报的最佳样板。说明这是最愚蠢丶最具破坏和毁灭性的下下之策,不独两败俱伤,还祸及无辜,绝对是有害无益。

上帝所用的方法是爱和饶恕。祂牺牲自己,开导我们,叫我们醒觉,悔改,与祂和好。上帝有宽容的心胸。祂不是要破坏毁灭。祂要建立我们。结果是祂争取了许多敌人,把我们变成了朋友,把干戈化为玉帛。我们都被祂用爱收服了,愿意一生一世效忠祂。只要稍为理智一点,我们就知道这是上上之策,值得我们效法。

当然妳会在感情上放不下。妳还有很多执着。但是不要管这些,妳只要来到耶稣跟前,求祂救妳,收纳妳,帮助妳,指教妳,让妳明白真理。如果妳想复仇,告诉祂妳想复仇(但不要求祂帮助妳复仇,因妳知道这不合祂心意),告诉祂妳忘不了这创伤,求祂医治妳,用祂的爱充满妳,让妳经历被爱和被饶恕。妳答应和祂合作,抽时间读圣经,遵行祂的教导,不再去挖那些陈年旧帐来伤害自己。妳这样天天恒心祈祷,上帝是活的,过一段日子,妳一定会发觉自己心理起变化。神迹出现了,妳会变得开朗轻松。从前那些折磨妳的痛苦将如烟云消散。妳不再伤害自己。妳获得释放了,可以尝到生命的欣愉,看到人生光明美善的一面。在妳的眼前展开一片新的天地,妳将要发现很多值得做的事。妳要变成一个新造的人。但这些一切,都必先妳来到上帝面前向祂祷告。上帝不会勉强妳。妳必须自已以行动来表示挚诚。

至於妳另一个问题,为甚麽上帝不马上惩罚恶人,由於篇幅所限,我请妳自己细看诗篇第七十三篇,并好好思想。

愿上帝帮助妳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811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3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