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被伤害到获得医治

陈晓珊

我没有一个值得缅怀的童年。培育我童年的土壤是仇恨丶血腥和恐怖。

我出生於柬埔寨,五岁那年,国家内战,红高棉掌权,人民惨遭逼害丶杀戮;饥荒丶疾病和死亡笼罩全国。我们一家九口,五个人接连倒毙在我眼前,只馀下四人逃出虎口,过着非人生活,饱受饥渴和疾病折磨,还遭欺凌侮辱,天天以泪洗面,使我自幼心灵受到极大的创伤。

漫长的四年战争终於结束,我们总算重见天日。一九七九年波尔布特被推翻,我家劫後馀生的四人再次冒险犯难,历尽艰苦,万水千山逃往泰国。沿路被骗,被劫,好不容易才逃到泰国难民营求助。可恨泰国政府不但不肯收留,还用枪枝驱逐我们回柬埔寨。我们被送到泰柬边界的一座山上,从山上回柬的路上遍布地雷,炸死许多人。残缺的尸体散落各处—这些人是我们的开路先锋。我们带着创伤的心返回残破的家园。一九八零年柬埔寨局势还未稳定,我家决定再冒险逃往越南首都西贡。在那里住了九个月,又被越南政府逮捕,关进越南难民营。就这样,一次一次的逼害与苦难,使我们心如死灰。

在这环境中长大的我,心中没有爱,只有怨恨。我恨我们家得天天活在贫困中;我恨仗势欺人的掌权者,巴不得他们遭天打雷劈,不得好死。我变得越来越自私,认为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我学会了偷东西,罔顾他人死活;看见生活比我好丶做事比我强的人,我就妒忌。我也学会了粗言秽语,脾气十分暴躁。这样我浑浑噩噩的度过了八年。

一九八九年我们全家终於被批准移民加拿大。我们住在温哥华,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可是我仍不快乐。我的性格没有改变,在学校里常常偷书,在商店里常偷食物,专爱结交坏人,无心向学。後来工作也不顺利,人际关系极恶劣,内心异常空虚痛苦。

一九九三年我搬家,对门刚好是教堂,每星期天走过,从窗外望进去,总见人人满脸笑容,令我非常羡慕。有一天,我终於下决心进去,跟其中的一位弟兄说我想参加教会的活动。当然我只是想凑热闹,对上帝毫不认识,但弟兄姊妹丶牧师和师母真挚的关怀,让我感受爱与温馨,於是留了下来。

大概一个月後,我在布道会中表示相信耶稣。其实那时我对耶稣还不大认识,只觉得大家对我很好,便不负众望,接受耶稣基督。

接受耶稣後,弟兄姊妹鼓励我继续参加布道会丶主日学等聚会。我渐渐看清楚我真是个罪人,活在罪的痛苦中,且将被上帝惩罚,但耶稣基督降世,钉死在十字架上,承担了我的罪刑。只要我诚心悔改,接受祂,承认祂是我的救主,祂便要用宝血洁净我。因为“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上帝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祂来要救像我这样的罪人—“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罗马书五8;马可福音二17)明白救恩後,我诚心向上帝认罪,求祂赦免,请祂作我生命的主,愿意一生跟随主耶稣基督。

之後我发现我的生命起了很大变化。我第一次尝到喜乐平安的滋味。对人生有了盼望。更奇妙的是,我不再贪,不再偷,甚而坐言起行,把所有赃物送归原主或送到警局。有一次,我把赃物送到警局,告诉警察,我认识了耶稣基督,不能再留下赃物,心想可能警察要扣留我,但我愿意接受惩罚,因我相信一个痛悔的心,主必不轻看。感谢上帝,警官并没有为难我,收了赃物就让我走。

我也不再忌妒比我强的人,不敢再乱发脾气,不再说脏话,不再骗人。上帝医治了我畸形的仇恨心理。我渐渐学会饶恕人。曾有人问:“如果妳遇见使妳家破人亡的波尔布特时,你会怎样待他?”我毫不考虑的答:“跟他传福音。”这不是因为我的心胸广阔,而是因为上帝救了我。用爱充满了我。上帝饶恕了我的罪,我也应该并且也能饶恕他人。

我的人际关系渐渐好转。我发觉,当我完全顺服之时,就是主恩最丰富之时。耶稣说:“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六33)我原不知道自己的需要,以为恨人丶偷窃丶欺骗丶妒忌,损人利己,便能得到我想要的东西。可是我得到的是不快乐和不满足。直到我真正认识了耶稣,愿意放弃罪,把所有的赃物交还。表面上我好像少去了一些物质东西,但惟有在这时,我才尝到从天上来的喜乐和满足感—“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哥林多後书四18)我深相信天父将在合适的时间,赐我合适的东西。所以我不必忧虑。

感谢天父怜悯我这个罪人。我知道祂不仅是慈爱的神,也是圣洁公义的主,耶稣对那有罪的妇人说:“去罢,从此不要再犯罪了。”(约翰福音八11)我现在已是一个蒙饶恕的人,我必须保守自己不再犯罪。有时在生活上我还会遇见难处,但我深知上帝是我的力量丶是我随时的帮助。我倚靠祂可以“不要怕,只要信。”(马可福音五36)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811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3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