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声

方华

天才刚亮,我就醒来了,因为窗外的蹻客,正啁啁啾啾地呼唤我呢。

每一天,只要不是下雨,这群不同品种的鸟儿,都在天才破晓的时分,就飞来飞去,不停呜叫。我知道它们来自不同“种族”,除了日间偶尔看到它们多姿多采的外貌以外,主要还是根据它们的叫声,有些清脆,有些婉转,有些有趣──好像在重覆一个我尚未明白的句子,我猜想它们除了呼唤同伴以外,也忙於跟其他的鸟类打招呼,所以早晨它们一开始活动,鸟声特别繁密,跟我们开派对“吱吱喳喳”说过不停一般。你们还得借用它们的活动丶状态来描述自己呢!

鸟声是大自然给人的奖品,奖励那些进入林间,寻觅自然的人;奖励那些早起劳动的人;奖励那些作了一天黄昏归家的人。记得多年前,我与我的太极拳师傅在四川逛公园,她问我:“你说这公园有甚麽不同?”我不会回答。她说:“没有鸟叫。”原来因为政策的错误,许多鸟儿都在一场滥捕中被杀,过後若干年,还没有恢後过来,公园里没有几头鸟。我还记得师傅大不以为然地说:“都杀光啦!”鸟鸣啁啾,大概是很多人的心灵慰藉吧。

韩愈借题发挥,说甚麽“大凡物之不得其平则鸣”,其实自然界充满声音,原是造物的奇功。有时候深夜未眠,或是半夜醒来,突然听到家中某个角落传来一下短促的叫声,不禁失笑,蜥蜴先生不知道又在发表甚麽伟论了。你别看蜥蜴好像挺沉默的样子,它们在夜间才作兴谈天呢。起初我不认识它们的叫声,还以为家中潜入甚麽“坏分子”,担忧得很,後来才知道伴人夜读的那种短促叫声,原来属於蜥蜴。

夏夜的虫鸣,是我童年的深刻记忆,那种生意繁闹,好像要让乘凉的人,享受一阕交响乐。有口能言,实在是造物主的恩典和赏赐,会得唱歌,就更是特殊的恩典。你知道吗,深海里的鲸鱼,用它们的歌互相联络,传递信息。我看电视的时候,听过几秒钟科学家录下来的鲸鱼之歌,奇妙得令人感动。为此我感谢上帝,祂厚待万物,人类固然可用言语沟通,还可以创作和欣赏各种美妙歌声乐音。其他的生物,也各有它们发声之道,有些我们还可以欣赏到其美妙之处,有些却是人类所不解的。上帝创造之奇,单从声音一端足以叫人赞赏。

秋深是感恩的日子,我们惯常为自己得到甚麽,成就了甚麽而感恩,这一趟,我可为世上许多的声音而感恩。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11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2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