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团泥的困惑

田舍

一个瓷娃娃穿了一身漂亮的衣裳,脸儿红红,眼睛乌亮,嘴巴小巧,秀发如云,面带笑容,神采飞扬,腰板挺直。大家见了,都称赞说:“好美丽的小公主!”

有一团泥听了,嗤之以鼻,说:“我早认识她呢!她从前不过是一团泥,和我一样。”

旁边的人低头看看地上这一团泥,答:“可她现在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小公主了,不再是一团泥了。”

这一团泥很不服气,说:“那有甚麽了不起?山鸡变凤凰!小人得志!记得那时,我们一起躺在地上,烂泥一团,打成一片,无分彼此。”

旁人说:“英雄莫问出处。只要她现在不是一团泥,就不是一团泥了。有道:士别三日,刮目相看。你怎能老拿过去损人?”

这一团泥说:“岂可轻易忘记微时?我们一同出生,一起成长。过去的烙印怎麽也抹不掉。我们的一生都是由过去编织成的。任她现在再漂亮,再高贵,她还是出身卑微。”

旁人见封不住它的口,只好摇头叹息,劝慰瓷娃娃,说:“千万别和它计较。大人有大量。”

这一团泥听了更气,说:“甚麽大人小人的,水鬼升城隍了!一朝得意不认人啦!从前她不过和我一样,都是一团泥罢了。还不是窑匠拿起她来,又揉又搓,运转打磨,给她添上颜色,模造捏弄,然後一笔一画替她勾上眼睛丶鼻子丶嘴巴,又放进窑中高温烧热,再给她穿上美丽的新衣裳,她哪能出落得如此标致?”

大家都同情瓷娃娃,说:“且别理它。”

瓷娃娃依旧微笑,温和的说:“不,它说得对。我不应该忘记微时。不应忘记我原来怎麽出身,从哪里来,那艰苦的岁月是怎麽走过来的。这样我方能体恤疾苦,怜悯贫贱,并常存感恩丶谦卑的心,知道一切原非我所有。”

众人都说:“妳的痛苦没有白受。”

又说“痛苦也给妳熬炼了一颗美丽的心。”

瓷娃娃仍旧温和微笑,说:“可我比以前更易碎了。请当心别把我放得太高。最好放在地上。我现在很怕摔倒。做泥巴的日子,可没有这个顾虑。”

* * * * *

泥巴见众人欢天喜地簇拥着瓷娃娃离去,把它冷落撇下不顾,心里着实委屈凄酸。思前想後,不禁悲叹,说:

“唉!都是窑匠偏私。瓷娃娃有甚麽好处?我甚麽地方不如她?到底都是一团泥而已。当然,现在她已是个瓷娃娃了,今非昔比,飞上枝头变凤凰了。可是,她过去还不是和我一样?都不过是一团泥巴。都是窑匠偏心,提拔她,压抑我,让我一生抬不起头,被人践踏,仰人鼻息,好像很没出色似的,其实我和瓷娃娃一样,都是泥。”

它这些话,窑匠都听厌了,这天终於说:“你想我为你作甚麽?”

泥巴说:“我希望你用同一个模型,把我造成一个和她一样漂亮的瓷娃娃。”

窑匠说:“你何必要和别人一模一样?”

可是不和别人一样又能怎样?泥巴想不出一个满意的模式来。它和大多数人一样,欠缺创意--除了破坏原有的和谐秩序与规律。但这种以破坏为创新的所谓创意,它不欣赏。太容易了,只要甚麽都破坏,甚麽都南辕北辙,朝相反方向走便成了。它又不笨,不是看不透,它也有自己的标准,不轻易称心如意。可是如果不做瓷娃娃,它又能做甚麽?一个瓷碗吗?花瓶吗?一只瓷狗吗?那更不行!还不是一样抄袭?况且这些都不真会微笑,没有天姿国色,不能穿漂亮的衣裳。

泥巴说:“我希望做个瓷娃娃。”

窑匠一声不响,拿起它来,混和揉搓。初时它还觉得挺舒服的,好像按摩推拿。只是,它习惯自作主张,一向自以为聪明,主意很多,因此连连建议,说:

“推推这里。捏捏那儿。这里须多按几下,那里须加把劲儿。这处不要太用力……。”

渐渐地它觉得窑匠好像不听他的,不大合作。它说东来窑匠做西。它很不满意,越来越不信任窑匠。它对窑匠说:

“你到底是不是真想帮忙?想帮忙为甚麽不依我的?你应该顺着我的意。这样子捏不对。”

窑匠没有作声。把它放进机器里疾转打磨。

泥巴大叫大嚷:“喂!喂!你到底搞甚麽鬼啦?你把我转得天旋地转,昏头转向,七颠八倒。噢!赶快住手!我要死了!啊!你还不停手吗?你要把我怎麽啦?要把我折磨死吗?唉!我信错了你。我现在才知道,你是想害死我。唉!罢了!罢了!我再不想做甚麽瓷娃娃了。你赶快住手罢!你要害死我方满足吗?我与你何仇何怨?你为甚麽这样恨我?害死我对你有甚麽好处?”泥巴大喊大跳,从转盘里跳了出来。

窑匠把泥巴拾回来,再放进机器里转动。

这时泥巴完全灰心绝望了。它见苦苦哀求,窑匠不听。它靠自己,尽了最大的努力,逃出生天,可是窑匠竟又把它拾回来,重新放进机器内,继续转动折磨它。窑匠个性的残忍狠心,於此可见。泥巴看看自己,它已失去了原有的模样,任由窑匠搓弄打转模捏,令它失去了自己的个性。它一切的主张丶建议,窑匠一概漠视不听。他是一个独夫丶一个独裁者。可它得着甚麽?直到现在,它都快要死了,却还不成人形,一点儿没有瓷娃娃的模样儿,连个影子也不见。窑匠到底是不是要把它造成一个瓷娃娃?往後的日子怎样?无了期地受苦吗?它不能再忍下去了,它不能再信任窑匠,它决定靠自己。它伺得一个机会,逃离窑匠。

这团泥仍旧是一团泥--一团被搓过,揉过,转动过,白白受了一半苦,却没成为瓷娃娃的泥。

* * * * *

信息:

上帝是窑匠,我们是泥,我们不了解祂的心意,我们有很多主张--也许太多心愿丶欲望;我们希望“成器”,却害怕受苦;更要紧的是,我们不信任上帝,因此常有许多埋怨丶猜疑。

“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豫备行各样的善事。”(提摩太後书二21)“自洁”包括肯受苦--“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们也当将这样的心志作为兵器。因为在肉身受过苦的,就已经与罪断绝了。你们存这样的心,从今以後,就可以不从人的情欲,只从上帝的旨意,在世度馀下的光阴。”(彼後前书四1至2)”

“卑贱的事”包括不信任上帝丶自己为主丶自作主张丶随从人的情欲。

我们都是人,同是一样,好像没有分别,分别在我们受考验时,反应如何。苦难可以建立人,也可以摧毁人,在乎我们怎麽选择。“然而祂知道我所行的路,祂试炼我之後,我必如精金。”(约伯记廿三10)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07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2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