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秘密

何天择

从前西方的哲学家,普遍广泛地观察人生各样际遇後,作了一个结论:人有两个秘密,即“无助”与“孤寂”。

一丶无助

人确是非常无助,出生後若被弃养,或甚至暂时疏忽,便会死亡,不像许多动物马上可以独立生活。委实,人生数十寒暑,都在无奈中渡过,好似一叶孤舟,在大洋中漂流,随时有狂风巨浪灭顶的危险。在面对无法解决的处境时,内心便浮起了一句无奈的“怎麽办?”--爱上一个人,非他莫属,却遭坚决拒绝,怎麽办?一生血汗积蓄付诸流水,怎麽办?交通失事,怎麽办?患上绝症,怎麽办?亲爱的人一命呜呼,怎麽办?患上老年痴呆症,认不得自己的子女,怎麽办?死期临近,却不知死後何去何从,怎麽办?还有许多境况,都叫人无法应付,难予忍受,只好自叹命薄。一些不认识真神的人甚至说:做人是个不幸。

不过,一个人如果认识真神,便不致太过消极。为甚麽?因为信耶稣有永生--一切朽烂的虽然过去,不朽的才刚开始。

圣经把今生与永生作了一个比较:“死人复活也是这样,所种的是必朽坏的,复活的是不朽坏的;所种的是羞辱的,复活的是荣耀的;所种的是软弱的,复活的是强壮的;所种的是血气的身体,复活的是灵性的身体。……”(哥林多前书十五42-44)

今生的困难,只似崎岖路上的石块丶小洞。只要目的地美好,就不足计较。

单看眼前,我们会觉得困难势不可挡,若看永恒,眼光放大了,我们便明白保罗的话:“我想现在的苦楚,若比起将来要显於我们的荣耀,就不足介意了”(罗马书八18)。他知道,即使经过水火,终局却是优美可羡的。所以他“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祂已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立比书三8)。他能放得下,是因为他有更宝贵的。

二丶孤寂

人的确孤寂。全世界上找不到一个可以推心置腹的人丶与家人貌合神离丶各人戴上一个假面具丶与人谈不来丶无法彼此沟通了解认同丶被误解被批评丶自认为呕心沥血的杰作被人嫌弃丶没有真诚的爱,只有利用……。人的孤寂,起於人际关系的隔阂与疏远。为了自保,有人在自己周围,筑起高大坚固的围墙,以免个中软弱被人识破。有时彼此利害冲突,互相防范,保持距离,各成孤岛。

可是人需要爱,需要交流,需要被接纳与彼此合作。怎麽办呢?

圣经告诉我们:“上帝就是爱”(约翰壹书四8)。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显明了上帝的爱:“惟有基督在我们还在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上帝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马书五8)“他(基督)爱我们,用自己的血,使我们脱离罪恶。”(启示录一3)

耶稣基督为救赎世人,在世受尽孤单的苦。他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马太福音八20)他被自己的一个门徒出卖;当祂被逮捕时,他的门徒纷纷逃走,发誓效忠的彼得否认祂;群众同声呼喊钉死他,宁可选择大盗巴拉巴;他被钉,挂在十字架上,经过的人还嘲弄他;天父因祂担当世人的罪孽掩面不看他,他说:“我的神,我的神,为甚麽离弃我”……。这一切,耶稣都为我们忍受了。

上帝爱我们,接纳我们,只要我们接纳耶稣,便不孤单。有了上帝的爱,我们对人的爱,便不致如饥似渴地追求,反之,我们能爱别人。

为甚麽哲人说,无助与孤独是人的秘密呢?这不是共有的事实麽?原来许多人都要面子,想隐瞒别人,装作自己可以应付。

其实人的秘密何止这两个。还有无知丶贪心丶邪恶等等。

瞒过人瞒不了上帝--何况还瞒不过人!放下面子,虚心来到上帝面前,我们就不必背负自己许多秘密的重担。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07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2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