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幼稚园所学到的

方华

有位幽默作家曾言:我应该知道的事,都早在幼稚园中学到了。我觉得这话很有道理。

幼稚园教人甚麽东西?一个孩子在幼稚园学的是甚麽?我从家中小孩子的经验中有如下观察:

首先他们学会作息有定时,游戏时游戏,工作(写字丶做手工等等)时工作。工作并不比游戏重要。

然後他们学习品格,要尊重师长丶父母丶爱同伴。资源共享,爱护公物。诚实有礼,乐於助人。

他们也学习社会上不同岗位的人物,知道他们有不同任务,都是同样重要。孩子们也学到节期,庆典,知道最基本的历史文化。

他们学会许多对他们有益的生活习惯,例如洗手丶刷牙丶不偏食丶自己的事自己做,收拾整齐等。

看到这里,也许有些青少人的家长会大惊失色,真的吗?我天天唠叨儿女的项目,其实他们在幼稚园时早学会了?你甚至可以这样说:这许多成年人,从他们品格行为看来,不像已经幼稚园毕业。

说起来,幼稚园以後的日子,一方面我们学会很多复杂的观念和知识,另一面,也是把我门“反教育”了。

在信仰方面,也是一样。一些很基本的信念,足够我们好好地生活。甚麽是基本的信念呢?

首先,神是我们的主,我们最重要是遵行祂的旨意,世上或许多权势和要操纵人的情景,但我们只有一位主。其次,神爱我们,付极重的代价与我们重建关系,因与神的关系最重要,我们既知道神爱我们,就放心把生活的一切都交托给祂。

很简单的信念,可认真地实践出来,却让生命流露出完全不同的神采。

去年才认识的一位朋友,信主一年的日子,可以看到他整个人有不同的气质,生命重点从工作移向家庭,从成就移向关系,概括来说,是返回基本和单纯。从他的身上,我突然想到。

初信者的生命往往更动人,可能正是由於他所实践的就是最基本简单的道理。而信仰的奥妙,并不在於伟大的学问,却在於一个人平实的生活中,所流露出与主同行的光采。正如幼稚园里所学到的,并不是甚麽高言大智,但却是使生命可爱的基本道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04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2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