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子女与拖车

游宏湘

教养子女,就像开长途汽车旅行,车後还拖着个旅行车箱。

我第一次这样旅行是一九六五年,上路不久,即发觉不容易。首先煞车车子不立刻停下,超车费时,泊车要两个车位,倒开更难上加难。

这岂不正像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吗?父母像前车,子女则像後面的车箱。

要驾好拖车,不能不注意几件事:

第一,汽车状况必须良好,一切机件运作正常,油缸注满,轮胎不漏气等等。

如果有冷暖气设备,有高级音响享受,当然更惬意。

可是,如果车子毛病百出呢?即使旅行车箱如何宽敞豪华,客厅丶睡房丶厨厕样样皆备,仍无法成行。

同样,教养子女最重要的,是父母自己。上梁不正下梁歪,教育子女最要紧的,不是教学法,而是你自己。你的生活和品德能否作子女的榜样?你和配偶的关系如何?子女能以你为蓝本吗?

第二,汽车和车箱必须安全紧系,不能中途松脱,否则便会发生危险。

同样,父母与子女须有良好的关系,不然子女不肯听话,作父母的便无从领导。和子女沟通,找一些事一同做,都是培养感情的方法。

有一个成功的商人说,他九岁时,父亲答应带他去钓鱼,他天天盼望着那日来临,去的前一夜,他兴奋得不能成眠。却在当天早餐桌上,他父亲收到一个电话,要出席一个重要会议。他以为当天的节目一定得告吹了,正强忍着眼泪,非常失望。出乎意料之外,他竟听见父亲回答对方:“很抱歉,今天我实在不能参加。”

多年後,他事业有成,对当日的事却记忆犹新。父亲为了他,竟回绝一个重要的会议,他知道父亲很重视他。

有些青少年告诉我,他们的父母太忙,没时间跟他们谈话;有些谈了,却没耐性听;有些听了,却妄下结论,不能了解,又或者动不动生气,小题大做。

各位家长,孩子需要你的关心。和他们一起祈祷,为他们祈祷,让你们的亲情有基督维系。

第三,安全第一,不鲁莽,不随便超车。如果超车,驾驶盘扭动过急,後面的车箱便会左右摇摆,甚至失控。

为人父母者,固然也难免生活变动,如转换工作丶生病丶死亡丶离婚丶政治及社会经济动荡等。有些变动可以避免,有些则非人力所能控制。但无论甚麽转变,父母都要小心,务求转变不要过急丶过剧丶过频。在巨变之前,父母早应领导孩子将整件事交托神,求神引领,并且相信无论转变的情况有多恶劣,神必能保守。

第四,慎防意外。在路上,有时会遇上意外,如忽然强风吹袭,车箱在後面摇摆不定,使汽车也不禁左右摇摆。此刻,最要紧的,就是要把车子稳定下来,否则,汽车与旅行车箱都会同时失控。

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难免遇到一些突如其来的波折和意外。无论这些打击发生在父母,或儿女身上,结果同样会彼此牵连。掌舵的责任是在父母身上。如果父母是好舵手,一家便能安然渡过风险。上帝是我们的舵手,惟有依靠祂,我们这些软弱的人方可稳固掌舵。

虽然,拖着车箱旅行,会加重负担,可是当你在车箱内躺下来歇息时,你会发现十分值得。养育孩子也是一样,虽有辛酸,却无比甘甜。苦中有乐,亲情里满载着天父的祝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01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1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