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颈鹿

何天择

在陆生的哺乳动物中最高的可算为长颈鹿(Giraffe)了。有高达十八英尺者。进化论宣传家常常将它的长颈作为解释进化方法的典型例子。法国科学家拉麦克揣测说:“古代的长颈鹿可能只有短颈,不过为了能够得到树上的叶子,它常常被伸长。它的子裔具有较长的颈。最後颈部连续不断的伸长造成了现代的长颈鹿。”(注一)这乃认为後天获得的特徵可以遗传到子嗣的言论。

德籍生物学家韦氏(August Weismann)为要试验这学说的正确性,他以鼠作实验,将它们的尾巴代代斩去,直至二十二代之後,尾巴依旧存在,且长度未减。拉克的学说今已被大多数的科学家所摒弃。遗传乃由於性细胞的作用,体细胞的变化一般是无关连的。

拉麦克发表学说之後五十年,达尔文派的人提供了另一个看法。他们说:“长颈鹿的颈本来并不怎么长,但其後代中有的颈较长有的较短。那些短颈的,得不到高树上的叶子,地上的草又因其他竞争者太多而吃不到,於是发育不好,而被淘汰。如此一代代淘汰的结果,仅有长颈的鹿能够生存。”(注二)

我们知道,长颈鹿的颈,雌性的较雄性的平均短约三尺之多。若因为“短颈”的长颈鹿无法竞争的情况下,年幼还未完成长的一代也会灭绝。没有雌性,长颈鹿不能传种;没有年幼的一代,整个品种可能消灭。事实上,现在的长颈鹿,雄性(颈长)与雌性(颈短)都生活一起,这可证明达尔文的学说出乎误解。

许多读者必已见过红鹤(Flamingo)它们的长颈及长脚与躯干的比例较之长颈鹿有过而无不及。但它们不吃树叶而在水中觅取动植物作为食料的。这样,进化论怎能解释它们的长颈与长脚呢?进化论的证据常常只是片面的事实。

那麽,长颈鹿的颈怎会那麽长呢?理由很简单,因为长颈鹿的足长。长颈鹿不单吃树叶,也常吃青草的,并且还要弯下颈来低头饮水。由於足长六尺,若无长颈,它的嘴便难接触地面的青草与水源。即如我们所见的长颈鹿,低头吃草或饮水时仍要将前足向两旁叉开或向前屈膝。所以若短颈而有长足便根本不能生活。造物主将长足配上长颈,适得其好。若只给它们长足而无长颈便会为难它们了。各生物的构造与生活的方式有极精密的协调性。生物的构造为着生活方式,生活的方式基於生物的构造。这显示造物主的智慧与慈爱。长颈鹿因体高颈长,吃树上的叶子较为方便,并不是为吃树上叶子而产生长足长颈。

注一丶注二BSCS高中生物学(下册)戈定邦等编着。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511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0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