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是否抛弃了我?

黄孟儒/张宇理

黄孟儒

我是《中信》的读者,贵刊使我每天清晨都能以感恩的心来面对繁忙的一天。我出生自一个基督教的家庭,家庭每一位成员都是虔诚的基督徒。我从小也受过洗礼及一切基督徒该有对神的认知。但我有时有一种被神抛弃的感觉。每当我看见别人有喜乐和敬拜的热忱时,心里就好嫉妒,好崇拜。为甚麽我无法有别人的热心?好几次,我感到神与我中止了关系。但我又感受到神在暗中帮助我。我不知道如何去接纳神,如何去和神建立一个美好的关系。请指导我。

张宇理

笛卡儿说:“我思,故我在,”许多人却是:“我感觉,故外在的世界存在。”

怎麽说呢?许多人单注重观感和主观感觉。认为除视觉丶听觉丶触觉丶嗅觉丶味觉所能接触的世界和他自己的感觉外,别的一概不真实存在。

因此,他们看不见神,就说没神;那时感觉有神,就认为那时有神;那时感觉神看顾(或抛弃)他们,就认为那时神看顾(或抛弃)他们。他们不知道,外在客观世界是一个独立的存在,他(或它)是否改变,有时或可被感觉出来,但却不是被别人的感觉所左右的。

换言之,我们感觉神抛弃我们,并不表示神就真的抛弃我们。我们之所以如是感觉,也许是因为我们的环境和心境所使然。例如我们那时正感到孤单丶没人了解丶同情丶帮助我们,没人听我们的心声;我们遇到难处时,自己无力处理,手足无措,又找不到人商量;我们所迫切渴求的,得不着;我们所惧怕的,却又攫住我们,逃脱不得;我们被人抛弃,家人和朋友离开我们,不理会我们的感受……这些种种,都是我们眼看得见,心感受得到的,所以我们以为,那看不见的神,必也和人一样离弃了我们,否则我们何以会这麽孤单无助?

错了!神并没有抛弃我们,祂在圣经中重复的应许我们:“我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申命记四31,三十一6;约书亚记一5;希伯来书十三5)人间感情,一般而言,以父母为最可靠,然而,即使“我父母离弃我,耶和华必收留我。”(诗篇廿七10)

我们遭遇难处,迫切祈求,神没速来为我们解决,原来这也并不是神不爱我们。我们须得认清一件事实:“人生在世,必有患难。”耶稣也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祂的门徒彼得,提醒我们遇苦难时,“不要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约伯记五7;约翰福音十六33;彼得前书四12)受苦,并不等於被神抛弃了。我们常活在一个错误的公式中,以为顺境就等於神的同在;逆境,屡求不允,就等於被神抛弃。这公式是错误的!主耶稣基督就是神本体的真像,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希伯来书一3;约翰福音一14,18)然而主却贫困,被害,被钉死在羞辱的十字架上;十二使徒绝大部份为主殉道,按世俗的说法是“横死”,够不幸了吧?但是,神没有抛弃他们,反升祂(基督)为至高。又将神国赐给门徒,叫他们坐在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个支派。(腓立比书二8-9;路加福音廿二29-30)

在困难中,神与我们同渡,祂说:“你从水中经过,我必与你同在;你趁过江河,水必不漫你;你从火中行过,必不被烧,火焰也不着在你身上。”神藉摩西,解说祂在苦难中的心意;“神在旷野引导你,这四十年,是要苦炼你,试验你,要知道你心内如何,肯守祂的诫命不肯。祂苦炼你,任你饥饿,将你和你列祖所不认识的吗哪赐给你吃,使你知道,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一切话。”(以赛亚书四十三2;申命记八2-3)

神作事的手法怎样,我们不全知道,但起码可以知道一点:就是祂的心思不同我们的心思。我们愿望永远风调雨顺,好花常开,明月常圆,人人生活安泰──不管人怎麽犯罪丶奸诈丶欺骗丶自私丶损人丶伤天害理。我们常常听到很多名人说新年愿望:“愿望天下太平,没有战争饥饿。”似很有同情心丶悲天悯人的样子,这实在是,比起那希望自己“青春常驻”丶“今年内找到个结婚对象”或“生个儿子”的人,他们是无私得多了。可是我们却忽略一件事,战争与大部份的灾祸丶饥饿都是人为,由人的自私和罪恶所造成。(所以更实际的愿望是:“愿望人不要犯罪,不要损人利己丶作伤天害理的事,要遵行耶和华的话。”就是说:“愿父神的旨意行在天上。”在这个罪恶丶苦难的世界,神容许我们经历难处──不常立刻解救我们,让我们如常人一般,似乎没有神迹,痛苦悲伤,甚至求死绝望,但是,神没有抛弃我们。上帝是能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的神,不管是别人的恶,是我们自己的罪,或由无妄之灾所招来的横祸和痛苦,都可以因着我们遵着我们守主的话,而在其中显彰坚强丶毅力丶忍耐丶勇气丶爱心丶恩慈丶良善和饶恕等等美好的德行来。故此我们在患难悲伤中,最主要的任务不是去想:“神是否离弃了我?”而是竭力寻求:“我当怎样遵行神的话。”

人生好像一笔本钱,神交给我们用,由我们自己选择怎麽投资,有些人投资在深仇大恨中,冤冤相报;有些人自寻烦恼,一生忧疑多虑,背负着负面的思想感情,虚渡此生。其实人生可以有更多更有意义的事做,例如认识上帝,并遵行祂的话,建立美好的灵性品格,爱人丶助人丶化解仇恨等。

我们如何去接纳神?不是凭感觉,不是要模彷别人──别人怎麽有喜乐丶平安丶怎麽有一些神奇的经历丶感受,我们也想有,这不是上帝的路。主耶稣才是道路丶真理丶生命,若不藉着祂,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我们遵守主耶稣的命令,就是神的爱里(约翰福音十四6;十五10),不在乎外在境遇和内在心境,也不必求於升天下地,“这道离你们不远,正在你口里,在你心里。”(罗马书十8)

(未完,下期续)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508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0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