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怕!是我

叶特生

在这变化无定的世界,今天仍能毫无损伤地活着,是一种福气。

可惜大多数人并不这样想,试问有多少人因今天晚上还能平安躺在床上而感谢上苍?尤其他正在健康平顺时,错以为这种日子,理应直到永远。

最近常在空中飞,忘了“行船走马三分险”,搭飞机如吃饭,视作平常,渐次忽略到步後向家人报平安,心里想:反正过几天就回家了,老夫老妻,那麽婆妈干甚麽?这趟从美国飞香港,临行前妻子突然心血来潮说;到那边後打个电话回来。

哪知道,搭飞机的人平安,送飞机的人却不。我在抵步後报平安,才知道正当在机舱平稳睡觉时,妻子在美国路上撞车,就轧在司机位上,她竟然浑身没伤。她在电话那端说:“感谢主!就差了这麽一吋。”

一部美国大车冲红灯,煞掣不及,猛烈撼击她开的日本小车,大半边车身撞得稀烂,嵌进她旁边一吋的位置。

我也感谢主:损毁心爱车子,保留了心爱妻子。

车祸之後,全家人都无怨尤,只有感谢。

值得庆幸的,还不单因人的平安,更因这些年间,我从骄傲自恃,学会了凡事感恩。

在只知为己的社会,我们成了一个个自私的人。身体健康,事业顺遂,总认为是我眼光准,才识高,运气好,一切功劳全归自己,所以一朝得志,语无伦次,人在骄傲时,哪看得见神?

八年前曾患过一场大病,差点丧命,当时只会埋怨,哪懂感恩?“老天啊!为何偏偏选中我?”

祸患临到,总是怨说:我没做错甚麽,为何害我?但福气临到时,却不知自省:“我何德可能,为何赐我?”幸福不是必然的。

耶稣早就说过:“在世上你们有苦难。”

本来就是灾难处处,人心惶恐,想抓住平安,又深知抓不住,变数太多,一颗心七上八下,财富愈多,损失愈快,富人形似快乐,其实也活得苦。但在灾难之中,耶稣接下来有个庄严宣告:“在我里面有平安。”(约十六33)

因着信靠,进到祂里面,得着心灵平安。

圣经马太福音十四章,记载了一段“耶稣履海”的故事。

波涛汹涌,黑夜正深,人怎能在海面行走?那时“船在海中,因风不顺,被浪摇撼”,耶稣在岸上,眼见门徒慌慌张张,把不住方向,摇橹甚苦,於是踏浪而来,行了件明显的神迹。

为甚麽行此神迹?为着表现祂超越物理定律的无上能力吗?不尽然。门徒在黑暗中,见人蹈海而来,以为是鬼怪,吓得大叫,耶稣说:放心!是我,不要怕!

整件神迹的目的,是要门徒记住这句话。

祂有主宰风和海的大能力,但如果祂不向我们走来,我们今天还是颠簸受苦。祂来了,祂的话也来了,环境随之转变。门徒不是听到一句空泛的道理,而是体验到“不要旨!是我”的效力和可靠。

且看;怪风大作,狅浪不能越过滩边又细又软的沙;海面翻腾时,海底依然平静如恒。为甚麽?创造宇宙天地的神在掌管一切,祂踏着浪,也踏着爱,向们走过来。如果你认识这点,全力向祂信靠,再大的风浪,也摇撼不了我们在主里面的平安。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506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