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人与聪明人

田舍

老实人和聪明人常在一块儿砍柴,聪明人喜欢和老实人一起干活,因为他觉得老实人笨,最容易被人欺负,而且被占了便宜还不察觉。那就是说,聪明人可以天天讨他便宜。

每次他们上山砍柴,聪明人总说:“我到那边砍柴,你在这里砍。”

说毕就躲到一棵树荫底下睡觉,睡腻了就到处闲玩。等到日头快要平西的时候,他就回来,把老实人的柴分成两捆,大的归自己,小的归老实人,说:“你砍得好慢啊!瞧,这些都是我砍的。”

老实人瞠目结舌,但又不能肯定哪些是他砍的,哪些是聪明人砍的,因为都说好了,砍好的柴都放在一处,完了才分。

回到家里,老实人总要捱一顿臭骂,甚麽好逸恶劳啊,浪费光阴哪,游手好闲等话,都往他头上堆。他觉得好委屈,只好立定决心:“明儿砍得快些。”

隔壁聪明人天天蒙父母称许,十分得意快乐,他决定明天再照这方法做。

老实人被父母骂一次,他就越发努力,越发手快。渐渐他成了一个“神斧手”,挥斧快如疾风。但并不自觉,因为每次聪明人都说是自己砍得快了,不过,他也用不着这麽多柴,於是就把柴分给老实人一大捆。从此,老实人在家里就不必捱骂。与此同时,聪明人变得更懒了,身体也不及老实人壮实灵活。

一天老实人在河边砍柴,也许斧子太旧,也许是用得太多了,斧头脱柄飞到河中,河水很深,他无法取回,想起回家又要捱骂。再想老父抱病在床,家中贫困,没有斧子,他家怎麽过活呢?就放声大哭。

忽然从水中冒出一个天使来,手里拿着一个澄黄的金斧头,闪闪生光,十分美丽。那天使问他说:

“孩子,这斧头是你丢的吗?”

老实人哭着摇头,说:“我的斧子是铁的。”

天使潜到水里,再拿起一个银斧,上来,又问同样的话,老实人又摇头,说:“我的斧子是铁的。”

最後天使终於把他的斧头捞上来,还给他。老实人欢欢喜喜的千谢万谢,直至天使离去。这事他告诉了聪明人,聪明人说:“你真是个傻子。”

次日聪明人借故遣开老实人,自己在老实人原来砍柴的地方俟候机会,故意把斧子一丢,斧子就脱手掉到河中。他便大哭,哭得比老实人更凄凉。

果然一个天使前来,问他有甚麽事。

他说:“我的斧子丢到河中心去了。水又深,我不能拿回,我全家都靠这把斧子吃饭哩。”

天使从水里捞起一把澄黄闪亮的金斧子上来,问:“这是你丢的斧子吗?”

聪明人忙擦泪点头说:“这正是我丢的斧子。”

天使就把金斧子给他,说:“这麽漂亮的斧子,小心用啊!别再丢了。”

聪明人向天使道谢,高兴地把金斧子拥在怀中,飞奔回家,把经过告诉父母,父母都很高兴,把金斧子变卖,得了很多钱。从此聪明人不必上山砍柴,他们搬到城里,终日吃喝玩乐,要甚麽有甚麽。他说:“经验告诉我,老实不管用,只会吃亏。做人最要紧是聪明。这世界没有公平的,它只奖赏如我这般聪明的人。”

老实人还是老老实实,安分守己的砍他的柴。他相信上帝的教训:诚实丶劝奋丶善待他人,等候上帝的赐福。很奇怪的,自从聪明人不和他砍柴,他砍的柴忽然倍增!也许上帝开始赐福他了,他想。他不知道从前聪明人骗他哩!无论如何,他的家境日渐好转。

时光流逝,老实人和聪明人都长大了,各自成家,有自己的事业。

和许多有小聪明的人一样,聪明人也不是大奸大恶,也不见得飞黄腾达,就是有时可以揩些别人的油水,占些小便宜。甚麽事都可以撒个小谎,四两拨千斤的就打发过去了,省却很多麻烦事。例如债主追紧了,他就叫接电话的人告诉对方:“说我不在家。”

如果不幸他自己接电话,他就稍微敷衍一会,然後忽然着急的说:“对不起,我肚子痛。”

但是,总不能次次都是肚子痛吧?现在城里科技昌明,电话的进步对他有莫大帮助。每次债主快要提到归还欠款时,他就说:“对不起,我有另一个电话进来,下次再谈。”

如果那个人说可以稍等,他就装作和别人谈了一下,然後和债主说:“对不起,是个国外电话,很要紧的,改天再谈。”

渐渐大家都知道他的三脚猫技俩,债主不再借款给他,朋友们没利害关系,故不动声色,但再也不敢信任他。他没有真正的朋友。他也不能信任妻儿,物以类聚,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打地洞,他看妻子儿女一个个都是鼠头鼠眼,狡猾诡诈,只往小便宜里着眼,上不了枱,干不了大事。他很气,有时察觉他们骗他,也无可奈何。

他很想念老实人,只有他一个人值得信任,又可以长期给他摆布还信任他。只是老实人仍住在乡下,要找他喝茶聊聊也不容易。不知他的近况怎样了?

老实人在乡下可今时不同往日了。到底世界上又老实丶又勤奋丶又可靠丶又手快丶又善心关怀别人的没有几个。老实人自自然然的成了德高望重的乡绅父老。起初他的店子以老实驰名,远近的人都上他那儿买东西。他自觉无所匮乏,偶然被人占便宜,也笑嘻嘻的说:“我宁愿做个有便宜给占的富户,也不愿做个要占人便宜的寒酸客。”

他的志气,妻儿受他感染,也有大志,个个从大处着眼,高瞻远瞩,从长计划,朝大方向努力不懈。

由於他不懂取巧,实事实干,有难处也须硬着头皮面对,不耍花样回避,渐渐锻练成了他勇敢刚毅的品格,敢於承当大事。难题一个一个给他磨练,段炼他的脑筋,使他想出许多解决难题的正当方法,不像一般人只知逃避和以恶报恶这两个古老招式。他成了一个智慧人,没有难处可以吓倒他,没有难处他不抽丝剥茧丶耐心解决。村里的人都信任他丶爱戴他丶敬佩他,遇有难断的事,财产和人事纠纷,都带到他的面前,请他排难解纷。他说一句话,大家都信任他。他劝一句,搞事的人也肯赏脸。他有很多真诚的朋友,妻儿个个老实,他不必提防疑他们。和终日尔虞我诈的人相比,他有很多时间干正经事。他心里常常快乐,有安全感。

他说:“上帝恩待老实人。上帝的道是行得通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501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