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你得着了天下至宝

小刚

在我的儿子出生前,我已经定意,不论是男是女,孩子的名字叫“张弛”。古人言:“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那时的我对西方的心理学、精神分析学,以及行为科学的书籍,很感兴趣。自认深得要领,不但能解释自己的所思所行,亦能指教孩子所是所非。

直至来到美国,认识了真神,我才恍然大悟:人被罪辖制着,一点良善也没有,岂能分辨出所是所非?面对上帝,我觉得自己真像个赤裸裸的乞丐,这样的丑陋、可怜、有限。像我这样一个父亲(一个曾自认为很不错的父亲),能把孩子教育培养成一个什么模样?“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打地洞。”就算他活脱脱与我像一个模子铸出来的,岂不依然生活在愁烦虚妄中,生活在罪的辖制中?

记得九三年九月的一个礼拜天,儿子从儿童主日学教室里出来,大声对我们说:“爸爸、妈妈,我要受洗。”这句话像一股暖流,冲击着我心。我和妻子信主受洗才五个月,孩子竟然也信主,也要受洗!这一定是上帝的怜悯和眷顾。我们一家自大陆来美至今才一年有馀,工作、学习、生活,面临着极大的压力。直至我们认识自己的无能无知,让主来为我们安排时,内心巨大的压力才得化解。浮躁不宁的心安静了。原来对我充满诱惑的东西渐渐淡化。当我们凭着信心生活时,我们不再惊慌失措、怨天尤人,相反的常有活泼的盼望。生活的色彩变得和谐、愉快。当我们一步一步努力,按着主耶稣基督的话去行,我们一些快要麻木的情感复苏了。我们常常会感动得流泪,也常常会从心底发出孩童般的笑声。我们会哭、会笑,也渐渐学会去爱,尝到付出爱的甘甜。

我多么盼望孩子也能得着,也能信靠主。在这充满磨难坎坷的人生中,也能得着属天的平安和喜乐。有人说,人生本是一场交换,知识、精力、感情乃至爱,所有的付出都应该得到等值的补偿。作为父母,几乎都希望孩子在未来的人生交换中,是个赢家。在这交换的天秤上有不少法码是我们给添加的。譬如读书,二十年不够,最好再加五年;这样孩子以后可以赚更多金钱,得更高地位、更大享受。寻求等值的交换,这本没什么错,然其负面的影响亦是显而易见的。孩子得着了,也不会满足。如此多的付出,他当然有理由要和别人一样,希求得到超值补偿。自傲、烦躁、嫉妒、贪婪,将伴随着他。得少了,孩子会比你更不满,你也许只觉得难以光宗耀祖,孩子可是结结实实赔进了半辈子人生。他要悲咽,要抗争,要咒诅这不平等的社会,他什至会想到毁灭这不幸的自我,毁灭这不公平的世界。然而,要是孩子寻到了一个新生命的支点,当他懂得了敬畏,学会谦卑,认识自己,乃至父母和上帝,知道上帝创造万有,掌管万有和自己,他若成功,会感谢上帝的引领;若是失败,他亦感谢上帝让他明白自己有限,进而倚靠他,不绝望,不走向毁灭。

当我信靠上帝,逐渐感悟这些人生课题时,我是多么希望孩子早日认识神。回想自己的转变,我深信孩子对上帝的大智、大能、大爱,总会有回应。我们在等。哦!上帝有他的时间表。这么快,在孩子还那么单纯、那么幼稚、那么顽逆、那么不懂方圆规矩的时候,神收纳了他!感谢主,怜悯我们作父母的心,从此我们肩头的担子可以轻省些了。我知道圣灵会好好地看顾他,不会让他蝺蝺独行,不会让他迷途走失。无论在天涯海角,圣灵都会伴随着他,成为他永远的朋友。在他孤独的时候,安慰他,跌倒的时候,搀扶他。

儿子受洗那天,在讲台前流着泪,说:“爸爸妈妈告诉我,他们没有什么财富留给我,我能从小心里有了上帝,就是得着了最大财富。”听到这里,我和妻子都止不住热泪盈眶。儿子啊!真的,你得着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12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