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村落,两个世界

何以嵩

我的家乡是在中国云南省缅宁县(现改名临沧县)。

小时候,为着逃避共产党,父亲和四个哥哥将我带离家乡。经历千辛万苦,途经缅甸,辗转到了泰国。我的幼年时代是在逃亡流浪中渡过,因此未受过正规的教育。

一九六九年,我家移至泰北清莱省昌堪县居住,离家不远有一所新开的基督教华侨布道所,附设泰文补习班,我因参加补习泰文,而有机会听福音。

一九六九年冬天,我和一位初信耶稣的杨弟兄去泰缅边界革良族的山区做生意,那是一条山脉,连绵不断有许多村庄,村民未开化,与城巿隔绝,贫穷落后,没有学校,没有人受过教育,污秽肮脏,还过着原始生活,最可怕的,是男女老少都会吸烟,人人口衔烟斗,烟草味很浓,二十岁以上的男人,不单吸食烟斗,还抽鸦片烟!一个个面黄体瘦,过着地狱般的生活。他们没有知识,没有前途,没有医生、药物,死亡率很高。我很同情他们,可怜他们,只是无力帮助改善他们的生活。我们走过了十多个村庄,人民生活情形完全一样。我自己也是一可怜的流浪者,可是在他们中间,自觉幸福得多,看到他们的可怜相,曾多次为他们流过同情的泪。

我们继续前行的时候,一优美可爱的村庄出现在眼前,那村子座落在一条小河边上,环境幽静整洁,山青水秀,好比世外桃源。那是礼拜六的下午,村民都在河里洗过澡,换了衣服,干净整齐,活泼可爱,站在路旁欢迎我们。我很惊奇,为何这个村庄与我们所经过的十多个村子不一样,完全是两个世界。我问同行的杨弟兄,这个村子是什么人,他说,还是革良族人。我很奇怪,再问他,为何这里的村民和其他村子不一样?他微笑着说,这个村子是“耶稣寨”。他继续解释说,数年前有宣教士把福音传给他们,全村都信了,所以称为耶稣寨。信主后,他们的生命改变了,与不信的人成了不同的对比。经他一说,我明白了。“耶稣寨”这三个字,那幅美丽的图画,我至今难忘。

那天,我们宿在耶稣寨,一户人家将屋前空地打扫干净,作为聚会之地。山野村庄,没有电灯,到了晚上,一片漆黑。聚会时间到了,陆陆续续来了许多人,他们各人手里拿着一盏小油灯,一个小板櫈,有的还拿着诗歌本。一排一排的坐在自己带来的木櫈上,好像烛光营火会。传道人来了,带领唱诗歌、读经、祷告、讲道,还有弟兄姊妹讲见证,整个聚会,气氛很好,从开始到结束,深深感动了我。

礼拜天,全村老少,都不做工,一同做礼拜。我和杨弟兄,被邀请参加,我们到达教会,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都来握手,表示欢迎,他们面带笑容,内心充满了喜乐,表现出基督徒纯樸善良的美德。在他们身上没有烟草味,只有基督馨香之气,我看见了福音的好处,信与不信的差别。耶稣寨的见证,使我深受感动,回家后,不必传道人探访邀请,我主动参加教会各项聚会,研读圣经,终于明白神的救恩,接受主耶稣作我的救主,一九七零年七月我受洗归入基督名下。

因我常到山区做生意,染上了很多恶习,抽烟、喝酒、赌博,样样都做过。信主后,神改变了我的生命,一切的恶习,全然革除,亲戚朋友都发觉我改变了。事实上,不是我改变了,是耶稣基督改变了我,他更新了我的生命。

(作者为中信泰北宣教士)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11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