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交易

田舍

有一个人从造物主手中,领取了一个钱袋。

造物主说:“这是你人生的本钱,你的明天。你可以拿去,换你所需要的东西,然后来见我。”

那人看了看钱袋,好像一个没吹过的气球似的,平塌塌,拿在手中又没重量,不禁暗自心惊。打开一看,脸色突然大变,全身颤栗,囊内竟空无一物,他一个明天也看不到!

“难道我一个明天也没有吗?”他几乎哭了起来。

造物主见他慌张,安慰说:

“看不见的,不等于没有。做人不要只凭眼见。谁能用肉眼看见他的明天呢?”

那人这才释然,连忙叩谢,心想:

“我真笨,早该想到。倘若造物主把我们的明天,统统有形有体的给我们背着,那么长寿的岂非早被压死吗?”

转念一想,又不安心,说:

“但不知我的日子有多少?”

造物主说:“好好珍惜每一天。每一日都可能是最后一天,每一日亦有可能还有明天。每日将尽时,你从钱袋里掏出一个明天来,这明天就会变成今天,你可拿来使用。直到有一天,你再掏不出一个明天来,那你的日子就是完了。”

有一个天使上前来把他领走。

天使边走边跟那人说:“刚才你为什么不求智慧怎样使用日子呢?”

那人不答,紧握钱囊,却想:“怎么使用我不会么?当然是拿来换我要的东西哩,例如金钱、学问、爱情、玩乐、家庭、儿孙、事业、成功等等,应有尽有。我要有一个丰盛的人生,如此方不枉走这一遭。但不知我的日子够用不?”

*         *        *

那人殷勤地天天拿他的日子去换些学问、爱情、成功等,几个年轻的二世祖见他这般殷勤,都说:

“年轻人,何必这样卖力,人生得意须尽欢哩。”

那人说:“天天都有可能是最后一天哩。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个明天。”

二世祖们哈哈大笑:“你真老气。人生除了一天没有明天,天天都有明天。你不看到吗?死是七八十岁老人的事,我们年轻人时间多,浪费得起。就像我们父母遗留下来的财产,不劳而获,怎么挥霍也挥霍不完。我们天天浪费光阴,不一样是青春永固吗?”

那人是个有上进心的好青年,他有人生目标,不愿做二世祖。但一句谎言,说了一百遍就变成真理,何况一个人天天活在说谎的人群中,他或多或少,总会把一些谎言当成真理。渐渐,那人忘了自己根本不知道还有多少个明天,只觉得自己还有很多很多个明天──大家都这么说的。

他为追求学问、金钱、享受、成功等,不惜一掷千金似的,一掷千日,毫不吝啬。

天使说:“你有时间留给永恒吗?”

他拍拍钱袋,说:“明天罢,明天我还有很多时间。”

*        *       *

当那人自觉略有所成时,昔日那些年轻的二世祖已成了落魄、窝囊的中年破落户,一事无成,又一无所长。他暗自庆幸,幸好自己当年深谋远虑、高瞻远瞩,没有随波逐流,以至现在学问与事业都有所成,丰衣足食,儿女萦膝,令人钦羡。他的日子可真没白花哩。他常常这样想。

可天使并不这么想,他见了那人用时间换回来的学问、地位、声名、美眷与财富,摇了摇头,说:

“你换回来的东西都是有期限的。”

那人觉得天使的话太玄,很难明白。

天使说:“你听过玻璃鞋的故事吧?仙女给灰姑娘仙杜瑞拉(Cinderella)的马车是有期限的,限期一到,马车立刻变回南瓜和老鼠。期限一到,你目前所拥有的将全部被收回,你空空而来,也必空空而去。”

那人答:“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

*        *         *

然后有一天,他探手进那神奇的钱袋里,忽然再掏不出一个明天来。

就在这时,他所拥有的东西忽然全部易手,不属于他,就好像全是租借回来似的,到期全被收去了。他像个光身走出游乐场的孩子,来到造物主前。

“我所给你的本钱呢?一共有多少日?”他听到有声音问。

“共一万七千五百个日子。”他低下头答。

“你换了些什么回来?”

他慌惶地向四面张望,很渴望能看到什么,只是没有仍是没有,不是恶梦一场。他张口结舌,答不上话来:

“本来……本来……我已换了很多的……但不知怎的,忽都没有了……我明明是亲眼看见的……”

但现在他看到的只是自己一无所有,白白的辛苦了一生,好冤枉啊!比那些游手好閒的二世祖还可怜呢,起码他们没辛苦过。他嘤嘤地哭泣起来,毕竟,曾经拥有是不足够的,他在乎天长地久,他真的在乎!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10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