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光芒

叶特生

电影“辛德勒的名单”囊括本届奥斯卡多项大奖,成绩斐然。大家谈论之际,再次挑起一个遗忘已久的历史噩梦。

纳粹德国蹂躏欧州期间,刻意灭绝犹太人。德国商人辛德勒,在集中营附近开设工厂,利用犹太人的聪明智慧和廉价劳力,大发战争财。

毗邻的奥斯威辛集中营,劣迹昭彰,计有一百万犹太人命丧于此。辛德勒目睹无数生灵死于饥饿、疾病、集体枪决,什至剥光衣服,排队如畜牲送入煤气室毒杀,尸首焚化扬灰。他知道在有计划的屠杀阴谋下,工厂工人断无幸理,激起了人性良知,决心带着工人迁厂,并将赚来的金钱回馈,“走后门”向纳粹军方说项,将犹太人名字录于名单上,按名为他们赎命,这就是“辛德勒名单”的由来,也是全片的情节。

他总共救出了一千零九十八条性命,家财散尽,以致破产。这名外邦人,从此成为犹太民族史上的英雄。当年死里逃生的工人纷纷捐出金牙,销熔打制成戒指,上镌犹太教典上的名言:救人一命等于拯救全世界。

辛德勒太太如今仍在,八十六岁。去年记者访问她,她语调平静说:“我丈夫在战前只是个平凡人,有幸遇到那些犹太人,激发了内在的潜能。”

时势创造英雄。英雄非天生,都是凡人在大时代中一念之转,改变了一生。

战前的辛德勒,本来追名逐利,精于计算,雇用犹太人纯粹为着一己私利,他攀结权贵,过着酒色征逐的糜烂生活,若不是人性光辉乍现,他的一生,不过是个脑满肠肥的巿侩,或者是纳粹战犯。

时穷节乃现,平凡的人展露不平凡的一面,即使光辉一瞬,却一一垂丹青。

很多人羡慕这样的英雄,认为不枉此生。

可惜光芒太短。

战后,辛德勒失去了他的舞台。这位在历史舞台光芒四射的英雄,回复了小人物的性格,仍然嗜酒好色,放荡不霸,他有无数情妇,一掷千金毫无吝啬。犹太人组织多次接济他巨额金钱,都被他随手挥霍掉,连那只意义深长的金戒指,都拿去换烧酒喝。晚年,他穷愁潦倒,贫病文迫,病逝于法兰克福医院,六十八岁。

我不羡慕他,也不羡慕一些“假若当时身便死”而致美名千古的大英雄。我愿光芒存诸久远。

人生不是表演,舞台不应限制生命的流露。有一种生命,自人的信心深处涌流而出,超乎逻辑和理念,也超乎人性和人情,让小我联结于无限,水滴融合于汪洋,顺其自然活出人间的美善法则,不管台前台下,生前身后,这生命光芒不会消褪。

耶稣基督为世人死,也为之复活,所带来的生命恩典,竟可使卑微馀子,活出高贵情操,“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这光亡不限今生,乃是“愈走愈明,直到日午”。

这光从信心开始,我愿为之投上一生。

你也可以亲自体验这光芒,在乎此刻一念之间。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7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