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复活对世界的影响

黄存望

基督教有三个重要节期,就是圣诞节、受难节和复活节。

耶稣的复活是历史事实,不属于科学範围,不能以科学验实证明,但可以用人证、物证与因那件事所引起的影响来证明。由于篇幅所限,我们只在此讨论第三点:究竟耶稣的复活带来了什么影响呢?

首先,耶稣若没有复活,就没有新约圣经。因新约圣经除记载耶稣生平以外,也用了许多篇幅记载耶稣复活,和他复活后,十次向门徒显现,差派门徒到普天下传福音。使徒行传记载,门徒照着主的差遣,出去传福音,教会被建立起来。而十几本书信,就是针对初期教会所遇到的一些信仰、生活问题。启示录是记载复活的主,启示有关再来之前的预兆。所以主若没复活,就根本不能有新约圣经,也没有基督教。当耶稣受害时,门徒都逃跑了,首徒彼得三次不认主,和门徒重操旧业打鱼去了。若不是看见了复活的主,门徒那来胆量,什至为主的缘故受害、惨死(据历史记载,十二使徒除约翰外,没有一个不是殉道的)。基督教是由使徒和早期信徒们,因看见复活的主,而不顾性命建立起来的。

其次,若耶稣没复活,也就不会有星期日。犹太人根据摩西的律法谨守安息日,就是现在的礼拜六,直到如今,犹太教仍然守礼拜六为安息日。为什么基督教不根据犹太人的规矩守安息日呢?因为记念耶稣在七日的第一日复活,所以基督徒称星期日为“主日”,即“主的日子”。神也很奇妙的保守这日为世界公认的休息日,目的不断提醒世人,耶稣是活的救主,不是死的教主。

最后,耶稣的复活改变了十字架的价值。十字架是罗马人用来处死犯人的一种刑具,十分残忍。到耶稣复活后不久就不再使用了。现在,基督徒把十架当为荣耀,非基督徒也把它当作装饰。许多与“救命”有关的,如红十字会、医院、医疗机构,都喜欢以十架为标记。耶稣若没复活,十架就没有这个意义。

亲爱的读者,也许你还不是一位基督徒,但你知道有复活节这节期;也许你并不明白十字架的意义,但你常能见到它。耶稣基督的复活,对世界有广泛而深入的影响。今日,你也可以把这广泛的影响,变化成为对你个人生命的影响──接受复活的主基督,你就能经历复活的生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4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