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並不總是寬容

晨光

「上帝就是愛。」(約翰一書4:8)這是絕對的真理,但縱觀整本聖經,上帝僅僅是愛嗎?有塊距今已經近三千年,現存於大英博物館的菱形石碑上,講述了一個非常嚴肅的故事:「有一天,上帝宣告:就算有摩西和撒母耳一起來站在我面前代求,我的心也不顧惜這百姓……都因瑪拿西在耶路撒冷所行的事(參耶利米書15:1-4)。」

真嚇人!摩西是上帝揀選的以色列大領袖,撒母耳是上帝揀選的大先知,個個功勛卓絕,甚麼人讓上帝如此憤怒?兩位偉人哪怕一起來求情都沒用,而且要把那些頑梗悖逆的百姓都置之不惜,罪魁原來是以色列歷史上的一位君王瑪拿西。

瑪拿西幹了甚麼事呢?作為一名領袖,正路不走,專走邪路,引導百姓拜偶像,自己的偶像不夠,再引進其他民族的。那個勁頭,昏昧無知到令人咋舌。他父親是以色列歷史上難得的好王,卻家教失敗,沒能讓他走正路。

上帝雖然有「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羅馬書2:4),但祂更是忌邪、聖潔和公義的真神。「上帝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加拉太書6:7)「你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忿怒,以致上帝震怒,顯祂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羅馬書2:5)上帝差派人傳福音,直到祂再來時,不信祂、悖逆祂、拜偶像、作惡的,都將受到祂公義的審判。

今天,我們傳福音如果只傳「上帝就是愛」,卻不提「上帝乃是烈火。」(希伯來書12:29)甚至不求明白真理,以愛的名義模糊真理是非,就是「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作地獄之子。」(馬太福音23:15)

晚年的瑪拿西終於有所醒悟,可惜太晚了!到了他孫子,終於國破家亡。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12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2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