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變白了

謙柔

媽媽愛乾淨,又極勤快。幾年前她和爸爸從大陸來美國探親,看望我們全家。有一天,她忽然盯著廚房地板的瓷磚說:「這瓷磚之間的縫隙怎麼這麼黑?」我很納悶,地板我常常打掃,並用墩布拖過,看著很乾淨的。她說:「不行,我要擦擦。」於是,媽媽在每塊瓷磚和縫隙中撒上蘇打粉,趴在地上用力地擦起來。晚上還鋪上報紙,不讓我們踩。第二天起來一看,整個廚房地板潔白光亮,尤其是縫隙居然是白色的!一連幾天兒子直呼不習慣,太白了,還是以前的黑色踩上去沒有壓力!

我們太習慣舊有的環境了,哪怕明知那個環境髒亂差;而我們老我的本性,如同黑色的地板,要改變、潔淨需下很大的工夫。兒子的話讓我想起聖經所說:「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裡去滾。」(彼得後書2:22)雖然比喻很刺耳,卻千真萬確。即使我們已悔改成為基督徒,罪被赦免,但罪的習慣還在。聖經教導:「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箴言12:22)但我們仍習慣撒謊;聖經教導:「暴怒的人,不可與他來往。」(箴言22:24)但我們脾氣暴躁,常常一點就著;聖經教導:「一切苦毒、惱恨……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以弗所書4:31)「嫉妒是骨中的朽爛。」(箴言14:30)但我們心裡仍不時懷有苦毒和嫉妒;聖經教導:「懶惰為耶和華行事的,必受咒詛。」(耶利米書48:10)但我們常懶惰不想做工,甚至懶得禱告;聖經教導:「驕傲來,羞恥也來。」(箴言11:2)但我們還是常常驕傲,自高自大……。老我的光景,正像我家地板清潔前的又黑又醜,我們卻沒覺得有問題,而且習以為常,不願意有任何改變。

更新後的生命若要潔白放光,須像媽媽那樣趴在地板上,一點一點努力擦洗,才能煥發新顏。地板連縫隙都變潔白,不知道媽媽跪在那裡費了多大力氣,花了多少時間。如果離開聖經的教導,我們很樂意在罪中打滾,躺臥在舒適區內,即便生命在黑暗中也不自知,因為我們已經習慣黑暗,若不努力對付罪,怎能擁有行在光中的生命?

詩歌《煉我愈精》這樣寫道:「你若不壓橄欖成渣,它就不能成油;你若不投葡萄入醡,它就不能變成酒……。」一個經過淬煉的生命必然經歷痛苦、磨難、掙扎,甚至破碎,才能越來越像主耶穌的樣式,成為新造的人。

父母離開美國後,地板自然又恢復了常態;然而,地板白不白不關乎生命,我們的生命是否更新變化,卻關乎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以及將來在基督臺前的獎賞。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10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2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