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達芬奇密碼》到聖經

青青

一本書引發好奇心

我從小喜歡讀小說,遇到好看的小說,不吃飯不睡覺也要把它讀完。當我翻開《達芬奇密碼》這本書時,已經是我來美國的第11個年頭了。《達芬奇密碼》是美國作家丹•布朗2003年出版的一部暢銷小說,情節離奇、驚悚、曲折,充滿了有關基督教歷史和神秘符號的解析。小說一問世就登上了暢銷書的榜首,也受到正統基督教派的指責。後來拍成電影,更是引來不少基督徒在影院前抗議。

那時的我對基督教幾乎是一無所知,只知道聖誕節是紀念耶穌誕生的日子,復活節是紀念耶穌受難的日子。其間也有一些基督徒向我傳福音,我還參加過一兩次福音聚會。感覺那些基督徒像是生活在另一個世界,說的話,想的事,與我的生活、理念和教育背景相距甚遠,甚至有種荒誕的感覺。出於禮貌,我採取敬而遠之的態度,儘量迴避信仰方面的話題。

《達芬奇密碼》這本集宗教、兇殺、愛情、陰謀於一身的暢銷書,讓我愛不釋手。一連看了兩遍還意猶未盡,後來又去看了電影。除去引人入勝的情節,還有錯綜複雜的人物性格,獨特的文筆。作者在對基督教歷史、耶穌與抹大拉的馬利亞之間關係的描述,雖然現在看來充滿違背基督教信仰的誤導,但在故事的推理和演繹上,當時卻引發了我對基督教的巨大好奇心。原來聖誕節不是耶穌誕生的真正日子;原來聖經的各卷正典是眾教會在聖靈引導下不約而同確立相同的書卷,並在公元三百多年後的一次大會上投票確定下來的;原來星期天是主耶穌死而復活的紀念日;原來除了聖經新約的四本福音書,還有被聖靈剔除正典之外的其他福音書;原來,原來……我就像那個小男孩突然發現聖誕老人原來是爸爸扮的,疑惑、失望,甚至憤怒。怎麼會是這樣?耶穌到底是誰?是人還是上帝?基督教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這些顯而易見的事,一定有很多人問過,那答案是甚麼?我無法再淡定下去了,一定要搞清楚。

牧師建議我讀聖經

我開始追著教會裡那些「資深」基督徒們提出我的疑問,可他們大部分的回答都不能讓我滿意。我又去找牧師提問,牧師的回答卻使我產生更多的問題。在牧師的建議下,我開始讀聖經,沒想到第一卷書創世記就讓我讀得不明所以。上帝六天創造完天地萬有,而且祂是說有就有。這明明就是神話故事嘛,怎麼他們都信以為真呢?我買來幾大本有關各種宗教的書,一本一本讀下來,還是不得其解。然而,我沒有辦法不去教會,因為在那裡,無論是具有高學位的各業精英,還是在生活底線上打拚的平民百姓,他們的臉上都有一種特殊的光彩。他們是那麼謙和、包容、善良和相互尊敬,令我羨慕不已。他們雖然講不出許多大道理,但他們那種篤信不疑的眼神,讓我常常捫心自問:是他們盲從,還是我愚拙?

第一遍讀聖經是很痛苦的,我完全無法理解聖經所描述的歷史事件和上帝的教導啟示。我常常在舊約的獻祭、潔淨和會幕的章節中昏昏睡去,也常在新約裡耶穌的比喻中茫然而不知所以。這和我讀《達芬奇密碼》的感覺真是天差地別!那時我用來安慰自己的理由是,我讀聖經主要是為了「瞭解」基督教,信不信也要讀完聖經,把問題都搞清楚才能決定。如果不信是因為不瞭解,這是愚蠢;如果瞭解了而不信,這是「選擇」。(主啊,請饒恕我的傲慢!)當時的我,驕傲、狂妄,自以為可以用人的理性來判斷上帝的作為。坦白說,我是帶著「批判眼光」讀聖經的,完全沒有敬畏、順服的心態,其結果也是可想而知。我無法降卑在上帝面前,無法強迫自己接受祂作為我生命的主。

認了罪仍在等神蹟

經過三年多教會的薰陶,我總算對聖經有些初步認識,當初的許多問題也逐步得到解答。最後,我終於承認自己是個罪人,終於明白耶穌是拯救罪人的救世主,終於不再和自己較勁,也不再向基督徒們挑戰了。我的信心已漸長到能接受主耶穌了,但總覺得還差點甚麼,比如神蹟、聖靈。我總想,要是能看到神蹟,或是上帝親自和我說話,我就不再猶豫,立即信主耶穌。感謝上帝的憐憫,祂並沒有因我的剛硬和遲疑而放棄我。祂見我在自以為是的圈子裡轉不出來,就親自為我打開了另一扇門。

我的丈夫由於健康原因,多年在家休養。教會的弟兄姊妹就送來許多著名華人牧師的系列講道光碟,讓他在家裡播放。白天我去上班,他就在家裡一張一張看光碟。突然有一天他告訴我,他要信主耶穌,把我嚇了一跳。我問他:「你為甚麼突然想起信主了?」他告訴我他聽了兩遍馮秉誠牧師的系列講道《信仰、科學、人生》,非常感動,決心信主。聽到這話,我的心情既激動又複雜。激動的是,他那時由於嚴重的心臟病,生命幾乎走到了盡頭。如果信了主,他就會有永生,這是多少人求之不得的福氣!複雜的是,我尋求了這麼多年,還沒完全想通,他連教會都不怎麼去,反而走到我前頭了?其實,主耶穌早就說過:「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馬太福音20:16)他憑的就是單純的信心。就在那一刻,我突然意識到,難道上帝在藉助丈夫的口來催促我嗎?這時,一句聖經的話浮上心頭:「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以弗所書5:22)這猶如一道亮光,讓我的心柔軟下來,要順服丈夫,當然更要順服主,我要和他一起信主!我立即請來教會的同工,帶領我和丈夫做了決志禱告,並在當年的感恩節一同受洗,成為神國的兒女。現在,我和丈夫在上帝的家裡已經度過了13個年頭。在這期間,我們經歷了死蔭的幽谷,也享受了盼望的喜樂。雖然仍然有痛苦,有悲傷,但是上帝與我們同在,就有信心,有盼望!

有疑問但不再糾結

當初我心中的疑問都解決了嗎?當然沒有,我在信的基礎上仍在不斷尋求。我已經完全讀懂聖經了嗎?也沒有。從讀經中,從神學院的課程中,從牧師的講道中,從弟兄姊妹的分享中,一些舊的疑問解答了,新的疑問又出來。只是我的心態已經改變,不再糾結,不再懷疑。我對自己說,實在找不到答案的話,等我親自見主耶穌的時候,直接問祂好了。「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原文是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哥林多前書13:12)神國的奧秘在那時就全明白了。

自從第一次用「批判眼光」讀聖經後,現在我又通讀了好幾遍聖經,每一次的心態和眼光都不一樣。從「批判」到順從,再到敬畏,我從心裡發出與詩人一樣的驚歎:「人算甚麼,祢竟顧念他!」(詩篇8:4)現在,讀經、禱告、靈修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課,再也不覺得枯燥,反而感到甘甜。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我這個曾經的「問題簍子」,現在每逢有慕道友或初信主的人對聖經內容有疑問的時候,我就會說:「你的問題很好。我過去也有過這個疑問,通過學習,我現在的理解是……。」我的解釋雖然不一定全面和準確,但卻是我經過思考和研究得來的,往往比較容易被接受。如果我說的不對,也會請其他弟兄姊妹們指正。

那麼,現在怎麼看《達芬奇密碼》這本書呢?我搬了幾次家,扔掉了大部分紙質書,而它仍然擺放在我的書櫥裡。我珍愛它,不僅是因為它筆法新奇,情節生動,知識豐富,更因為是它把我帶進基督信仰,讓我得以認識這位天地間唯一的真神。這本書不是反基督的嗎?是的,它的宗教主題是違背基督教基要真理的,但奇妙的是「在祢(上帝)沒有難成的事。」(耶利米書32:17)上帝用不一樣的鑰匙開不一樣的鎖,祂的恩典是人無法測度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10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2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