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謙和的羅叔叔

楊子平

憂傷中有安慰

認識羅叔叔已經快15年了。剛來教會不久就與羅叔叔成了交談分享的好友,幾乎每週見面一兩次。他總是那樣微笑慈祥、認認真真、毫無長輩的架子。由於我常年脖子有病,僵硬轉動不靈活,羅叔叔常常從身後拍著我的肩膀先打招呼。教會裡的活動中,總能看到他熟悉的身影,有說有笑。小組學聖經時,他認真準備,謙卑探討。聚餐時他跑前跑後,特別注意招呼新來的朋友。羅叔叔的興趣廣泛,我們交流的話題包括廣播網路、攝影園藝、文學時事等,隨意又廣泛。

但是今年年初,我們愛戴的羅叔叔息了地上的勞苦。追思聚會上,他平靜安詳地躺臥在那裡,周圍鮮花環繞,面容慈祥安逸,如往日一樣嘴角掛著微笑,完全如同熟睡了一樣。看到此情此景,我心裡不住地感恩,往事不停地映入腦海。他現在「睡著了」,但還會再「醒來」!因為我們信靠主耶穌,祂應許我們:「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約翰福音11:25-26)

本來遺體告別後大家不需要久留,可能人們像我一樣捨不得羅叔叔離去,或者羅叔叔看起來太自然親切了,以至於每個人都有他仍在我們當中的感覺。他還能聽到我們談話,我們還想再多陪伴他一會兒。我們一起禱告,不約而同地唱「奇異恩典,何等甘甜……」這首詩歌來緬懷親愛的羅叔叔。

態度上終改變

羅叔叔的兒子和女兒在追思聚會上告訴我們,羅叔叔出生於越南,成長於中國大陸。年少喪母,隨父漂泊,做過多種職業,包括中學教師、工廠技工、工程師等等。早年的生活窘況和經歷錘煉了他的堅韌勤勞、自強獨立、誠實良善、節儉等好品性。在那個生活物資匱乏的年代,他得到了單位分配的一套住房,卻寧願讓給一家九口擠在一個小屋子裡的老工人。

初來美國,他家住在三藩市。那時有人向他們傳福音,他不但自己拒絕,還極力反對子女信主耶穌。1993年他兒子去俄亥俄州探訪姊姊時接受福音信主,女兒興奮地在電話上也勸父母信耶穌。向來疼愛女兒,喜歡聽她說話的羅叔叔一反常態,沒聽兩句,就嚴肅地告訴子女以後不要再給他傳福音,然後就把電話掛掉。他女兒心裡很難過,只能禱告求上帝開她爸爸的心門。沒想到得知子女雙雙在教會受了洗禮後,身體一向健壯的羅叔叔竟然被氣得口吐鮮血,送進醫院急診室救治。在醫院他開始害怕了,想到生命如此脆弱,也許就要結束了,他叫女兒速來,女兒在驚恐中懇切求告上帝保守。住院期間,兒子安靜地陪護在他的身旁,給他不少安慰。當時兒子送給他一本聖經,封面內頁寫著:「上帝的恩典足夠我們用的。」

因為這場病,他的心也柔軟起來。病好之後他把聖經放在枕邊,從創世記開始閱讀。當他讀到先祖們居然有人活到九百多歲時,他又把聖經放下了,因為這種事通不過他的理性。他也曾一度和兒子一起去教會參加福音班,但是過了一些時候,他又不願意再去了。1995年他妻子信主受洗,再一次震撼了他的內心,他開始認真地回應家人:「你們三個都信了耶穌,那我該怎麼辦呢?」他兒子有意無意在洗手間留一些福音雜誌,如《海外校園》《中信》《使者》等,他暗中也在翻讀和思考。1997年,當兒子又一次告訴他,教會有幾位執事弟兄想要來家探訪他時,一向直言相拒的他竟然爽快地答應了。當教會的弟兄們在交談中問他信耶穌好不好時,他竟出人意外地回答說:「很好啊!」問好在哪裡?他說:「我看到我的妻子、兒子、女兒,每個人在信主耶穌後都變得越來越好,滿有喜樂。」

當年夏季,羅叔叔的妻子先去芝加哥照顧搬到那裡很快要生孩子的女兒。女兒迫切禱告上帝,希望即將要來的父親在動身之前能信主耶穌,這樣他們在一起生活時,就能更好地溝通相處。妻子到達當天電話報平安後,羅叔叔又要兒子再把電話撥回去,還有話要說。通話時,他禁不住哭泣起來,告訴家人:「最近我看了范學德寫的《山東老父親》一文,深深體會到作兒女的一片苦心,沒有哪個愛父親的孩子會堅持把不好的東西給他。這些年我很反對你們信耶穌,但是暗地裡我其實很羨慕你們的生命,因為我看到你們裡面的喜樂和盼望,我也想要有你們這樣的新生命。」上帝聽了禱告,羅叔叔謙卑順服在上帝面前,決定接受主耶穌作自己生命的主。

信仰中得喜樂

信主後的羅叔叔活出了靠信心仰望倚靠上帝的美好見證,僅舉一例。數年前他需要通過入籍面試,由於中美兩國政治制度和體系不同,這對一位曾經的中共黨員意味著甚麼,大家都清楚。面對移民面試官,回答是與否、誠實與謊言,可能關係到接下來數十年的國籍身分及社會福利等切身利益。羅叔叔經歷了內心的掙扎,多次禱告祈求上帝後,有了清楚的意向和內心的平安,願意坦然面對,一切交託在上帝手中。當移民官問到這問題時,他誠實地回答是。回到家中等待結果的那段日子,他依然心存平安,絲毫沒有後悔,結果他順利拿到入籍通知。

羅叔叔信主多年,信仰堅定,認真虔誠,不斷上進。他不僅鼓勵教會的弟兄姊妹參加禱告會,自己常年堅持,少有缺席。有時候禱告會分組的場地正好是硬木地板或地下室,時間稍長對我們年輕一點的來說都有困難,但羅叔叔每次都屈膝跪拜,從心裡發出對天父上帝的讚美和呼求,為福音廣傳,為教會的肢體,為認識和不認識的人乃至世界領袖和國家來祈禱。他的禱告,常讓我們倍受感動。

讀聖經是羅叔叔每天的必修課,一本厚厚的聖經不知被他翻過多少遍了。教會裡年復一年的讀經計劃,他必定是少數全部完成的其中一位。一起學聖經時,他也是一絲不苟地做筆記,並積極分享。每年的夏令特會和年底的福音大會,他與羅媽媽總是全程出席。每次特會三至四天時間,從清晨到夜晚的滿滿日程,對他們這些年長者來說,所要面對的體力挑戰是不言而喻的。

羅叔叔渴望將上帝神國的福音分享給周圍未信主的朋友。每當教會裡有新人來臨,常常看見他主動上前招呼交談,這特別有助於一些來美國探親的父母們放下戒心和不適,願意更多地來參加教會。外出郊遊,羅叔叔會主動成為嚮導、司機、攝影師。與福音朋友在一起的很多時候,他和羅媽媽跑前跑後,熱情體貼。風雨中,他也會常常接送其他年長者來教會,登門送美味甜點;還不辭勞苦常開車帶著西北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們去商場買菜,運送他們需要的舊家具。

天堂裡再相見

疫情後,羅叔叔不能像往日那樣進出自由,無論是參加小組團契還是戶外攝影、訪親探友,我與羅叔叔也不能像從前那樣親密往來和面談了。除了微信上的一點交流外,多半時間我們只能在網上視頻裡瞬間一瞥。他離世前十天,我有事前去他家。本有機會當面短敘一會兒,也因故錯失良機,令我感到非常遺憾,但值得欣慰的是,我能把這盼望寄託在天堂相會的那美好時刻。我們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只作一個短暫停留,生離死別本是多麼可怕,但因為有了永生的盼望和去處,才不至於生活在萬般無奈和恐懼之中。

感謝上帝,聖經中早已給信祂的基督徒賜下安慰和盼望。「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上帝也必將他們與耶穌一同帶來。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上帝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撒羅尼迦前書4:13-17)

敬愛的羅叔叔,我們天堂再相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09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2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