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母親

張琨

為母親傷感

我從小就不是一個讓人省心的孩子。母親懷我的時候,得了風濕病,後來風濕進入心臟,又得了風濕性心臟病。我出生時,醫生說我的左側少一根肋骨,而且有一根肋骨往心臟裡長,父母非常擔心,兒時的我記得父母常常帶我去醫院做檢查。我三歲多上幼稚園的時候,母親總是抱著我,別人都責怪她說:「妳自個兒都有病,孩子已經大了,就別抱著了。」母親總是笑笑,依舊把我抱在懷裡。

從小學起,母親因為心臟病常常住院。每次父親做了炒雞蛋就往醫院裡送,回來的時候,他又把炒雞蛋夾到我們三個姊妹的碗裡,說是媽媽捨不得吃,留給幾個女兒。我們雖然小,但是也懂得心疼父親,又把雞蛋往父親碗裡夾。那時候,雖然生活艱苦,一家人在一起的時候卻是其樂融融。週末,父親拉手風琴,母親隨琴和唱,我們幾個也開心地跟著唱。有時父親給我們猜謎語,講故事,母親就在一旁給我們織毛衣毛褲。母親很懂得教育我們,有時洗衣服的時候,還要把我們三個叫上,輪流唱歌給她聽。不管做甚麼事情,她都可以講出一個道理來,讓人很信服。可是好景不長,母親心臟病復發,又開始住進醫院。

為母親禱告

我小學時曾經立志要當一名醫生,一定要醫好媽媽的心臟病,這樣我們一家人每天都可以開開心心地在一起了。可是這個世界不是我們能夠掌控得了的,生命也不在我們的手中。我後來沒有當醫生,母親的心臟病也一直沒有治癒。看到母親常年受病痛的折磨,我心裡呼號哭泣卻無能為力,總幻想著她的病能奇蹟般地痊癒。

直到有一天,我信了主耶穌,才知道耶穌來到這個世上,就是尋找祂的病人。祂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馬太福音9:12)肉體生病其實並不可怕,因為總有一天這個世界都會過去,何況是人的肉身;可怕的是我們靈裡的疾病得不到醫治,不認識主耶穌,自己的罪就得不到赦免,我們與上帝的國便從此無分了。

成為基督徒之後,我和信了主耶穌的大姊一起開始為父母禱告,也常常和他們討論福音,遺憾的是他們都不肯相信。我們還請來了教會的牧師和弟兄姊妹們,輪番到家裡給他們傳福音,他們都無動於衷,有時還很生氣。我們覺得特別失望,也很痛心,想起他們今後的去處,又害怕又傷心。大姊和我也是常常流淚禱告,知道一年年過去,父母日漸衰老,特別是我母親,如風中的殘燭,隨時可能熄滅。

可是我知道,播種的是上帝,收割的也是上帝,我們能做的就是衷心仰望祂,我堅信孝順兒女的禱告必蒙垂聽。當我的母親住院越來越頻繁的時候,我哭著跟主耶穌說:「上帝啊!我把我的母親完完全全交託在祢的手裡,可是我有三個願望:第一,希望母親走的時候,我剛好在她身邊;第二個願望,就是希望母親走的時候是暑假,因為我是當老師的,暑假長,可以有更多的時間料理;第三,最最重要的是我母親頭腦清醒,能夠聽得進去我的話,最後能夠信主耶穌,接受耶穌為她的救主。」

在母親最後住院的那段時間,我和大姊日夜流淚禱告,我和大姊兩邊教會的弟兄姊妹們也在為我的母親禱告。

為母親感恩

母親最後一次住院是在2017年6月,剛好就是暑假。我趕到醫院的時候,母親已經上了呼吸機,不能講話,但是能點頭搖頭示意,頭腦相當清楚。大姊告訴我,她前一天在普通病房還向母親講福音時,母親很不耐煩地打斷了她,讓她都快有點絕望了。看著呼吸艱難的母親,我求主給我力量,在我丈夫的鼓勵之下,鼓起勇氣,抓起母親的手說:「媽,您怕死嗎?」母親搖搖頭。我接著又說:「媽媽,我知道您愛我們,我們也愛您,可是我們救不了您呀!但是耶穌可以,祂說了,只要相信祂就可以到祂的天國去,您再也不會有疾病了;而且將來我們一家人又可以見面,永遠不分開了。您願意接受耶穌為您的救主嗎?」這時,我看到母親眼角流下眼淚,點點頭。此時此景,我和大姊有點不敢相信自己所看到的。十年了,十年啊!我們每天都在盼著,等著,等母親點頭的那一天。就在眼前,就在此時,我們看到了!我和大姊激動地抱在一起,又是歡呼,又是哭泣,抱著母親親了又親,泣不成聲,連連說到:「媽媽,我們愛您,主耶穌更愛您,放心啊,過不了幾日我們又可以見面了!」母親再一次流淚了,極力睜開眼睛想跟我們說甚麼。

當天晚上我和大姊又不約而同求主給我們印證,看看母親是不是真的信了主耶穌。就在那天晚上,我姊姊那邊教會同工的兒子夢到我母親接受了主耶穌;我這邊教會的姊妹在為我母親禱告的時候,一首歌進入她的腦海:《我已經決定要跟隨耶穌》。她告訴我:「一定是妳的母親信主了。」主耶穌實在是信實的上帝,我禱告的三個願望一個也沒有落空,就在暑假,就在我母親身邊,就在跟她講福音時,她信了。我要如何來感恩,如何來稱頌我的主,如何來報答主的厚恩。我們常常背信棄義,可是主耶穌一刻也未曾離開過我們,祂記念我們的勞苦,體恤我們的軟弱,喜悅我們的孝敬,醫治一個個的病人。

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又帶領母親做了決志禱告,為她播放聖詩,她幾次都流下眼淚,有時眼望著上方,「哦哦」地發出聲音,非常平安滿足的樣子,似乎又是那麼的空靈,好像是在另外一個世界,我想像著那是她與天父的交流吧!

六天之後,因為母親身體各個器官大面積壞死,醫生決定撤去呼吸機,讓我們做最後的告別。看著心力交瘁的母親,我們心疼至極。可是我知道這是最後關鍵的時刻,來不及哭泣,我大聲問母親:「媽媽,您告訴我們要相信耶穌,要去天堂的,您還記得嗎?」母親用盡全身力氣抬起頭,看著我們的眼睛,拚命地點頭,「哦哦」地示意,隨之便平靜安穩地「睡去」了。

短短的一個星期,主耶穌做了那奇妙的工。母親一生的勞苦,一生的病痛,一生的執著,最後一刻的覺醒,都因著主耶穌的愛和救恩,成就了祂在她身上的計劃,為上帝做了美好的見證。人一生如果沒有信主耶穌,多少痛苦白白受,多少努力化雲煙。這世上還有多少迷茫失喪的人啊!快快覺醒吧!不要白白到這個世上走一遭,不要錯過上帝的救恩。生命與主耶穌相連,便是永恆;一旦錯過,天人永隔。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05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2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