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架道路

雲虹

我的名字有意義

2013年底,我從中國南方來到美國。2014年初,我住在華盛頓DC華人教會的旁邊,因為不懂英文,所以常常要到教會求助。在教會工作的一位姊妹給我傳福音,可是我非常抵觸,因為我覺得自己信佛30多年,一切都很好,不需要其他信仰。

2015年初,我受美國幾十年一遇的大寒潮影響,全身關節疼痛,不能走路和工作。4月初,病情惡化到我不得不坐輪椅回中國治療三個月,大部分時間都在醫院裡。其間無論我如何求神拜佛作法事,都無濟於事。6月底,我只好坐輪椅又回到美國,住在馬里蘭州。

8月底的一天,我在華人超市結識了一位老鄉姊妹,她是基督徒,迫不及待地向我傳福音,可我的心依然非常剛硬。到了9月9日,那位姊妹的教會有一個聚會,她非常熱情地把我帶到牧師家,且勸我決志信耶穌。我當時為不駁大家的面子,勉強接受了,但並沒有真正明白聖經的道理,教會當時送了我一本聖經。過了不久,教會同工給我打電話,問我有沒有讀聖經,我推說沒有時間看。其實我當時全身關節痛,行動不便無法工作,所以每天在家唸佛。從那之後,教會姊妹三天兩頭打電話勸誡我,要我認真讀聖經,並動員我參加9月27日的洗禮。我相信那段時間牧師、師母和教會的弟兄姊妹們一定迫切為我的得救禱告。

這期間,教會姊妹又給我打電話,我還是推說沒有時間看聖經,不瞭解這位上帝,所以不考慮受洗;但當天晚上躺在床上時,心裡有一個感動,要好好瞭解一下這位聖經裡所說的上帝。於是我又起床,拿出聖經來讀,一翻就翻到創世記。當我讀到「上帝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裡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創世記9:12-14)這段經文時,居然看到我的名字,我很是驚訝。雲虹,這個我一出生爸爸就給我起的名字,竟然是上帝與人類立約的一個記號!這一刻我的心融化了。之後,我又從教會更多地瞭解了聖經,相信上帝是我生命的主宰!我認罪悔改並於9月27日接受了洗禮。

受洗之後,我天天在家讀聖經禱告讚美上帝。到了11月初,我全身關節的疼痛奇蹟般地好了百分之九十。又過不久,我居然痊癒,重返工作崗位。

我的價值新定義

來美國之前,我在中國開辦企業,所以充滿了驕傲。來到美國後,由於不懂英文,找不到其他工作,只好去照顧老人。這個工作上的反差太大了,所以我一度活在自我控告和苦毒裡,護理公司每次安排給我的工作我都做不長久。我常以老人的話不愛聽、他們家的兒女看我的眼神讓我感覺不被尊重等等理由,要求調離崗位。連公司調度員都覺得我是個很麻煩的人,我也覺得自己不能融入美國。我常常自責,為甚麼要來美國?難道我來美國就是要作人下人嗎?當時,連我國內的好朋友都說我是「原來的鳳凰,現在成了掉光了毛的雞。」因為在美國找不到生存的價值,所以我常常往中國跑。

可現在,我很自豪地宣告,我今生做的唯一絕對正確的事,就是選擇來到美國,因為我得到了人生至寶──認識了主耶穌基督!從蒙恩得救的那一天開始,我就起誓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在工作中也要榮耀上帝。

信主耶穌後,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老人公寓替一位姊妹當班兩個月。在那兩個月裡,上帝也揀選了那位老人家成了上帝的兒女,我們每天讀聖經、唱詩歌,天天在平安喜樂中度過。

接下來的第二份工作是去照顧一位老姊妹。這個老姊妹跟家人住在一起,有很多特殊的情況,所以這個工作很難找到合適的人去做。當時公司實在找不到其他人,不得已才安排我去。他們做好了我會隨時離崗的準備,因為在他們的印象裡,我是個很挑剔的人。

第一天上班,是2016年的大年初二。當天,我就覺得這份工作不合適自己做,委屈地掉下眼淚。可是我想起我向主耶穌起誓要跟從祂的時候,聖靈在我的耳邊輕輕地說:「妳不是要跟從我嗎?」於是靠著主在凡事上的帶領,靠著主賜給我的力量,我不但堅持下來,而且一做就是一年半。在這一年半的時間裡,我天天都經歷靈與肉的爭戰。我的老我太強大,常常軟弱哭泣,有時候還想逃避。感謝主耶穌!每當我軟弱的時候,就向祂禱告,在主裡重新得力,擦乾眼淚繼續服侍人。因為主耶穌的愛在我身上做工,病人和家屬都喜歡我了。當我因為需要去照顧我來美後意外中風的媽媽,不得不離開這個工作崗位的時候,他們都捨不得我走。

我也很清楚,上帝把我安排在這樣一個工作環境裡,是為了愛我、磨煉我。祂要讓我在特別的工作環境裡學習順服的功課,讓聖靈在我身上結出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的果子。我覺得這一年半裡,每次遇到的困難試煉都是對我有益的,都是聖靈與老我的爭戰,每次都要靠著主的恩典來順服聖靈的帶領。

我的愛心天上來

2018年8月,我到DC看望一位姊妹。當時她正在別人家照顧一對老人,我通過她認識了這對老夫婦。老先生當時還能自理,可是老太太因為中風十幾年,完全失去自理能力和語言表達,只能簡單回答「要或不要,好或不好」。他們的房子裡常年掛滿了用舊衣改製成的老太太的尿片。因為洗衣機、烘乾機在地下室,而且地下室又髒又亂,所以那位照顧老人的姊妹只能用手洗衣物。大量的尿片只是用手過一下水,所以房子裡有很濃的尿騷味。

2019年9月,照顧老太太的那位姊妹要回中國了。在這以前,這位姊妹也用了快半年的時間幫老人家找護工,但因為工資低並且工作辛苦的原因,一直找不到願意來接替的人。經過一段時間的禱告,我有感動,感覺是上帝要差遣我去接手照顧這對老人。當時老先生98歲,開始有老年癡呆症狀,老太太91歲。因為他們的收入不高,所以沒有能力按照正常的工價支付我薪水。為了照顧他們,我還必須辭掉一個收入比這個高,工作時間短很多的工作;但我願意為主耶穌擺上自己,雖然工作環境不好我也接受了。

當我來到這個家,照顧兩位老人家不到二個月,老先生的老年癡呆症迅速惡化,大小便失禁,處理起來很是麻煩。更讓我意想不到的是,老人家的房子裡出現很多臭蟲,而且地下室有可憎的蟎蟲。我要去地下室使用洗衣機、烘乾機,難免受到蟎蟲的侵擾。蟎蟲和臭蟲對我的精神和身體造成很大傷害。沒有衣物遮蓋的皮膚,每天都因觸碰到蟎蟲而引起大紅腫塊和奇癢,連空氣中也有蟎蟲飄移!還有非常討厭的臭蟲常常咬我,吸我的血,使我因為奇癢而晚上不能入睡。這些都是我人生中最痛苦的經歷。

我向老人的兒子反映家中蟲害的問題,可因為他常住紐約,又不會講中文,我開始跟他反映的時候,他完全不相信。當他回DC來看他父母的時候,我把被蟲咬的皮膚給他看,他卻堅稱是我自身免疫系統的問題,所以不當回事。過了半年時間,當臭蟲從老先生的木板床爬出來咬老人家時,老人的兒子才請專業滅蟲公司來滅蟲。他還冤枉我說蟲子是我帶來的,要扣我的薪水和他分擔滅蟲費用,甚至提出讓我給他準備飲食。我覺得他比我年輕,我是他請來照顧他父母的,每個月我跟兩位老人家的伙食和費用他只付400美元,我怎麼可能還負擔他的飲食呢?所以我堅決不服從,因此我們之間的矛盾很大,關係很僵。教會的姊妹和朋友知道我的情況後,都勸我趕緊離開,我自己也多次想離開,可是每次向主禱告、呼求的時候,主都用溫柔的聲音輕輕地對我說:「妳不是說要愛我嗎?妳不是要跟從我嗎?妳的忍耐就這麼點嗎?妳的愛在哪裡?妳的憐憫在哪裡?我的恩典是夠妳用的。」每當主向我的心說話的時候,我都自覺很羞愧,但還是常常軟弱。感謝主!祂總是耐心地等候我悔改。其實當這些環境擺在我面前時,我也很清楚因為主很愛我,所以祂就要藉著這樣的環境來讓我學習凡事都要信靠順服祂,讓我更加明白祂的心意,更多經歷祂無比奇妙的大能。

我在上帝給我設定的這個環境裡熬煉了近一年的時間,2020年7月,我真的忍受不了蟲子對我的傷害,於是向老人的兒子提出辭職,他很爽快地同意了。

當他去家政公司找人接替的時候,負責招工的人根據老人們的情況,提出了合理的薪水要求,但那對老人完全沒有經濟能力支付。這時候,老人的兒子才知道原來我一直拿的是很不合理的低薪水。從此他對我的態度產生極大改變,懇求我繼續照顧他父母。出於主的愛,我同意留下來。

主垂聽了我迫切的禱告,在老人的兒子身上做奇妙的善工,讓他從一個敵基督的人轉變為常常口裡「感謝上帝」的人。當初他知道我傳福音給他的父母,並且邀請牧師和弟兄姊妹來為他的父母受洗的事之後,大發雷霆,揚言要上法庭告我強迫他的父母信仰基督。他不但說了很多褻瀆上帝的話,還規定我,當他在家時不准給他的父母聽聖經。現在我和他的矛盾化解了,這都是主賜給我力量順服忍耐,靠主給我的愛去愛他的結果。他生命的改變,讓我又一次見證了我們所信的上帝偉大奇妙的救贖大功。感謝讚美都歸與上帝!我們人是有罪的,也是有限的,我們需要全能的上帝、聖潔的主耶穌基督來作我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宰。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12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1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