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上帝為你籌算——蒙福之路(三)

白衣

亞伯拉罕蒙福的另一個原因,是讓上帝為他籌算。他寧可吃虧,也不因財失義。

相信大家都聽過家人爭產,翻臉對簿公堂的事。亞伯拉罕遇到類似情況是怎樣處理的?他對姪兒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創世記13:8-9)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因為羅得挑選了滋潤肥美、像伊甸園的約旦河全平原和城邑,留給亞伯拉罕的聖經沒有描述,只是上帝安慰亞伯拉罕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創世記13:14-15)顯然他可能居高臨下,站在水草不多的山地,看到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

多麼吃虧!可是人算不如天算,羅得哪裡料到此地埋伏大禍。第一大禍是他在戰爭中被俘,幸得亞伯拉罕不計前嫌搭救;第二大禍是所多瑪城被毀滅的前一刻,天使強行拉他們一家出城,可是畢生財富付之一炬。妻子途中變成鹽柱,他自己被兩個女兒灌醉亂倫也懵然不知!

真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與其算計,不如信靠上帝,讓上帝為我們籌算!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10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1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