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一面鏡子

錢志群

自己的眼睛不能直接看到自己的臉,於是古時愛美的女子會趴在河邊看倒影,但是水波一蕩漾,倒影就模糊了。不知何時,人們發明了青銅為鏡。1956年12月,日本本州中部岡山市的一個古墓裡,考古學家們發掘了13個圓圓的金屬盤子。一番考證後,發現這些金屬圓盤原是中國古代的青銅鏡,距今估計已有1,800多年的歷史。

但是青銅鏡的清晰度畢竟有限,後來人們終於發明了玻璃鏡子,據說第一面玻璃鏡子誕生於三百多年前的威尼斯。人們先是往玻璃上貼一張錫箔紙,後來又倒上水銀,使得玻璃無法透視,只能反照,且非常清楚。於是人們就可以對著鏡子照自己,不僅可以擦去臉上的灰漬,梳梳蓬亂的頭髮,女性更是可以在妝飾上大做文章。

人如此,國如何?有沒有一面無形的鏡子可以反照?有,可以以史為鏡、前轍為鑒。唐太宗李世民有句名言:「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當然還有一面無形的鏡子,那就是聖經。如果翻開聖經詩篇第七十八篇,這首訓誨詩就足能成為美國的一面鏡子,其中細數了上帝當初如何揀選以色列民族,曾用紅海斷流開出乾路、雲柱火柱日夜引路、在磐石上湧出清泉解渴、天降嗎哪為食、飛來鵪鶉為葷,用各樣神蹟奇事,將在埃及為奴數百年的整個以色列民族帶出來,帶到一個上帝應許之地(今天中東的大片區域);但以色列百姓們享受上帝恩典的同時卻常常試探,抱怨,得罪上帝,忘恩不提祂的奇妙作為。於是上帝在怒中嚴懲他們,使他們回心轉意,追念,尋求上帝。然而以色列民因真心不夠、忠心不足,他們又很快拿上帝的憐憫和慈悲不當一回事。如此反覆無常,以致以色列百姓在後來漫長的歷史時期失去了上帝的賜福,亡國歸回又亡國,有很長一段國破家亡的歷史。猶太民族像皮球一樣在世界上被拋來拋去,被納粹屠殺追趕,直到1948年上帝大顯神蹟,使以色列奇妙地復國。

美國雖不是以色列,但美國的歷史脈絡和走向,多少與以色列有相似之處,值得警戒與反思。

美國雖然歷史很短,但是建國之初是以基督教立國,所以蒙上帝大大賜福。從歐洲漂洋過海登陸美洲的基督徒們,以聖經為準則,努力過著敬虔的生活。美國重要的建國文獻,如《獨立宣言》、《聯邦條款》、《憲法和人權法案》等起草者,都是接受過基督教教育的人,他們中不少都是敬虔的基督徒。立國之初,聖經是公立中小學的必備教材;總統就職需要手按聖經向上帝宣誓;人人都使用的紙幣上印著「我們信仰上帝」來時時提醒人們。美國能在短短的時間裡一躍成為世界上的強國也不足為奇,因為上帝應許:「以耶和華為上帝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詩篇33:12)

可悲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在繁榮和享樂中逐漸離開上帝,特別是美國最高法院於1962年宣佈公立學校的禱告為不合法;又於1963年宣佈在公立學校中讀聖經為不合法。此後,進化論逐步在中學的課本中被推廣。這些政策使得人們從小就離開聖經,來自聖經的道德藩籬便有了越來越大的破口,離開真理的自由和享樂慢慢成為時尚。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的嬉皮士運動(Hippies)以及性解放運動拉開了美國社會墮落的大幕,性自由加上墮胎合法化,使很多嬰兒在母腹中被殺。離婚漸成風氣,單親家庭越來越多,同性戀人數在增長,直至同性婚姻在全美合法化。如今當權者們又為性別混淆、變性人、男女同廁同浴、大麻合法等敞開了大門,居然在所謂的《平等法》中規定,全國公立高中必須允許生理性別為男性,但心理自認為女性的人參加女性運動隊,而且可以使用女性更衣室、淋浴間。這才是體育賽事上的真正不平等,更是道德上對女性的蔑視。

當然如果沒有謙卑悔改的心,沒有人願意用聖經來照自己,因為在聖經光照下,誰也不會有甚麼好樣子。據說鏡子剛發明出來時,有一位大臣在國王生日那天,美滋滋地將一面鏡子作為生日禮物獻給國王。國王大喜,但是當他打開包裝,舉起鏡子一照,勃然大怒,要人把那大臣給抓起來,扔進牢房。原來他在鏡子裡看到一張難看的面孔——冬瓜型臉上鑲著一對金魚眼,扁平的鼻子下是個誇張的厚嘴唇。當然人生理的臉型難改變,但是無形的國家和社會可以改變,美國應該不忘初心,用聖經的鏡子常照自己,知罪悔改,糾正偏頗,歸回真道,就會重得上帝的保守和賜福,因為上帝又應許:「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歷代志下7:14)

美國的復興不會真正建立在科技的發達、軍事的強大上,只有在上帝面前自卑,在聖經面前檢視國家的政策、國民檢視自己的價值觀和人生觀,真心悔改歸正,才能得到上帝的赦免和賜福,美國才有再復興的那一天。還有一件事,我們千萬不要忘記:「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祂的能力,並祂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詩篇78:4)否則到了有一天,我們的後代就「不知道耶和華,也不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士師記2:10),即不知道耶和華為美國所行的事了。那樣美國離福分的真正源頭——上帝更是漸行漸遠,那時會是甚麼樣子,只有上帝能告訴你。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7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1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