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真愛走進人心

張琨

愛裡帶著血氣

我小時候的夢想是要當一名老師,而且還是一名好老師,因為我的父母都是非常優秀的老師,從小我就受到他們很大的影響。

師範大學畢業之後,我如願在一所重點中學當了英語老師,而且兼職班主任。我的班上有68名學生,我下決心一定要好好教他們,好好愛他們,可是年輕的我血氣衝天,笑傲江湖。我的愛是沒有標準的,我認為愛他們就要嚴格管教,所以對我的學生非常嚴格。每學完一篇課文,我都要求學生把課文背下來,背不下來就不准吃飯,或者放學後留校接著背。

記得一天中午放學後,有位老奶奶拎著一個籃子,顫顫巍巍地到學校來給孫子送飯。她的孫子是我班上的學生,剛好那天他沒有背完課文,我就陪他在教室裡背書。老奶奶在外面等了很久,發現孫子還沒有出來,開始不耐煩地在外面大聲叫嚷:「這是甚麼老師!不讓學生吃飯,餓著肚子怎麼背書呀?」我當時聽了還覺得很委屈,心想我是在培養您的孫子呀!一餐飯有那麼重要嗎?事隔20多年了,我依然還記得那個情景。

還有一次學生上自習課,我讓兩個班長把在課堂上講話的學生名字記下來。兩個班長記下大概20多個名字,我一看非常生氣,就把那20幾個學生統統叫到辦公室來罰站。因為我的辦公室站不下那麼多人,我就讓他們一字排開圍起整個教學樓。校長當時看到嚇壞了,連忙對年級主任說:「你趕快跟張琨講,現在都是素質教育了,不能體罰學生。」然而,我就是這樣我行我素,還覺得蠻得意,以為是愛學生。現在回想起來,我的愛太狹隘,太自我。

2007年7月我來到美國,當時已經信了主耶穌的大姊和姊夫非常迫切地向我傳福音,我很快信了主。2008年1月先生帶著四歲的兒子來美國,也很快信了主,我和先生在3月同時受洗。信主耶穌之後,我的生命也不是一下就改變了。聖經上的一些道理我一時難以接受,比如說:「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以弗所書5:22)拿到博士學位的我很難低下高傲的頭顱,可是越不順服,生活就越不順利。我開始反省,並試著按照聖經上的話去做,慢慢發現當我開始順服的時候,先生也越來越尊重我的想法。我們的生活開始變得喜樂,我也越來越感恩。家裡時常充滿了歡歌笑語,愛在我們家中流淌。生命的改變,關係的修復,也帶來我先後在美國兩所中學教書時和學生關係的改變。我不斷體會上帝對我們的愛,讓我的愛不再帶有血氣和個人的標準。

換一種愛當老師

我先是教了六年遠程課。有一天,我發現坐在第一排的一個學生背靠椅子,雙腳翹在桌子上。我眉頭一皺,隨即向他提了一個問題,他滿不在乎地說:「為甚麼是我呀?我不想回答。」頓時,所有學生的眼睛齊刷刷地看向我,他們在想,看這個老師怎麼辦。我當時一下就懵了,如果照我以前的脾氣,早就一個粉筆頭甩過去了;可是我轉念一想,不行,我不能再像從前那樣,要冷靜下來。我在心裡默默禱告:「上帝啊!求祢給我智慧。」於是我強按住內心的怒火,故作平靜地說:「好吧,那我下次再點你。」

每週五我會給學生講中國傳統文化課,藉著這些課程也把聖經的道理帶出來。有一天我對那位學生說:「作為一名學生,最重要的態度有兩點:第一是在家孝順父母,第二是在學校尊敬老師。不是說因為我是老師,我就要你尊敬我,而是這個尊敬的態度對你是有益處的,尊敬老師實際上是尊敬你自己,尊敬你的選擇,尊敬你所要學的知識。」到了第二天上課的時候,我發現這個學生坐姿改變了,腰桿挺得直直的,雙手也放在桌子上。我提問題的時候,他居然還舉手回答。從那以後,他就一直保持著這樣的姿勢。聖誕節的時候,他還邀請我和其他同學去中國餐廳一起吃飯,我們的關係變得非常融洽。真是感謝主!怒火不能平息戰爭,唯有愛和寬容能化干戈為玉帛。

三位中國孤兒

遠程教學項目結束之後,我來到一所教會學校教書。有一年學校來了三個中國孤兒,是一家機構贊助他們來美國讀書。校長很有愛心,把他們安排在美國人的寄宿家庭,費用都由學校來提供。寄宿家庭只包早餐和晚餐,午餐不包。孩子們每個月的生活費用只有幾十美元,所以他們都捨不得買午飯。我那時工資很低,先生要讀書,兩個孩子都很小,一家人住在一個傳道人家,生活非常困難;可是我想再困難,也要想辦法讓那三個孤兒不餓肚子。我就用我課外做家教的一點收入為他們買一些食物;每逢週五就把他們帶到教會,先一起吃飯,然後學聖經。逢年過節,我把他們接到家裡來,打地鋪,睡沙發。在他們高中畢業時,我和先生為這三名學生和其他幾名學生一起舉辦了一個小型慶祝聚餐,學生們對我們表達了感激之情。其實我心裡很虧欠,覺得很多想做的事情都沒有能力去做。我對他們那幾年力所能及的關心,是因為我心裡被上帝的愛豐豐富富充滿了。我們移民美國之初,生活上也有諸多困難,上帝卻藉著教會裡的愛,為我們排憂解難。傳道人主動提出把房子給我們住,弟兄姊妹時常送菜給我們家,小女兒生病的時候,大家一起來家裡禱告。因為心裡收獲了滿滿的愛,我由衷地想把這份愛傳遞出去。後來幾個孩子都讀了神學院,如今在不同的宣教工場事奉上帝、傳揚福音,參與很多事工。

和孩子們講故事

在教會學校四年之後,上帝又把我帶到了一所公立中學。學校85%的學生吃的是政府免費餐,很多學生來自貧困和有各樣問題的家庭,很少得到家裡的溫暖,內心壓抑,充滿憤恨和怨氣,不少學生都活在自暴自棄中。我就求上帝賜給我各樣機會和各樣話語常常安慰、鼓勵他們,並賜我力量在貧瘠的土壤上播撒愛。我喜歡和學生們講故事,講我們家發生的故事、一些歷史故事和生活中發生的故事,告訴他們為甚麼要孝順父母,兄弟姊妹如何相愛,誠實守信;告訴他們要節約糧食,節水節能;如何立大志,甚麼是好的學習方法等,他們很多時候都聽得津津有味。學生們和我談心時紛紛告訴我,他們變了,從前和父母頂嘴,現在聽話了,母子彼此饒恕,變得開心了。有的說從前封閉自己,常常把自己關在房間裡,現在願意走出來和大家談心了。有的說,現在開始幫媽媽在家裡做飯,帶弟弟妹妹了;有的還親手給媽媽做手套和帽子等等。

獲得了「金蘋果獎」殊榮

曾經有一個被幾所學校開除後轉來我校的學生,他自己說他腦子有問題,還有多動症,跟所有的老師都搞不好關係。他來上我的課時,怪異的兩眼中透露出凶意,讓人看了直發怵,我也挺害怕,就在心裡禱告:「上帝啊!求祢給我力量和智慧,讓我用祢的愛來愛他。」藉著我與他一次次的談心和文化課,他的眼裡開始有了一絲溫柔。有一次,我和他們談到為甚麼不能自殺的話題,他很感興趣,下課之後主動對我說,他小時候受到父親的虐待,至今都沒有走出陰影,好多次都想自殺。我問他現在還想自殺嗎?他說不想了。以後,他變得越來越活潑,主動參與一些活動,有時還講笑話,給我猜謎語。他回到家,常告訴他媽媽在課堂所學到的東西。他的媽媽非常震驚,說張老師是他兒子第一個信任的老師。我告訴這個學生,不要認為自己有問題,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優點,都是上帝所寶貴的,要相信自己能克服人生中的不順,成為有價值的人。他的改變非常大,令他媽媽感激不已。2018年5月我因著這位母親的提名信,獲得了美國教師「金蘋果獎」(The Golden Apple Awards)殊榮。我知道這並不是靠我的能力,我常常覺得自己力量不夠,沒有智慧,可是「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3)這一切榮耀都歸與上帝,如果不認識真愛的源泉,我的愛便是緣木求魚。

在美國十幾年的教學,讓我深深體會到唯有從上帝那裡來的愛才是真愛的唯一標準,唯有上帝的愛會在人心裡激發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能量。祂把愛澆灌在我們心裡,使我們能成為愛的管道去溫暖人心,改變社會。「上帝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上帝裡面,上帝也住在他裡面。」(約翰一書4:16)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7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1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