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堡

馮海

許多年前,宣教士雷德老爹講過一個小故事:

有一個小男孩在沙灘上堆沙堡。他堆得很認真,還用貝殼把沙堡裝飾得很漂亮。黃昏的潮水漲起來,把沙堡沖垮了。小男孩開開心心地站起身,拍一拍手上的沙粒,牽著父親的手回家去。

華爾街的大樓裡,有一個年輕人用數字堆砌著他的「沙堡」。他努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可是金融危機的潮水漲起來,把他的「數字城堡」沖毀了。他絕望地走到樓頂,跳了下去。

聽這個故事的時候,我們還年輕,以為雷德老爹在告誡我們這群奮鬥的青年,凡事要悠著點,別太較真。我那時對故事的總結是:人生在世如砌沙堡,而世事如潮,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遇到挫折的時候,看開點就是了。

其實,人總是只聽到自己想聽的聲音。那時雷德明明提醒我們,故事的重點不是看開點,而是父親和可以歸回的家。

如果你像那個海邊的小男孩,今生有天父與你同在,永恆中有家可回,那麼你安然建造之後,哪怕潮水來襲,湮滅你一生的成果,也不致絕望——因為知道那些只是必朽的沙堡;永恆的歸家盼望,是照亮今生的喜樂和光明。

故事中的那個年輕人不是看不開,而是他的靈魂沒有家,他不認識慈愛的上帝,所以沙堡就成了他的一切。人若沒有永生上帝,就必然將短暫當作永恆,把虛空的沙土當作可依靠的寶藏,結果至暫至輕的損失竟成為致命的打擊。聖經早已警告:「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上帝。」(提摩太前書6:17)

不認識上帝的人強調要贏在起跑線上,但其實贏在終點才至關重要。人若偏行己路、如羊走迷,起跑線的優勢對於無家的浪子,不過是行囊中多一些沙土、旅途中多一些迷霧和風塵,至終有甚麼益處呢?

二十年過去了,我才明白雷德講過的簡單道理——認識上帝,得蒙天父永恆的慈愛,今生的終點有天家可回,才能在途中無論順逆,都滿心歡喜。有天父,沙土也能成為有趣的玩具,途中的得失都不至讓歸家的孩子迷失,因為回家的路是天父賜予的,那條道路叫做救主耶穌基督,那隻不離不棄、牽引孩子的溫暖大手就是上帝的聖靈。

有天父默然愛你,有永恆的家園可以歸回,整個永恆都將在父的家中享受慈愛,也享受天父永恆的榮耀,那麼,即使今生的沙堡全然崩塌,地上的浮華如雲煙散盡,對你來說,又算得了甚麼呢?

聖經說:「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祂榮耀之前的我們的救主——獨一的上帝,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祂,從萬古以前並現今,直到永永遠遠。阿們!」(猶大書1:24-25)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6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1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