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福分變奏曲

楊淑琴

第一次聽到基督耶穌的名字是來自於我的媽媽。那是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中國正處在改革開放的發展階段。雖然那時我們所受的是無神論教育,但是媽媽卻說她信靠了一位又真又活的上帝。她每日讀聖經,唱詩歌,每週還去家庭教會聚會。我們兄弟姊妹都很懷疑媽媽的信仰,可通過一件事讓我感受到了她信奉的這位上帝是又真又活的。

媽媽的禱告

1997年1月先生因公來美國考察後便有長期居住的打算,同年7月他回到中國,帶我和女兒乘坐十幾個小時的火車從哈爾濱去瀋陽簽證,結果被拒簽,理由是有嚴重的移民傾向。那個年代想獲得簽證非常難,審查很嚴格。先生懷著沮喪的心情獨自一人又回到了美國。

為了幫助照顧我八歲的女兒,我父母搬到我家與我和女兒同住。從那時起,我看到媽媽每日清晨和傍晚都跪在她的房間裡禱告,她說她為我們一家的團聚向上帝祈求。

轉眼到了1998年初,先生寄來了簽證的資料,讓我和女兒再去瀋陽簽證。由於聽說有過拒簽記錄的人很難再拿到簽證,加上有了第一次拒簽經歷,我內心異常掙扎和恐懼,可媽媽非常堅定地支持鼓勵我說:「主耶穌必保守看顧妳們,祂的應許從不落空,祂必為妳們開路。」於是我帶著女兒又一次踏上去瀋陽的列車。

到那裡後,我們住在一個離領事館很近的旅店裡。店主告訴我,他每天接待很多像我們這樣類型的簽證者,幾乎都被拒簽了,他建議我一個人去試試。我聽從了他的建議,結果順利拿到簽證。我非常開心,可當走出領事館看到等在外面的女兒時,頓時淚如雨下,彷彿與女兒的分別就在此刻。帶著沉重而複雜的心情我們回到了家。先生在美國知道消息後,他和我媽媽的想法一樣,要給女兒一個機會去試試,媽媽也為此事更加迫切地禁食禱告。當我們再次出現在那家旅店時,店主都覺得不可思議,他說:「妳們拿著同一份資料,相隔僅一週就又來見同一位簽證官,怎麼可能?」但事情就這樣成就了,我女兒也順利地取得簽證,就像媽媽常說的:「在主耶穌裡沒有難成的事,一人信主,全家蒙福!」

離開了教會

同年4月30日,我和女兒來到洛杉磯與先生團聚了,那時先生已經受洗歸入主耶穌的名下。我來到美國的第一個週末就同先生去了教會,看到弟兄姊妹們的熱情和關愛,帶著之前的感恩,我在一個月後也受洗歸入主的名下。儘管剛來美國一切都要重新開始,面對生活、工作、女兒的學業、身分問題等等很多困難和不確定,但我們一家每週都去教會敬拜,參加小組聚會,愛主的心從未改變。在主愛裡有上帝的保守和看顧,一切都很順利。

我一來美國就有合法工作的機會,只是英文不行,沒想到半年後,在英文說不出幾句的情況下,我居然找到了一份符合自己在國內所學專業的工作。女兒學業很好,先生工作也很穩定。1999年我們的身分問題得到解決,2000年有了兒子,2002年買了自己的房子,2004年先生開了間卡車公司搞運輸,女兒也順利考進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機械工程專業。在我家裡,上帝的恩典真是數算不盡。

但是隨著先生運輸公司的忙碌,兒子各項業餘愛好的培養佔據了我們大部分時間和精力。週末我們常常帶兒子參加各種體育比賽,很少有時間去教會和小組聚會了。當兒子以優異成績考入Troy High School後,我們一心期盼著他能比姊姊更優秀,可以進入名牌大學,實現我們對他的人生期許。從那時起,我們把生活的重心全部放在兒子身上,徹底離開了教會和聖經小組,眼目被名譽、私慾、物質世界所吸引,正如聖經所說,種子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慾,進來把道擠住了,就不能結實了(參馬可福音4:18-19)。

人生的低谷

2015年初,由於某些原因先生的運輸公司關閉了。2017年他用以工作的卡車也不得不賣掉,失去工作後整日待在家裡。為了維持生活,我開始了從早到晚的全職工作,這樣就使得兒子每天必須要面對本來就很少與他互動和溝通的爸爸。我們每個人都在盡力轉換和面對不同於以往的角色和環境,加之我們夫妻之間本來就因為教育理念、生活態度的截然不同而時常吵架。這狀況越來越嚴重,不斷升級,恰好又正值兒子青春期以及進入高三年級的關鍵時段。他因為學業壓力和家庭狀況,變得越來越焦慮,脾氣開始暴躁起來,而且越來越自閉,將自己關在房間裡拒絕溝通,學習成績每況愈下。他夜晚無法入睡,常常半夜哭泣,不願去學校,其實他已經患上了憂鬱症,而我們仍然茫然不知。他開始迷戀網路遊戲,玩到整日整夜不吃不喝幾近瘋狂的地步,到了高四就完全棄學了。

我們很心痛也很焦急,期間也曾想過各種辦法來幫助兒子,比如給他找家教、帶他出去旅遊、參加他之前喜愛的體育活動等等,但都被他拒絕了。我們又找他的同學和好友來家裡與他談心,帶他去看心理醫生,又找到任職於某大學的教授朋友來鼓勵幫助他如何改變現狀,重新振作起來。我們自以為很聰明,想盡人所能想到的各樣辦法,可是不但沒有任何好轉,就連我們夫妻之間的關係,也因兒子的狀況變得越來越緊張。我們彼此埋怨,惱恨對方,甚至冷戰,家也失去了以往的溫暖。我們的內心都備受煎熬,心力交瘁。

上帝的善工

人的盡頭就是上帝的開頭,當我們想到以往的日子,決定回心轉意重新回歸教會的時候,上帝就在那裡,祂從未拋棄我們。當我們將這一切交託給上帝,祂的能力就在我們的軟弱上顯得剛強。上帝不但派了Joseph牧師、Lucy姊妹、Pauline姊妹來到家裡幫助我們,用上帝的話引導我們,還為我們夫妻和整個家庭禱告,使我們夫妻的內心又燃起了對上帝那起初的愛。上帝又派了教會負責青年事工的Mike Yin弟兄來幫助兒子,起初因為兒子不想去教會,Mike就來我們家,或帶兒子去圖書館和他一起學習聖經,用上帝的話教導他。

逐漸地兒子開始願意走出他的房間,同意每週五參加青年人的聚會,每週日也都去教會參加主日崇拜。他的臉上有了久違的笑容,心情也好了許多。他有令他敬佩的沈牧師、Joseph牧師、許徐平教授、Uncle George等屬靈長輩的關愛,也有幫助陪伴他成長的Mike Yin,又有William、Nathan和Joseph牧師的兒子Jason等屬靈同伴的扶持鼓勵,加上教會弟兄姊妹為我們每日禱告,上帝就在兒子身上動工,聖靈親自帶領他不斷進步。兒子主動提出申請進入許徐平教授任教的一所基督教大學繼續學業,許教授以及大學裡的老師都在屬靈和學業上給了他許多幫助和鼓勵。兒子逐漸脫離網路遊戲的捆綁,積極參與教會的各項服事,因他會彈鋼琴,就樂意司琴來服事主。他的性格也逐漸開朗起來,從主耶穌而來的喜樂充滿他的內心,從以前很少和我們講話,到現在會主動關心爸爸,主動擁抱媽媽。是主的愛改變了他的生命,也改變了我們的夫妻關係和家庭。

馬太福音廿五章29節說:「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感謝主耶穌讓我們在不同的境況中經歷了祂,經歷了耶和華是聖潔公義的上帝,也是施憐憫拯救的上帝,祂的慈愛高過諸天,祂的信實直到永遠。祂憐恤看顧保守我們,救我們脫離罪惡的權勢,帶我們來到光明的國度。正如保羅在歌羅西書一章12至14節所說:「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裡;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

求聖靈感動,帶領所有作父母的有智慧引領孩子來認識主耶穌,只有這位又真又活的上帝才能改變孩子的生命,只有在主裡我們的孩子才有真正的平安和喜樂,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認識主耶穌。求主賜給我們屬天的智慧、信心和能力來全心全意地服事祂,愛祂,跟隨祂,到老都不偏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6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1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