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的是非

劉樹鵬

這兩年,我不幸患上痛風。發作時,腳趾彷彿遭到蜂螫,常常在半夜痛醒。

開始的時候就這麼忍著,過兩三天就會過去;然而後來發作的次數越來越多,而且每次發作時間也越來越長。不得已,只能到醫院輸液治療。

痛風是身體尿酸偏高造成的,被稱為富貴病。如果吃喝無度,尤其偏好火鍋海鮮之類,很容易導致這種疾病。

我住在海邊城市,吃海鮮很方便。有一道菜叫「醉蝦」,是我餐中最愛。所謂「醉蝦」,就是在盤子裡倒上酒,再把活蹦亂跳的海蝦放到裡面,扣上蓋子,那些蝦很快就因為醉酒而安靜下來。食客打開蓋子,夾起一隻醉酒的活蝦生食。雖然後來我不再吃醉蝦,然而欠下債總要還的,痛風很快就找上了我。

得了痛風要忌口。上網一查,不讓吃的都是以前愛吃的東西,讓吃的則是以前不愛吃的蘿蔔土豆、粗茶淡飯。不僅僅是痛風,很多疾病都和貪吃所造成的營養過剩有關。

就像營養過剩容易導致疾病,同理,人擁有過多的財富也容易導致生命的敗壞。我有一個朋友,為人樸實厚道,有非常好的口碑。後來調到政府重要部門,沒幾年時間就因為職務犯罪落馬。他調到政府部門後,待遇要比以前高出許多,按理說應該知足,沒想到卻激發了更大的貪慾。後來才聽說,他瞞著家人偷偷買了一套房子,這套房並不是為住人,只是為了存放聚斂來的現金。

天津郊區有一戶人家,夫婦兩個做工,兒子在學校讀書,家境雖然不算富裕,但生活卻平平安安。後來,他們的村子被劃為拆遷改造範圍,他家的兩處平房拆了,賠了幾套樓房,還有不少現金,一下子暴富起來。他們的兒子不再讀書了,與村裡的那些暴發戶子弟混在一起,天天吃喝玩樂,後來又染上了吸毒。結婚後,因為吸毒很快就把家業敗光,媳婦也與他離了婚;但他依然知錯不改,為了吸毒到處借債。看到兒子的光景,夫婦兩個非常痛心。母親因為傷心過度離開人世,白髮蒼蒼的父親常常一個人關在房間裡痛哭失聲。

上帝看透了人的本性,所以在向人類頒佈的十條誡命中,有一條就是「不可貪婪」(參出埃及記20:17)。為此,聖經不斷教導人們:「貪戀財利的,擾害己家。」(箴言15:27)「這貪戀之心乃奪去得財者之命。」(箴言1:19)「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提摩太前書6:6)

財富本來是有益的,能為人的生活提供保障。然而,如果對於財富沒有正確的態度,財富所帶來的就不是祝福,反而是危害。當人的眼目過多關注地上的財富,而把最最重要的上帝和永生拋置一邊,就是人生的一種本末倒置。當你離開這個世界時,你所擁有的財富,一絲一毫也無法帶走。

詩人泰戈爾說得好:「鳥兒的翅膀繫上金塊,再也不能展翅高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4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