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和「真實感」

馮海

2020年秋,歐洲疫情再度告急,蘇格蘭政府推出一則抗疫宣傳廣告,試圖提高民眾的抗疫意識。廣告講述一名熱衷派對的年輕女子探望爺爺,只是一個擁抱、為爺爺泡了一杯茶,就將「綠泥」(代表新冠病毒)塗滿了整個房間;爺爺喝了一口茶之後,嘴角和下巴也留下了綠色的印記(表明也被病毒感染了)。這個廣告警告人們新冠病毒多麼容易互相傳染,提醒熱衷派對的年輕人多麼容易把病毒帶給老年人。不料,蘇格蘭民眾對此廣告罵聲一片,認定新冠病毒只是一個嚇唬人的「陰謀」。儘管科學數據表明,100個因新冠死亡的人中,老年人佔比88人,然而民眾普遍選擇迴避相信這恐怖的事實。

「事實」和「真實感」,是兩回事。新冠疫情是「事實」,但許多人對此缺乏「真實感」。有人說,新冠病毒專治各種不服。那面對疫情心存畏懼而謹慎防護的人有福了,既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尤其是易感染的老年人)。那面對事實卻沒有真實感的人,在危險中歌舞昇平,還要抨擊那些試圖喚醒他的人。

罪、死和終極審判,對人類而言是更廣大而深遠的「事實」,但更少人對此事實有「真實感」。芸芸眾生,熙熙攘攘,懵懵懂懂而生,糊糊塗塗離去,中間的這一段旅途,在虛假的平安中自欺欺人,偏行己路,還沒有預備好,結局就陡然來臨。或遲或早,事實總會教育那些因缺乏真實感而產生誤判的人;如果非要等到結局才醒悟,所要付上的永恆代價卻是宇宙間最大的驚悚。

那真正因死亡和審判的事實感到戰慄的人有福了!這有福的戰慄或許能推動他竭力尋求得救的出路。歷史上的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1483-1546),是十六世紀歐洲宗教改革倡導者、基督教新教路德宗創始人,不能不提到他那有福的戰慄。他從小內心就有一份困擾,一想到自己有一天要面對上帝,為一生的所作所為向上帝交賬,就憂慮不堪。讀大學期間,他的兩個好友不幸去世,這帶給他極大的震撼──有一天他也將面對死亡,雖不知何時,但他知道主耶穌要審判他,這讓他不寒而慄。

罪如病毒,死如瘟疫,全人類都中了罪和死的致命之毒;不管你是否對此有真實感,這都是一個事實。

惟願人都因可怕的審判和永恆的刑罰而戰慄,奔向唯一的救贖主耶穌基督──祂是上帝的獨生愛子,擔負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要救一切信祂的人得蒙赦罪,脫離永死的刑罰,得享今生和永恆的平安。唯有這平安才是真平安,因為靠著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和好,不再是至高者上帝的仇敵,而是祂永蒙慈愛的兒女!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3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