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之療方

困敬舍

嫉妒心,人皆有之,或多或少而已。小時候遇到比我強的人,我往往不露聲色,暗地哼一聲,心裡面便重複起「阿Q精神」。一件事如果自己在乎,又盡力了,結果還是不如人,內心就像吃了辣椒,又如身上扎刺,會不自在好大一陣子。

損人害己

嫉妒,會產生巨大的驅動力,如果說有甚麼正面影響,那就是能激發一個人的趕超心。然而,在涉及巨大的利害競爭關係時,卻撩撥了人性陰暗惡毒的一面。面對有限資源,在人人想佔有的時候,踩踏他人的惡心就暗生出來,時機一到,甚至不惜傷害別人。《紅樓夢》中薛蟠的妻子夏金桂,妒心焚燒,設計陷害同樣有姿色的香菱,欲剷除對手而後快。在創世記中,亞當和夏娃的小兒子,受上帝喜愛的亞伯,就是被嫉妒他的哥哥該隱所打死。多少代之後,受父親寵愛的約瑟也是被充滿嫉妒的哥哥們謀害。曠野上,約瑟牧羊的哥哥們遠遠看見他來探望他們,就一同謀害他,最後將年少的弟弟賣到埃及為奴,並向父親謊稱約瑟已被野生動物所吃。嫉妒心重,伴隨的必然是紛爭與兇殺。

另外一個例子是,以色列歷史上掃羅王對年少的大衛嚴重嫉妒,因為大衛殺死敵方巨人歌利亞,婦女們高唱:「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撒母耳記上18:7)聽見這話,掃羅的反應是:「將萬萬歸大衛,千千歸我,只剩下王位沒有給他了。」(撒母耳記上18:8)一句話,把一位醋心大發的君王,活靈活現地呈現出來。

有一種說法,嫉妒這類惡毒心理濃烈時,會刺激身體分泌有害物質,傷害的首先是自己。「嫉妒是骨中的朽爛。」(箴言14:30)嫉妒,害人不利己。《三國演義》中的周公瑾,面對更具才略的諸葛亮,感歎說:「既生瑜,何生亮」,終被氣死。聖經中,掃羅王追殺大衛,自己最終卻落得家破人亡。

無藥自救

與外顯的生氣、憤怒比,嫉妒心理完全可以含而不露,耶穌說嫉妒是人裡面發出的污穢。這種東西不是別人傳染給你的,是人的天性,不學就會。清潔環境、整理儀容能影響心情,卻根除不了人的酸溜溜心理。保羅在羅馬書中論證人是罪人的一個證據,就是人「滿心是嫉妒」(羅馬書1:29)。它可以掩飾在華麗的外表之下,被地位、學問、聲譽這些炫目的噱頭遮住,但在利害攸關的特別時刻,就連宗教信仰這張皮都可以撕掉,露出嫉妒的猙獰面目,連羅馬巡撫彼拉多都洞察出猶太宗教領袖想釘死主耶穌的嫉妒心。

即便人真正信了主耶穌,也可能悔而不改,包括嫉妒在內的殘餘之惡並不會馬上清除。使徒保羅就嚴肅地責備過早期哥林多教會內部的嫉妒紛爭之事,也曾提醒過歐洲第一間教會──腓立比教會,有人連傳福音都是出於嫉妒紛爭。使徒雅各也說:「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雅各書3:14)人行為的目的動機,是出於基督之愛,還是依舊出自攀比爭競之心,只有人自己知道。人裡面的真實光景,靠自己無藥可救。

療妒真方

嫉妒心,靠甚麼治癒?《紅樓夢》中的賈寶玉在尋找療方時,遇到道士王一帖。王一帖稱自己的膏藥包治百病,卻對嫉妒奈何不得,於是胡謅個「療妒湯」,說一副不行吃十副,今年不行明年吃,百年後人一死,就不嫉妒了。王一帖真能忽悠,博人一笑而已,最後他承認,連膏藥都是假的。作者曹雪芹可謂洞察人性,把榮、寧兩府各色人等之間勾心鬥角、爭風吃醋的心理,描繪得惟妙惟肖。

治療嫉妒,最終還是要靠上帝的愛來拯救,基督的愛就是「療妒真方」,因為從上帝而來的「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13:4-7)如果不斷靠上帝的聖靈,藉著聖經話語的幫助,就如一直在服祂愛的藥劑,妒風就慢慢不起微瀾;即或偶有星火,也能被澆滅。

冰碳不能同盆,一個在信心裡真正被主耶穌基督的愛充滿的人,心中嫉妒之苦毒就會自然被溶解。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3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