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與自殺人群的出路在何方?

莫世淳

嚴肅的話題

人們避忌的自殺話題,今時今日卻成了一個嚴肅的社會話題,不能不談了。根據美國疾病防控中心(USCDC)的調查顯示,在過去20年左右,美國人的自殺率上升了25%;躁鬱症、憂鬱症、創傷後壓力症(PTSD)、精神分裂症,或有其他精神病的人群中,約有10%的自殺危險。

青少年自殺率一直上升。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報導,在2000年,每十萬個15至19歲的青少年中有8人自殺死亡,而在2019年,每十萬人中就有11.8人自殺死亡。至於20至24歲的青年人,在2000年時,每十萬人中有12.5人自殺,而在2019年,增加到每十萬人中有17人自殺死亡。牛津大學自殺研究中心的主任Keith Hawton教授說,15至19歲青少年自殺率上升是20至24歲青年自殺率上升的前奏,即是說,青少年自殺的危機會隨著他們年齡的成長而提高。憂鬱症在18至34歲的人群中蔓延得最快,從2003年至今增加了47%,12至17歲的青少年則增加了63%,幾乎是1/4的年輕人。

社會的責任

加州醫療機構(UCI Health)的醫療倫理學總監亞倫•赫里亞蒂(Aaron Kheriaty)醫生說自殺的危機已經到了流行的程度。他解釋目前美國家庭面對的自殺潮流有很多因素:功利主義、宗教沒落、協助自殺法案增加和自殺被人接納等等。他最後以兩個字對那些自殺的人作結論,就是絕望!當所有的希望都斷絕時,死便是唯一的出路了。

《華盛頓郵報》2019年4月29日報導,自從熱播的電視劇《13個為甚麼》(13 Reasons Why)中詳細描述一個年輕女孩自殺的過程後,接下來的一個月裡,10至17歲青少年自殺的人數達到19年來最高峰。當然不能確定這部電視劇是使青少年自殺增多的因素,但影片故意把片中主角的自殺描述得淋漓盡致,促使了越來越多的人在網路上尋找與自殺有關的題材。

有兩個英國學者發表了一個調查表明,當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法律允許協助自殺時,自殺率在那兩州立刻上升了。赫里亞蒂醫生說法律是老師,自殺合法的權利傳送了一個清楚明瞭的魔鬼資訊:當活得很痛苦,或你自覺沒有用的時候,自殺算了!這種行為叫做「要死得有尊嚴」,意思是寧可死也不要忍受生的痛苦。

曾有一個九歲的女孩被人欺負而自殺死了。她母親說學校知道她被欺負卻不理會,不阻止;又有些極端激進的老師在課堂上大力灌輸錯誤思想,使青少年在很多事上都感到很混亂,甚至弄不清楚自己的性別;也有些老師推薦古怪的性教育課程給學生,鼓勵他們過敗壞的生活。

隨著科技進步,人與人之間面對面接觸減少了,網路成了我們聯絡的工具,即使在同一間屋子裡,也少有見面傾談。無形之中,人變得越來越孤獨和寂寞,這是憂鬱的主因之一。如果憂鬱不好好被治療,至終會嚴重到自殺的地步。

人生的迷失

人們的物質生活越來越豐富,精神生活卻越來越貧乏。赫里亞蒂醫生接著指出,錯誤的世界觀也會導致青少年走上自殺之路。他們被灌輸現在是精英時代,認為人本身沒有尊嚴,人的價值取決於他對社會的貢獻。社交媒體把這種壓力加在青少年身上,廣告整天就在宣傳這種理論,青少年聽多了,看多了便被洗腦。赫里亞蒂醫生一針見血地說,當功用代替了美善,效率是最高價值的標準時,人便機械化了,成為效用邏輯的奴隸。當學生對考試成績不滿意,或自覺無用,或達到目標卻已筋疲力盡和感到空虛,或在成功的背後找不到意義時,怎麼辦?功利主義的世界觀把人的精力耗盡,於是死便成為一種解脫,他們認為死比痛苦地活著好。

所以,世界觀對人很重要。事實上人的價值不是因為他有貢獻,而是因為他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我們的價值直接從創造我們的上帝而來,我們的貢獻和功用不能影響這價值,正如監獄團契(Prison Fellowship)的創辦人Chuck Colson多年前說的:人的價值真是不可思議,上帝犧牲祂的獨生愛子主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間,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拯救我們脫離罪的捆綁和轄制,難道這還不足以證明我們在上帝眼中的尊貴?

自殺的前兆

根據統計,超過半數自殺的人都患有嚴重的憂鬱症,他們事先通常會顯露一些跡象。文學作家Hope Bolinger特別提到幾個值得注意的跡象:

1.對一向有興趣的事物失去興趣。本來很有興趣做的事,現在提不起勁來做,例如愛與朋友聊天的人突然不愛說話了。睡眠品質改變,胃口改變,精神散漫,又忽略個人衛生,這些都是憂鬱症的病徵。

2.濫用藥物,沉迷網站。用酗酒、吸毒或流連網站使自己打發憂鬱的情緒,但卻恰得其反,這些會讓他們更覺得生活空虛。

3.退出人群,孤立自己。憂鬱症使人失去社交的願望,只想躲離人群,把自己關閉起來。

4.說不想成為別人的負累之類的話。患憂鬱症的人常會覺得自己毫無價值,成為別人的負累,這也是他們躲起來的原因,因為他們認為別人只是無可奈何地應付他們。若有人這樣貶低自己,要留意他們。

5.送掉心愛的物件。這一點是最明顯的想死跡象,就像立遺囑,先把貴重物品送給不同的親友,事先完全沒有特別原因就把心愛之物送給別人。

還有我們要知道,曾經有過自殺企圖的人,自殺機率會增高。

若有人顯示了以上所列舉的一些跡象,我們便要特別留意他們,多關心他們,心理輔導和藥物都能幫助有自殺念頭的人。

綜合的求助

1.社會

社會關懷包括預防自殺熱線,預防自殺支援團隊,預防自殺機構等各類團體。在美國,熱線電話有1-800-273-8255,1-800-SUICIDE。要多鼓勵已經顯示有上述自殺跡象的人,多與他們聯絡,讓他們把內心的憂慮坦白講出來。通過輔導讓他們知道,人生有高潮與低谷,逆境與順境,歡樂與痛苦,但如何面對和處理危機卻使人有不同的結局。沒有一個危機不存著一個機會,沒有一個困境不隱藏著一個祝福。若能接受人生各種處境,堅強地面對困難,想辦法去克服困難,才可能走出困境。

有一本書,書名是《預防自殺》(Preventing Suicide),作者Karen Mason認為意圖自殺的人其實都想有人開解他們,不過他們不會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情緒。很多時候他們內心掙扎,一方面有求生的願望,另一方面卻對生命感到絕望。當後者強於前者,而他們又失去應對生活危機的能力時,便走上自殺的道路。

2.教會

很多人以為自殺是因為精神有問題,但美國疾病防控中心的報告顯示,54%自殺的人都沒有精神病,其中很多人尤其青少年,是因為人際關係出了問題。憂鬱的人都很軟弱,都很渴望有人真心關懷他們,陪伴他們走出死蔭的幽谷。

醫學研究顯示:進入教會,學會禱告,學習多感恩、多饒恕等美德能減低憂鬱和自殺的危機。基督徒們會探訪那些孤單寂寞的人,與他們交友。不單是用言語鼓勵他們,也會用勞力幫助他們在生活上的實際難處。此外還有一些曾經患過憂鬱症的人,更能給他們真切的關懷和幫助。上帝是大愛大能的那一位,「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1:4)

我自己也曾患過嚴重的憂鬱症,憂鬱曾使我對自己感到失望,毫無價值。接受過幾年的心理輔導與藥物治療,在主耶穌的奇妙大愛中我又重新站立起來,如今最樂意輔導憂鬱症的病人。幫助別人可以使自己忘記自身的煩惱,改變以自我為中心的人生觀,不再自艾自怨,助人為樂可以讓生活變得充實有意義。

3.父母

Lisa Horowitz是國立精神衛生研究所的研究員,她認為防止青少年自殺父母有一定的責任,父母應該關心子女情緒的起落。若有需要,不要害怕談及自殺的問題。很多時候,人們有一迷思,以為談及自殺會促使對方自殺。這是錯誤的想法,其實防止自殺最好的方法就是坦誠溝通。父母要花時間與孩子溝通,知道他們在學校都學些甚麼,遇到哪些困難,盡量鼓勵和幫助他們,讓他們知道你愛他們。今天的社交媒體很複雜,你要在他們的電腦手機上裝置過濾軟件,使你知道他們在看甚麼,做甚麼,不要想學校會主動讓你知道他們在做甚麼。今天很多學校更是反其道而行,故意隱瞞不讓學生家長知道他們的子女在學校學到甚麼。當子女犯錯時,要原諒他們。如果你的孩子知道他們可以信任你時,他們有問題便會與你商量,沮喪時便會與你傾談。

父母應當用各種方法幫助他們:禱告祈求、心理輔導、藥物治療等各樣的管道使他們走出困境。千萬不要堅持只有某一種治療方式才有效,甚至可以三管齊下。千萬不要使憂鬱症患者錯誤地以為憂鬱是因為自己的問題,包括基督徒患者也不能說是因為信心不足,這樣只會加深他們的罪惡感,在厭惡自己和對自己過高的要求中掙扎,走不出來便自殺算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3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