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困境之路

嚴惠來

我們的生活不可能一帆風順,常會遭遇困境。困境就像人生路上要穿過的原始森林,它常常讓你迷失方向,步入歧途。不同的是,有的人在困境中能夠保持一種堅強、自信和樂觀,而有的人卻從此一蹶不振,陷入深深的痛苦和絕望之中,所以走出困境時選擇很重要。

苦難的童年

幾年前我認識一位中年人叫袁愛和,她從小在一個支離破碎的家庭裡長大。年幼時她被送到鄉下,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根本感受不到家庭的溫暖和父母的愛。三歲時因為車禍母親喪生,她的左腿致殘。因為她父親是聾啞人,家裡的許多重擔自然而然就落在她的肩上。後來她父親娶了後媽,後媽常常欺壓她,使她在家裡得不到安慰,甚至很多次想過自殺。因著憂愁,晚上常常睡不著覺,總感覺有許多煩惱重擔。那個時候她還沒有裝義肢,直到12歲的時候才裝上。小時候,後媽常叫她做許多家務,比如洗衣服、換煤爐等。等事情做好了,後媽又會把垃圾倒出來,還告訴她父親說是她沒有打掃乾淨。有時候她父親在過新年時會給她買新衣服,後媽就用剪刀把衣服剪破,然後又不承認是她剪的,說是被老鼠咬的。她就是在這種環境裡成長,心裡一直恨後媽。

無私的愛心

後來她結婚了,生兒子時在醫院裡做了剖腹產。醫生發現她的卵巢裡有一顆很大的東西,需要做切除手術。手術時雖然打了麻藥,但還是很痛。過了幾天,醫生對她說還要再做一個手術,這時姊姊帶著某教會的一位楊姊妹來給她傳福音,並且帶她做了接受主耶穌的禱告:「我是個罪人,求耶穌拯救我……。」當時她想,她怎麼會是個罪人呢?雖然心裡不明白,但是那天晚上她就在心裡禱告主說:「主啊,求祢救救我。」

醫生切除的那個卵巢,切片化驗出來是癌症,因此在第二次手術中要把卵巢、子宮以及後面的腹腔附著部分全部切除。當她被推上手術臺時,心裡很害怕,於是開始禱告。接下去就是要做化療,按照當時的身體狀況還在疼痛當中,真的擔當不起。教會的弟兄姊妹因著愛心的緣故,雖與她素不相識,仍常常到醫院去看望她、幫助她、關心她,為她禱告,這讓她很受感動。後來她漸漸明白,是耶穌基督的愛在他們身上彰顯出來,這種愛是無私的,是不求任何回報的。

生命的改變

因著教會弟兄姊妹們的愛心關懷,她對主耶穌的真理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後來,她就到教會去參加聚會,第一次聽一個姊妹在臺上講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故事。當時她在想:如果真有這麼一位耶穌,祂為了救我們、愛我們,自己願意捨身去釘十字架,這種愛真的很偉大。當她聽到這個福音的時候,感覺整個人心裡有一種溫暖,一種力量。她對這位救主產生了一種渴慕,想要真正地去認識祂。當她第一次聽完福音回家就開始讀聖經,心門逐漸被聖靈打開,不久她就真心認罪信了耶穌。

初到教會學習禱告和讀聖經,只是想讓這位救主耶穌給她外面的醫治;但是後來發現,主耶穌給她的是從裡到外的賜福。當她做完六次化療後,整個人也開始好起來,心裡也很平安。離開醫院後,到現在為止她再也沒有去醫院為癌症做進一步的檢查。靠著主耶穌的恩典,她不但身體一天一天在恢復當中,而且裡面的生命被主耶穌改變,心裡也越來越有平安和喜樂。

因為從小她是在有後媽的家庭裡長大,受過她很多的苦,所以她一直恨後媽。自從信了耶穌以後,她聽從聖經中的話,願意靠著主耶穌去饒恕後媽。她父親和後媽都是聾啞人,年紀大了,需要照顧。以前後媽也是以仇恨的眼光看她,但是當她把心裡的苦毒放下,學會了包容和饒恕,後媽看她的眼神與以前就不一樣了。

通過這件事她認識到,主耶穌真的能夠改變人的生命,實在很奇妙,因為沒有一個人能夠靠自己改變自己,都是以自我為中心。以前她總覺得自己很委屈,許多時候不能饒恕,更多的是怨恨,現在能饒恕並從中得到心裡的平安,完全是信了主耶穌後的生命改變。她一步一步從困境中走出來,精神面貌與以前完全不同。許多人包括她的同學,看到她的時候就說:「妳現在好像跟以前不一樣了,在妳身上看到有一種喜樂。」這種喜樂是從主耶穌那裡來的,她不再被怨恨纏身。

雖然她還是一個癌症病人,但並沒有因為癌症憂愁,擔心哪一天會復發。感謝主,她並沒有這個擔憂,是主耶穌讓她在教會裡面和弟兄姊妹一起事奉祂,感謝祂,敬拜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3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