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打字

鮑約瑟

猴子真能打字嗎?

「猴子不但能打字,還能打出莎士比亞全集。」

這不是痴人說瞎話,也不是魔術師的特技,而是當今主流科學關於無限猴子定理的意見,更是進化論的理論根據之一。這是真的嗎?

「無限猴子定理」

無限猴子定理認為,讓一隻猴子在打字機上隨機地按鍵,只要按鍵時間達到無窮時,雖然發生的概率是極其低的,但通過計算並不是零,幾乎必然能夠打出任何指定的文字,譬如莎士比亞的全套著作。

英文有26個字母,可以組合成所有的已寫出和未寫出的字句和文章。這些不同組合的字句和文章早已存在於虛擬的圖書館中,只要給予無限的時間或無限數量的猴子,就可以選出任何一篇文章來。

在動畫連續劇《辛普森一家》(The Simpsons)中,一個房屋裡有一千隻猴子正在一千台打字機前打字,其中一隻猴子打出的字句寫著:“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blurst of times.”而原句應該是狄更斯的“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雖然猴子打錯狄更斯的名句,但好歹也打出一個完整句子。

猴子真的能打出莎士比亞的著作嗎?為了要證實這一理論,有人做了一些實驗。

用虛擬「猴子」做實驗

2011年9月美國的安德森(Jesse Anderson)用計算機軟件Hadoop創造了一大群虛擬「猴子」,用這些「猴子」來隨機打出莎士比亞的敘事詩《一個情人的抱怨》(A lover's complaint)。這首詩是由47首七行詩節組成,有人數算有2,587個字,不連空格共13,940個字母。經過一個多月,這些「猴子」共打出了5.5萬億個字母。安德森以每九個字符的組合與原作進行了對比,從中選出與詩中相符的組合。他聲稱已成功地打出了《一個情人的抱怨》,並且是第一次真正地隨機複製了莎士比亞的作品。

其實這一實驗並不完善,因為只不過是按照人為的安排和篩選,將正確的部分保留下來而將可能錯誤的部分丟棄,不能歸結為隨機過程;而且即使猴數再多,各自能打出一些有意義的字句,也必須要由人將這些分散的字句對著原著合併成一篇文章。

隨機一次打出一個單詞來的概率非常之低。根據統計學計算,幾個獨立事件同時發生的概率等於其中每個事件單獨發生時的概率的乘積。就像硬幣有正反兩面,擲一次得正面的機會是兩者之一,即1/2;擲兩次得正面的概率是1/2×1/2=1/4;擲三次都得正面的機會是1/2×1/2×1/2=1/8或1/23。次數越多,機會越小。以色列科學家施洛德(Gerald Schroeder)曾把概率應用到莎翁名著《我可把你比作夏天的一日嗎?》(Shall I compare thee to a summer's day?)的開篇詩,來說明這個概念。該十四行詩共有488個字,每個字又有好幾個字母。假設鍵盤有30個鍵(26個字母,加上一些符號),要按每個字的順序打這麼多的字母,其概率為1/30×1/30×1/30×……=1/10690。整個宇宙的粒子總數只有1080,都不夠用來寫組合的可能性,還差10600倍之多。數學家通常同意,如果概率小於1/1050就不會實現。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的退休教授史都華(Ian Stewart)也說,如果要猴子按正確次序無誤地打出莎士比亞全集,所需時間將比宇宙的年齡還長。

用真實猴子作實驗

英國普利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lymouth)的教員和學生曾將Paignton動物園的六隻蘇拉威西鳳頭獼猴和一台電腦一起關在籠子內,看牠們能否打出有意義的字句來。

一開始,一隻領頭的雄性猴子就找了一塊石頭,想要消滅那台電腦,一些年輕的猴子會去敲打鍵盤。當猴子在使用鍵盤時,通常會連按某一個鍵或拍擊鍵盤。有些猴子則坐在鍵盤上,另一些猴子把打字機當作廁所而在鍵盤上任意大小便,或感到無聊而不打字。

一個月後,六隻猴子一共打出了五頁紙,主要是字母S,也有一些短暫出現的A、J、L和M,但沒有一個有意義的詞。因此,實驗就不得不放棄了。科學家經過反覆試驗後發現,讓真實猴子打出一篇像樣文章的機率可以說是零。

確定性事件與不確定性事件

常見的事件大致可分為兩種:

一種是確定性事件,是指涉及的事物已經存在,就像猜樂透獎,中獎號碼已經存在不會改變。即使號碼上億,機會再小,接近於零,只要給以無限的時間或讓無限的人來猜,是必然可以成功的,不需要有外來智能的介入。

另一種是不確定性事件,有大量涉及將來變化的事物並不預先存在,對可能發生也可能不會發生無法確定,稱為隨機事件。如果要求每次變化都達到所要求的條件,就需要智能的介入,否則每次變化的機率都非常小,總的機率並非相加而是相乘,其結果就幾乎是零了。就像猴子打莎士比亞著作,不是只打一個字母而是要連打多次,打出的字母不消失才能與後面打出的字母連接成字和句。猴子不識字母,不知道字的拼法及其含意,沒有文學修養,也不知道下一個字母應該打甚麼,更無心打字,如沒有外力相助是打不出莎翁巨著的。

其實不論是確定性還是不確定性,理論上的無限在現實中是不可能存在的,因為現實中的任何事物,例如宇宙、物質和時間,都是有限的。

進化論沒有智能幫助無法進化

生物進化與猴子打字一樣都屬不確定性,但要複雜得多。進化的每一步並不存在,且都應比原來有所進步,但即使是小小的一步,都要涉及如何設計使之能增進功能、準備所需硬件的材料和製造、孰先孰後等等。更重要的是要改變DNA的編碼,使這種改變能遺傳下去,不致失去,但問題是,這些都需要有外力幫助才能做到。

但進化論聲稱,生命從無到有,再到人不受外來智能的影響。只要有足夠長的時間,大自然可以在沒有智能設計的情況下,通過基因突變、物競天擇和適者生存,就會自動一步步進化下去,直到完成。例如眼睛從連有神經能感光的神經板開始,逐漸變成球形,然後水晶體、角膜、瞳孔、玻璃體等等都會一個個逐漸生成,成為完整的眼球。

這些都必須有智能設計介入,但大自然沒有智能,如何能做到?這完全是一個人為想像中的進化:首先肯定了進化的結果必定是一個完善的眼睛,排除了不進化或進化不全的可能,不能代表自然界真有這樣的進化。況且,進化的具體步驟本不存在,進化論無法提供具體的進化步驟,只能根據想像而不是科學事實來設立進化步驟,還排除了許多細節。再者,眼睛必須完整才有功能,如果有部件缺損,像水晶體缺損或不透明這種半成品,就不能透光和折射,眼睛就不會有功能。由此可見,沒有智能介入的進化是不可能的。

生物是上帝創造

任何人造的器物都具有自然界不存在的信息。一幢房屋,一台電腦,人人都知道必然有人設計製造,不可能是自己或大自然製造。例如,大自然可以造出一個山洞,但是大自然沒有智能,無法造出在岩石上雕刻而成的約旦佩特拉(Petra)的卡茲尼(Al-Khazneh)神殿,更不用說遠為複雜的生物了。

進化論聲稱的生物進化屬不確定性事件。每進化一步都要涉及無數化學、物理、解剖以及編碼等等智能信息的變化,都需要有智能的介入。既然大自然沒有智能,有智能的就是人和上帝了。人雖有智能但能力不夠,且無法創造自己,唯一的可能就只有上帝了。

聖經告訴我們,萬物包括人類都是上帝造的,「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就是上帝。」(希伯來書3:4)「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上帝造人是造男造女。」(馬可福音10:6)「祢的手創造我,造就我的四肢百體。」(約伯記10:8)上帝能創造,是因為「在上帝有智慧和能力;祂有謀略和知識。」(約伯記12:13)

上帝創造天地萬物只用了六天,「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上帝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創世記2:1-2)因為上帝有能力可以這樣做。「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萬象藉祂口中的氣而成…… 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篇33:6,9)不需要長時期的進化,而且上帝所造的都完整,沒有進化論所宣稱的那種功能不全的半成品。「上帝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世記1:31)由於創造時已經完善,也不需再進化。「其實造物之工,從創世以來已經成全了。」(希伯來書4:3)

進化論聲稱,低等動物可進化為高等動物,甚至人也一樣;但是聖經說,上帝在創造各種生物時都是各從其類。「於是上帝造出野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昆蟲,各從其類;上帝看著是好的。」(創世記1:25)「凡肉體各有不同:人是一樣,獸又是一樣,鳥又是一樣,魚又是一樣。」(哥林多前書15:39)所謂各從其類,是指各類生物之間有所不同,即使經過長時期,也並未變成另一類生物,更不能跨類繁殖後代。「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彼得後書3:4)事實也證明,雖然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可以使生物發生種內變異來適應環境,避免被淘汰,但是變來變去,萬變不離其宗,狗仍是狗,魚仍是魚,並不能變成另一種動物。這條規則至今仍有效,證實了聖經的正確性。

人以進化論來否定上帝創造,就像聖經所說:「你們把事顛倒了,豈可看窰匠如泥嗎?被製作的物豈可論製作物的說:他沒有製作我?或是被創造的物論造物的說:祂沒有聰明?」(以賽亞書29:16)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1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