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光

馮海

2020年4月22日那天傍晚,我們一家想開車出去轉一轉。

疫情期間,不能去人群聚集的地方,我們驅車前往附近山上的滑雪場。絕不是為了滑雪(滑雪場可是我們州的病毒傳染地),只是看看沿途風景。

開車半個小時就進了山。日暮西山,彩霞滿天,層巒疊嶂,美不勝收。我們一家三口沿途談笑,一掃多日居家隔離的壓抑,心情十分暢快。

還未到達山頂,天光已漸弱。我們突然進入一個奇幻世界:雲霧籠罩山路,給沿途的山巒、松樹、夕陽餘暉……,全都披上了一層迷離的紗幔,一切皆美,只是美得神秘、幽靜和孤獨。

我開始有一點緊張,偷看GPS顯示到達山頂的時間,還有十來分鐘。山路上無法調頭,只能一路開上山頂。

等到終於到達山頂,女兒在後座問:「能回家嗎?」我立刻附和。車在滑雪場門前的空地上直接掉頭,原路返回。

女兒很明顯鬆了一口氣,說:「我可不想掉下山去。」

是的,天光黯淡,雲霧繚繞,能見度越來越低;山路又沒有護欄,七彎八繞…… 這一趟的確是冒了風險。

我回答她:「放心吧,爸爸會帶妳回家的!」

我不用回頭看,就能感覺到孩子在後面心裡一寬——她爸爸素來是個負責、可靠的人。

下山途中,天色更暗了。遠處天邊,最後一點點金色餘暉漸漸縮小、淡去,路邊樹叢裡隱約有動物出沒,我們越發歸家心切。

我忽然有一個很深的觸動——如今的世代,也只剩下最後一點天光了!

有些人有幸趁著餘暉回家,而那些無家可歸、無路可走的人,等到最後的天光消失了,將被鎖入永遠的黑暗。哪怕曾經歷美如仙境的人世,一旦黑夜降臨,就只剩下淒寒、恐怖。

聖經裡有一段關於天光的講論,是主耶穌說的。祂說:「光在你們中間還有不多的時候,應當趁著有光行走,免得黑暗臨到你們;那在黑暗裡行走的,不知道往何處去。」(約翰福音12:35)

天光尚存的時候,人應當如何預備呢?耶穌接著說道:「你們應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約翰福音12:36)

耶穌基督就是能使人罪得赦免、靈魂得救的天光,人若趁著這光,信從這光,就可以成為光明之子。當天光從這世界徹底離開的時候,我們可以一無懼怕,歸回永恆的天家。

2020年瘟疫氾濫,經濟動盪,多國饑荒,衝突不斷。無論世界是否走到盡頭,於個人而言,不確定因素陡增,誰也不知自己還有多少時日。

最後的天光是主耶穌,祂能照亮每一個信靠祂的人回家的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011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