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富不過三代的魔咒

白衣

你希望兒孫有祖蔭嗎?要緊的不是給他們留下財富,因為富不過三代。連所羅門王那麼聰明、富有,國位傳到兒子羅波安時,國家卻分裂為南北兩國,一如孟子觀察所得:富不過三代。

你想孩子幸福、成材嗎?方法不是把他們寵成公主、王子,要甚麼有甚麼。因為孟子也觀察到另一種情況,就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不妨看看嬰兒潮(生於1946-1965年)父母那一代人,他們成長於多災多難的年代。戰爭連年,社會動亂,又因逃難變得一窮二白。嬰兒潮的童年多在貧窮中渡過,看到父母的艱苦辛勞,都懂事地奮發向上。這一代人帶動社會的巨輪,創造了財富;可到了他們的兒孫輩,因為社會已變得富裕,加上個人主義盛行,自由主義不斷被神化,很多人像被寵壞了的孩子任性放蕩,愛怎樣就怎樣,不計算後果,造成自己和社會的不幸。

幸福不是財富加如意。與其一心想把財富留給子孫,不如訓示子孫要世世代代愛上帝,守上帝的誡命(參出埃及記20:6)。換句話說,不是想做就做;相反,是放下己見,守上帝的誡命,行上帝的旨意,其中包括不姦淫,不撒謊,不貪財等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004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9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