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道女友變成溫柔太太

李燕

我是美國聖路易斯大學醫學數據科學專業的在讀研究生,2016年夏天來到聖路易斯。來美國之前在上海工作,是一名醫院的臨床藥劑師。我在工作上非常順利,生活上也很愉悅快樂。那時和我的男朋友,也就是現在的先生屬於異地,彼此一個月見一次面,又有各自自由的生活,幸福感很強。

2016年我們已經在一起八年,我的設想是他研究生畢業之後可以去上海定居,他也根據我的意願拿到了很不錯的錄用通知;但他一直有個出國夢,不希望自己被穩定的生活所套牢而失去出來看一看的機會。一邊是八年的感情,一邊是我喜歡的生活,不能兩全,於是爭吵開始了。最終以我們結婚,我辭掉工作陪他出國而收尾。

來到美國之後,發現生活一點都不美好,這裡和上海的差別太大了!幾乎無法適應前所未有的安靜,更無法接受辭掉工作需要仰仗另一個人去生活的挫敗感。我思念家人和朋友,也沒有辦法適應被雞毛蒜皮小事充斥的婚姻生活。那個階段是我長那麼大最痛苦和挫敗的時刻,我像變了一個人一樣每天哭。我一個獨立積極、陽光滿滿、正直能幹的姑娘,怎麼就因為嫁給了他而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呢?

痛苦幾個月之後我去看心理醫生並詢問:「我是不是患上抑鬱症了?」醫生說:「妳只是難過而已。」為了改變我就去健身,交朋友,學會與安靜相處,享受這裡美好的氣候與環境。調整的過程中,2016年下半年我與一個美國朋友開始熟識,她每週陪我讀聖經,解答我的困惑,經常帶我去美國教會參加禮拜,可以說她是我在認識上帝道路上的啟蒙老師。當我偶爾還會困惑自己為甚麼要來美國時,她就說是為了認識上帝,是上帝帶我來到美國,祂給的都是最好最正確的安排。

身邊的人知道我的困惑後都為我禱告,祈求上帝能醫治我。過了一段時間,我整個人反而陷入悲痛的谷底。後來,華人教會有位姊妹邀請我參加教會的春節佈道會,於是我第一次來到華人教會。

那天的佈道信息感動了我,當我在台下聽到:「你是背離主還是轉頭面向主」的時候,當下就憑著感動,不由自主地站起來,想要去信靠主耶穌。先生聽說之後覺得我根本就不是基督徒,因為我壓根兒不知道所信的是甚麼。我也不管那麼多,總之就信了,以後慢慢學習就好。

2017年3月初我接受了福音探訪,明白了甚麼是罪,明白了自己是個罪人,也明白了主耶穌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是為將我們從罪中救贖出來。然而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因為這個身分感到不安,因為我對聖經瞭解很少。

後來我一直堅持去團契和禱告會。藉著聖經和每個人的分享,去行上帝所喜悅的事情,學會去禱告,凡事倚靠上帝,即使偶爾很困惑自己為甚麼那麼愚鈍,為甚麼進步成長那麼慢,為甚麼上帝的話語總是那麼難懂,但也都堅持下來,沒有停下。慢慢的我學會如何處理夫妻關係,如何讓婚姻生活不因為雞毛蒜皮的小事爭吵不休,也學會如何去尊重順服先生,如何讓他做婚姻的掌舵者。這幾個月裡,他發現我變得越來越溫柔,有事情也不再抱怨、發火,兩個人的關係越來越好。在一起十年,我終於學會了不以「男生就應該讓著女生」為藉口,「愛我就得包容我的無理取鬧」為理由。感謝上帝,帶我走出困惑,也感謝上帝,讓我在祂的帶領下有這些改變。先生最近幾個月也一直驚訝於我的改變,為甚麼可以從霸道女友變成溫柔太太。現在他也不排斥接觸和認識上帝,我因此非常感恩。

我越來越相信聖經就是上帝的話語,每一句都給我們生命的智慧。我很喜歡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至7節這段經文:「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慢慢地我願安靜下來,學習和踐行上帝的話語,讓聖經成為我生命方向的指南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002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9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